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当涂县“四抓四促”掀起科技创新热潮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4-26 01:09   https://www.yybnet.net/

当涂县“四抓四促”掀起科技创新热潮

本报讯(通讯员 张胜) 为积极推进“项目攻坚年”目标任务落实,当涂县以创新主体培育为主抓手,全力做好创新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与长三角地区大院大所对接合作,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掀起科技创新工作热潮。2020年,该县高新产业产值完成216.98 亿元,在三县三区中位列第一;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5家,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16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新登记科技成果240件。全社会规上工业研发经费R&D投入增长25%。

抓创新主体培育,促高新产业迅猛发展。在全县各载体中积极摸排、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指导企业完善申报材料,提升资质,确保申报成功率。同时,积极发动县域内科技型企业入库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库,不断充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后备力量。今年以来,该县累计摸排出45家科技型企业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其中重新申报18家,新申报27家。摸排出13家企业拟申报市科技“小巨人”企业。1-3月全县规上高新产业产值27.11亿元,高新累计增加值占全市比重达14.7%。高新产业增加值累计增幅为30%。

抓创新平台建设,促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围绕高科技新兴产业建平台重培育的工作思路,把科技平台搭建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主抓手,各类创新平台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全县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家,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2家、院士工作站2家,省、市级工程技术中心66家、省级重点实验室9家。对符合申报条件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进行现场查看,跟踪服务。马鞍山学院的起创众创空间已申报省级众创空间;丰润泰电商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的“丰空间”获2020年市级“众创空间”,孵化平台建设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

抓产学研用合作,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采取政府支持、企业主办、企校合办等多种形式,建设产学研平台,提升企业技术研发能力。围绕主导产业,加大与大院大所对接力度,集聚科技创新力量。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南京都市圈,成功加入上海市技术转移协会,成为该协会中唯一一个县级城市。2020年11月18日,与中国药科大学签署共建技术转移中心当涂分中心合作协议,将为全县生物医药产业提供持续、有效的智力支撑。影星银幕、国星生化等近十家企业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20多项。国星生化被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创新型企业、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其世界单套生产装置能力最大的吡啶碱项目年产2.5万吨,打破了国外对该技术长达60年的垄断,产能占全球35%以上、国内65%以上。

抓科技要素聚集,促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围绕扶持产业发展、培育科技企业、招引科技人才、鼓励创新创业、引导产学研合作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同时,支持龙头骨干企业,联合高校院所、上下游企业,申报实施国家级省级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项目,加强行业关键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快速提升企业科技“攻尖”能力。近年来,共参加国家科技计划项目30多个,省级科技计划项目70多个。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关键领域突破和科技创新需求,加大招才引智力度,采取“人才柔性流动”的形式,引进日本、法国、马来西亚等10多名外国专家。建立人才关爱机制,为高层次人才居住、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开辟“绿色通道”。

新闻推荐

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出台是蚌埠发展机遇 □丁淮飞 吴善健

据报道,4月16日,江苏、安徽两省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全文。(4月17日《南京日报》)...

当涂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当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涂县“四抓四促”掀起科技创新热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