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志愿传递文明 真情温暖人心 马鞍山市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3-05 03:30   https://www.yybnet.net/

志愿传递文明 真情温暖人心

——马鞍山市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宋冰冰 黄东东

在马鞍山,有这样一群“红马甲”,他们活跃在公益活动现场,忙碌在救急抢险一线,为市民送去帮助和关爱,用实际行动提升文明城市温度……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近年来,马鞍山市全面启动志愿服务转型,大力倡导和持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市上下同心协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

截至目前,全市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个、所46个、站575个、行业站点236个,组建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543支,招募文明实践志愿者超过10万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8万场次,服务群众超过80万人次。

建章立制 提升志愿服务温度

2020年12月19日,志愿者钱某的母亲从保险公司领到了5071元理赔金。这是马鞍山市首例注册志愿者服务时受伤获保险赔付。

马鞍山市志愿者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实施已逾一年。为保障志愿者权益,此前,市文明办在全省率先为全市35.9万名注册志愿者,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团体责任险,其保障力度和理赔简便性均在全省领先。

为注册志愿者购买意外伤害险,只是马鞍山市建章立制、提升志愿服务温度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马鞍山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和品牌化建设,涌现出一批方向正、影响大、群众认可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市文明委以《马鞍山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为统领,结合马鞍山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难点、堵点,先后印发《马鞍山市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办法》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建立起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制度保障体系。

为夯实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兑现的数据基础,市文明办利用一年多时间,采用“数据会战”方式,提升志愿服务活跃度。据悉,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全市活跃志愿者比例由5.15%提升到52.25%,为落实《马鞍山市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办法》铺平道路。

选树典型 发挥榜样先进力量

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思路,近年来,市文明办全面加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典型选树工作。

花山区“七姐妹”志愿服务队队长呼云当选“全国最美防疫志愿者”,全省仅两人获此荣誉;当涂县太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乡村文化大舞台”、“爱心车队”等8个志愿服务典型当选全省学雷锋“江淮十佳”志愿服务典型,其中3个项目入选全省年度十佳志愿服务典型。

一串串耳熟能详的名字,成为马鞍山市志愿服务之路上的一盏盏明灯,为广大志愿者树立了一个个标杆;一个个有道德高度、有城市温度的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了志愿服务“磁场”效应;一个个志愿服务项目成为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

榜样力量引领爱心传递。在马鞍山,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主动请缨,服务家乡,奉献力量。他们,有的是党员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有的是居民志愿者,主动担当、扮靓家园;有的是退伍军人志愿者,传承雷锋精神为家园做出贡献。

如今,“我志愿、我奉献、我快乐”已成为马鞍山的文明新风尚。一处处活跃着的志愿者身影,凝聚着点点爱心之火,温暖着这座城市。

新闻推荐

舞起板龙闹元宵

舞起板龙闹元宵2月25日,两条长龙在当涂县护河镇丁村翻舞闹腾。舞龙灯是丁村过春节的传统习俗,元宵节来临之际,村民们舞起龙...

当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当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碧根果落户记2021-02-26 04:46
评论:(志愿传递文明 真情温暖人心 马鞍山市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