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党建连心 信用变金 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4-07 00:53   https://www.yybnet.net/

党建连心 信用变金

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马鞍山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把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作为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的重要抓手,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积极探索、扎实推进,目前共评定信用户12158户、信用村12个,累计授信逾5.2亿元、用信超9000万元,呈现出农民持续增收、普惠金融发展、基层组织加强同向发力的多赢局面。

■突出党建引领,在体制机制上健全完善。

上下联动抓落实。坚持从市级层面谋划推动,市委书记亲自部署安排,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牵头调度,市县乡成立联席会议及办公室,试点村建立“三位一体”组织机构,逐级明晰职责任务,构建四级共抓工作格局。多方参与聚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协调合作、定期会商机制,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金融监管部门具体实施、成员单位各负其责、试点镇村积极实践,全面汇聚工作合力。组织动员16家金融机构签订共建共享共用公约,全程参与试点工作。广泛宣传凝共识。坚持把干部动员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采取线上与线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发动,推动信用建设入脑入心入行,营造人人争当诚实守信者的良好氛围。

■突出重点任务,在工作举措上务实创新。

突出平台支撑。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开发集信息归集、乡风文明评议、信用评价、金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党建引领信用村智慧信息系统”平台。大力推动数据归集,实现90项信息化数据归集共享,24项乡风文明评议数据集中归集,29项农户数据、28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据自主申报。优化金融环境。在试点村全面设立金融服务室,组建12支“金融村官”队伍,为信用主体提供“点餐式”金融服务。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8家金融机构推出“农信e贷”等12项金融产品,最高授信额度达100万元,最低贷款利率降至3.55%,贷款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平均减少一半以上。完善保障措施。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当涂县财政设立60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不良贷款率4%以内由担保公司、政府、承办银行分段分担,超过4%实行熔断。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明确4种失信认定情形,提出6条惩戒措施,让群众言有所规、行有所止。

■突出效果导向,在推动应用上提质增效。

推动强村富民。组建“党建金融联盟”,推动金融机构开展“整镇授信”“批量授信”,已为1.1万农户授信4亿元、338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授信7075万元、12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授信5000万元,有力助推了乡村产业发展。2020年,12个试点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平均117.5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促进乡风文明。设置“三评两审两公开”工作流程,建立评议结果适时反馈、及时更新和“联户联信”网格化机制,形成乡风文明评议“闭环”体系。注重发挥评议实效,修订家训家规、村规民约、文明公约,大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助力治理升级。将村民“大管家”服务平台与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深度融合,探索推行“一户一牌”亮身份、“一村两榜”晒信用、“一证三用”得实惠、“一网四员”优服务,着力丰富交通、医疗、文化等应用场景,做细做实乡村治理。试点以来,党员群众参与村级工作的主动性明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大战大考中得到充分彰显。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积极倡导绿色文明祭祀新风尚 市民政部门开通网上祭祀平台,7家公墓可提供代客祭扫

马鞍山市积极倡导绿色文明祭祀新风尚市民政部门开通网上祭祀平台,7家公墓可提供代客祭扫清明节将至,针对节日期间扫墓情况,...

当涂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当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生活活页■2021-03-31 03:39
评论:(党建连心 信用变金 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