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文艺演出、红色传承、儿童游乐、书画展览…… “文化大餐”随你点 “五一”假期乐翻天 记者 张令琪 吴黎明 苏自山 见习记者 胡越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5-06 01:15   https://www.yybnet.net/

文艺演出、红色传承、儿童游乐、书画展览……

“文化大餐”随你点 “五一”假期乐翻天

记者 张令琪 吴黎明 苏自山 见习记者 胡越

文艺演出、红色传承、儿童游乐、书画展览……“五一”假期,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走进景区,徜徉山水之间,体验民俗文化;各类文化市场人气旺盛,一场场精彩的文旅活动赚足了眼球,人们走进博物馆、图书馆,汲取文化养分、丰富精神生活。

采石矶滨江嘉年华引爆“五一”

5月1日,随着滨江嘉年华的开启,马鞍山市“五一”假期的快乐高潮被点燃。晴好天气,春风和煦,大量游客前来游玩。

此次“五一”假期也是长江采石矶文化生态旅游区(以下简称采石矶景区)获颁“国家5A级景区”后迎来的第一个假期。经过前期宣传,采石矶景区已在合肥都市圈、南京都市圈打响了名号;“五一”假期,本地市民前去打卡,外地游客慕名前往,五天里实现10.16万人次的游客接待量。

特别是采石矶第四届状元文化节,更是将节日气氛掀起一波小高潮。盛世繁华古风演绎、春风得意状元巡游、鼓享太平游园会、礼乐霓裳古韵雅集、鱼跃龙门闹金科等系列活动,将中华传统文化穿插其中,游客在情景演绎中体会文化内涵,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国学魅力。

在蹦床嘉年华中体验亲子娱乐项目、在湖边露营帐篷中感受美好春光、在青青草地手持风筝线欢快跑动……人们在与大自然的亲近中体味着环境改善所带来的生态价值;观看传统非遗技艺,品尝多种“非遗”美食,挑选农家特色产品……人们享受着劳动带来的美好馈赠,眼波流转处、唇齿留香间,文化魅力沁人心脾。

为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五一”假期,滨江文旅消费季文艺演出连续推出了10场,既有歌舞综艺专场,也有黄梅折子戏专场。100多个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轮番登场,观众大呼过瘾,也为“多彩文旅季 ‘皖’美采石矶”主题增光添彩。

“红色文旅”不断升温

“五一”假期首日,马鞍山市多地掀起“红色文旅”热潮,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美术馆,以及县区文化馆厅,均为游客奉上“红色文化大餐”。

在市图书馆,小太白歌唱团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歌唱活动和“红色经典伴我成长”——少儿红色故事会系列活动吸引了很多孩子参与。在主题歌唱活动中,孩子们用稚嫩的童声唱响红色经典曲目,《我爱北京天安门》《小白船》《我爱雪莲花》等爱国歌曲合唱节目接连登场,孩子们唱出了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祝福,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在少儿红色故事会系列活动中,老师们用一个个绘本故事,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历史,了解革命小英雄的故事,教育他们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和平时光,好好学习,健康成长,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通过红色故事铭记历史,抒发爱国情怀。不仅仅在市图书馆,在市博物馆,“刀与笔:姚思铨与浙江抗日救亡”展示了抗战文化先锋姚思铨以笔为刀、以刀为笔,满腔热血投身抗战的故事,为人们展示了那个战火纷飞年代里的泣血长歌;在市美术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马鞍山市美术系列展——“我心向党”当涂县美术作品展,展现了广大美术爱好者对生活的热爱、对盛世的讴歌、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各色活动遍地开花

围绕“庆五一”“小康生活”“历史与现在”“乡村旅游”等主题,马鞍山市还推出了多项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遍及一江两岸;其中,含山县第一届凌家滩文化旅游节暨2021年凌家滩遗址发掘启动仪式和和县第七届乡村旅游季暨长三角山地马拉松启动仪式尤为瞩目。

凌家滩遗址发掘现场和展示厅吸引了来自合肥、芜湖、南京等地的游客前来参观;山地马拉松赛、百车自驾游和州、森林音乐节、创意风筝艺术节、万名南京人游和县等18项节庆活动也为乡村旅游添彩增色,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开心、轻松、愉快是他们“五一”的最大收获。

在市文化馆和市图书馆,“‘阅途——书与远方’——第二届‘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展”“新生活 新风尚 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作品展”先后与观众见面。前者借助阅读元素与创新设计融合,推动全民阅读;后者则为观众真实、生动描绘出中华大地上美好动人的小康图景。

在市博物馆和朱然博物馆,“社教活动:我是小小考古家立体装饰画”“研学三国——朱然小课堂 丹桂园小主持走进朱然博物馆”带领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掌握考古小知识,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赓续文化传承。

此外,围绕“弘扬劳模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主题,“庆五一”广场文艺演出在市文化馆闪亮登场;花山区文化季“送文艺下基层”活动、雨山区“弘扬劳模精神 展现劳模风采”广场文艺演出也为人们呈现了一场场精彩演出。

新闻推荐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马鞍山市转办第二十批信访件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马鞍山市转办第二十批信访件4月27日,马鞍山市收到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第20批)环...

当涂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当涂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艺演出、红色传承、儿童游乐、书画展览…… “文化大餐”随你点 “五一”假期乐翻天 记者 张令琪 吴黎明 苏自山 见习记者 胡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