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大路通天蟹“横行” 记者吴黎明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4-06 01:26   https://www.yybnet.net/

大路通天蟹“横行”

记者吴黎明

编者按

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小康生活,一头连着民族大梦想,一头系着百姓小日子。今起,本报推出“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同心奔小康”专栏,通过一个个小康故事、一幅幅生活场景,彰显我们党担当使命、一诺千金的不懈追求,讲述一江两岸人民群众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小康故事,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如今,湖阳镇均庆村养蟹大户徐小马从当涂县城开车到位于湖阳镇的养殖基地,仅需1个小时多一点,而当年刚开始养蟹时,从养殖基地到县城要耗费半天时间。对此,徐小马感慨地说,从有形的泥巴路、石子路、柏油路,再到无形的“网上高速路”,蟹农们的小康路就是这样一步步走来。

1999年,憧憬小康生活的徐小马开始搞螃蟹养殖。“那时候,卖螃蟹主要靠什么?摩托车!两个筐子往后座一挂,就出门了。可卖得少不说,还跑不远!”有一次,徐小马骑摩托车带着两大筐螃蟹在坑坑洼洼的泥巴路上行驶。颠簸中,摩托车突然翻倒,螃蟹散落一地,四处乱爬。

到了2003年,路况有了好转,原来的泥巴路铺上了石子。路好走了,徐小马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螃蟹销售上。2004年,他和村里几位老伙计一合计,成立了合作社,开始做起了螃蟹销售生意。

2008年,村里修建了真正的水泥路。徐小马用卖蟹苗攒下来的钱,买了一辆面包车。路好走了,螃蟹也好卖多了,近到马鞍山、南京,远到常州、上海,销量一下比以前翻了十几倍。

湖阳螃蟹,虽然不如“阳澄湖”螃蟹名头响,但也曾是皇室贡品,被乾隆皇帝封为“御之蟹”。这几年,通过生态养殖,湖阳镇也陆续捧回了“绿色食品”“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场”等金字招牌,成功打造了“湖阳贡蟹”品牌。名气大了,买的人越来越多,养殖规模也不断扩大。其中,徐小马的合作社养殖面积就有近万亩,年产螃蟹2000多吨。

但问题也来了,螃蟹产量这么大,再靠自己拉出去卖,根本忙不过来。一边是长大的螃蟹越积越多,另一边是客户催着要的螃蟹迟迟收不到货,徐小马急得就像热锅上的蚂蚁。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烈士刘一鸿:变卖家产抗日 血洒疆场铸忠魂

烈士刘一鸿:变卖家产抗日血洒疆场铸忠魂松柏青翠,茶园飘香,清明节即将到来,濮塘烈士陵园迎来一拨又一拨参观瞻仰的市民。每一...

当涂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当涂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路通天蟹“横行” 记者吴黎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