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非遗展演展示展销、文艺演出、红色传承、儿童游乐、书画展览…… “五一”乐翻天,市民畅享“文化大餐”

来源:皖江晚报 2021-05-06 01:26   https://www.yybnet.net/

歌伴舞《当涂有约》。记者 吴黎明 摄

非遗展演展示展销、文艺演出、红色传承、儿童游乐、书画展览……

“五一”乐翻天,市民畅享“文化大餐”

“五一”期间,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走进景区,徜徉山水之间,体验民俗文化,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欢度假期,乐享春光。非遗展演展示展销、文艺演出、红色传承、儿童游乐、书画展览……各类文化市场人气旺盛,一场场精彩的文旅活动赚足了眼光,丰富了精神生活。

各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门迎客,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旅游秩序井然,精彩纷呈的节日文化活动受到游客欢迎,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采石矶滨江嘉年华引爆“五一”

5月1日,随着滨江嘉年华开启,又迎来游客高峰。此次“五一”假期也是长江采石矶文化生态旅游区(以下简称:采石矶景区)颁牌国家5A级景区后所面对的第一个小长假,无论是对接客能力还是配套服务而言都是一次不小的考验。经过前期宣传预热,采石矶景区已经在合肥都市圈、南京都市圈打响名号,节日期间,本地市民前去打卡,外地游客慕名前往,五天10.16万人次的游客接待量已经为采石矶景区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特别是采石矶第四届状元文化节启幕,更是将节日气氛带入小高潮。盛世繁花古风演绎、春风得意状元巡游、鼓享太平游园会、礼乐霓裳古韵雅集、鱼跃龙门闹金科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将中华传统文化穿插其中,让游客在情景演绎中感受文化内涵,在沉浸式体验中体会国学氛围,为广大游客奉上了一场场别具特色的视觉盛宴。

在蹦床嘉年华中体验亲子娱乐项目、在湖边露营帐篷中感受美好春光、在青青草地手持风筝线欢快跑动,人们在与大自然的亲近中体验着环境改善所带来的生态价值;观看传统非遗技艺、品尝多种“非遗”美食,挑选农家特色产品,人们享受着劳动带来的美好馈赠,眼波流转处、唇齿留香间,文化魅力沁入心脾,好吃、好玩、好看、有意义成为人们评价最多的字眼。

为了培育假日文旅消费市场,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五一”期间,滨江文旅消费季文艺演出连续推出了10场,既有歌舞综艺专场,也有黄梅折子戏专场,100多个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轮番登场,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点燃了节日气氛,也为“多彩文旅季 ‘皖’美采石矶”主题增光添彩。

“红色文旅”不断升温

“五一”假期首日,马鞍山市多地掀起“红色文旅”热潮,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美术馆,以及县区文化馆厅,均为游客奉上“红色文化大餐”,滋养观众们的心灵。

在市图书馆,小太白歌唱团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歌唱活动和红色经典伴我成长—少儿红色故事会系列活动吸引了很多孩子和家长的目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红色歌曲,一个个耳熟能详的红色故事,激发了孩子们探寻革命历史的热情。

在主题歌唱活动中,孩子们用稚嫩的童声唱响红色经典曲目,《我爱北京天安门》《小白船》《我爱雪莲花》等爱国歌曲合唱节目陆续登场,孩子们唱出了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真挚祝福,也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引发现场观众的情感共鸣。

在少儿红色故事会系列活动中,老师们用一个个绘本故事,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历史,了解革命小英雄的故事,教育他们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和平时光,增强民族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

在市博物馆,“刀与笔:姚思铨与浙江抗日救亡”展示了抗战文化先锋姚思铨以笔为刀、以刀为笔,满腔热血投身抗战事业的故事,为人们展示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的泣血长歌;在市美术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马鞍山市美术系列展——“我心向党”当涂县美术作品展》则展现了广大美术爱好者对生活的热爱、对盛世的讴歌、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此外,一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欢度“五一”劳动节综艺专场文艺演出在当涂县太平府文化园广场举行,文艺志愿者们用优美的歌声寄托家国情怀,用精彩的节目为劳动人民点赞,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各色活动遍地开花

围绕“庆五一”“小康生活”“历史与现在”“乡村旅游”等多个主题,马鞍山市还推出了多项精彩纷呈的文化和旅游活动,遍及马鞍山市一江两岸的城市和乡村,含山县、和县、当涂县、花山区、雨山区、博望区、马鞍山经开区和郑蒲港新区均有涉及,其中含山县第一届凌家滩文化旅游节暨2021年凌家滩遗址发掘启动仪式和和县第七届乡村旅游季暨“徽商银行杯”长三角山地马拉松启动仪式尤为瞩目。

千年文化追溯,传统民俗表演,赢得了四面八方游客的阵阵掌声,凌家滩遗址发掘现场和展示厅吸引了来自合肥、芜湖、南京等地的游客前来参观;山地马拉松赛、百车自驾游和州、森林音乐节、创意风筝艺术节、万名南京人游和县等18项节庆活动也为乡村旅游添彩增色,马鞍山、芜湖、合肥、南京等地的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开心、轻松、愉快是他们“五一”的最大收获。

此外,围绕“弘扬劳模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庆五一”广场文艺演出在市文化馆靓丽登场;花山区文化季“送文艺下基层”活动、雨山区“弘扬劳模精神 展现劳模风采”广场文艺演出也为人们呈现一场场精彩演出。马鞍山大剧院带来的儿童剧《小蝌蚪找妈妈》、含山县举办的“唱响含山·音你不凡”首届全民K歌大赛与和县开展的“庆五一·全县教师书画作品展”亦为“五一”假期添光增彩,为人们奉献了一场场丰盛的“文化大餐”。

记者 张令琪 吴黎明 苏自山

见习记者 胡越

新闻推荐

《中国诗词大会》点题当涂大青山

《中国诗词大会》点题当涂大青山本报讯(记者吴黎明)5月3日20:00,《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总决赛在CCTV-1套精彩上演,在节目中,...

当涂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当涂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非遗展演展示展销、文艺演出、红色传承、儿童游乐、书画展览…… “五一”乐翻天,市民畅享“文化大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