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争当“文艺雷锋” 倡导文明新风 记当涂县太白镇“乡村文化大舞台+”志愿服务项目

来源:皖江晚报 2021-03-05 03:52   https://www.yybnet.net/

▲花园村老年志愿者在录制快板《人口大普查》。

争当“文艺雷锋” 倡导文明新风

——记当涂县太白镇“乡村文化大舞台+”志愿服务项目

牛年春节,一场网络乡村春晚,24个文艺节目,300多名志愿者演员参加,有的节目从策划创作到排练演出,要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可大家都不要一分钱报酬。这就是当涂县太白镇“乡村文化大舞台+”志愿服务项目的生命力所在。

“乡村文化大舞台+”志愿服务项目以全镇乡村文化大舞台为载体,以文艺演出为纽带,每月集中开展一次面对面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自2018年9月以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8场次,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4000多人次,服务群众12万多人次。

刘万兴同志是一名退休教师,他十分热爱老年教育,2011年就开始担任太白镇老年学校副校长、教导主任,还是老年合唱团的团长,也是太白镇“村级文化带头人”之一。

“乡村文化大舞台+”吸纳了一批老干部、老教师、老退伍军人、老年学校学员等志愿者加入,直接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共有360多名,平均年龄55岁,下设文艺轻骑兵、夕阳红合唱团、民歌表演队、传统文艺队等演出团队。

“‘网络村晚’的生命力在于身边人演身边事,点击量过万,其中参与‘最喜爱的节目’投票的村民就有近6000人。”太白镇文化志愿服务队队长吴家龙道出了大舞台的魅力所在。

就说牛年网络乡村春晚吧,不乏农民喜闻乐见的节目。如情景剧《新事新办》就是根据太白村在开展移风易俗试点工作中涌现的典型事例改编而成的,视频拍摄的场景就选在太白村的农户家里,故事原汁原味。

去年夏天,因为汛情,一江之隔的江心乡有224名群众转移到了太白镇临时安置,为体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乡村大舞台+”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者,在安置点开展了“情系乡亲,爱在盛夏”系列文化志愿服务活动14场,服务安置群众达2300多人次,278名志愿者参加,服务时长达840多小时。

遍布全镇的“乡村文化大舞台+”已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阵地,起到了“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功能作用,满足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培育了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带动了乡风、民风的进一步好转。

文图/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彭换换

新闻推荐

当涂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品牌

当涂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品牌本报讯(记者吴黎明通讯员陈帆)“益行当头”,寓意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要走...

当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当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争当“文艺雷锋” 倡导文明新风 记当涂县太白镇“乡村文化大舞台+”志愿服务项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