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集群招商“热圈”南京投资 记者 吴黎明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5-07 01:18   https://www.yybnet.net/

集群招商“热圈”南京投资

记者 吴黎明

4月16日,《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市召开。这不仅让始终坚持以融入南京都市圈为主攻方向的当涂站上了发展“新风口”,也为当涂“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最新的“国家牌”。

4月23日,当涂经济开发区在南京举办产业对接会,推进当涂与南京的产业对接,现场有4个项目集中签约。截至目前,在当涂投资的南京企业42家,投资总额逾百亿元;招商引资在谈项目超20个,拟投资总额达160多亿元,喜现一股“南京投资热”。

投资商看重的产业集群

“此次选择投资当涂,看重的是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正蓬勃崛起。”在南京举办的产业对接会上,4个项目的投资商都无一例外地坦陈出同一个理由。

值得关注的是,当涂此次从南京“圈”来的4个项目,都是生命大健康类产业。4个生命大健康项目集中签约当涂,引力来自于当涂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崛起。近年来,该县依托国星生化、瑞邦生物、利洁时桂龙药业、泰恩康药业等企业,聚焦化学药、现代中药、生物制药等领域,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截至2020年,集群共有四上企业12家;2020年集群企业实现产值39.72亿元,增幅40.6%,集群内企业上缴税收1.08亿元,增幅20%;集群内企业亩均税收增长19.3%。

去年以来,该县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迎来新的发展节点。2020年8月,与上海临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合作园区。2021年3月,上海·临港同策—安徽马鞍山·当涂生命健康科技孵化器合作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180亿元,围绕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集创业平台、科技成果孵化、小型柔性定制厂房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创新孵化中心,推进沪马产业分工合作。

“此次在南京举办产业对接会,就是为产业创新孵化中心招商的首次交流对接活动。”当涂县委常委、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吴昊充满信心地表示,随着生命健康科技孵化器功能的完善释放,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将会迎来更大发展。

产业链招商的魅力

“红太阳集团排名世界第一的吡啶碱系列产品,就是在当涂开发生产的。”南京红太阳集团旗下的安徽国星生物化学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峻说,集团红太阳生命产业园自2003年落户当涂以来,先后投资成立了安徽国星生物化学有限公司、安徽瑞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围绕“生态链、产品链和循环经济链”的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模式建设项目,先后建设吡啶碱、百草枯、烟酰胺、生态肥、水处理剂等项目。目前,安徽国星生物化学有限公司拥有5万吨/年的吡啶碱系列产品生产能力,排名世界第一,成功入选成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成为世界吡啶碱行业领导者。近期,根据集团规划,在当涂经济开发区计划投资建设奥美拉唑项目,目前项目前期正在进行中。

“红太阳生命产业园之所以接续在当涂投资,为的是打造产业链。”当涂县投资促进中心主任戴践深有体会地说,集群化是制造业发展的基本规律,是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必由之路,也是当下企业投资最为看重的因素。

近年来,当涂县着力培育要素市场,创新项目机制,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聚,形成了多个具有一定量级的产业集群。正因为如此,产业链招商已成为该县招商的主要方式。今年以来,该县聚焦“线”上延伸,依托利洁时、奥克斯、顺丰等龙头企业,发挥智能家电、装备制造、生物医药3个产业招商小组作用,有的放矢“走出去招商”。今年一季度,该县新签约项目26个,协议投资额达162亿元,同比增长116%。

产业集群化为何瞄准南京

当涂自古就是“金陵屏障、建康锁钥”,当涂与南京“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从产业集群化发展的特质考量,南京是当涂产业链招商的优选方向。

“早晨7时开车从南京出发,8时就可到当涂,同城化的便捷交通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正在建设的宁马城际铁路在当涂设当涂东、当涂南两个站点,通车后到南京中华门主城区仅需半小时,往返南京将更加快捷方便了。”让落户当涂经开区的南京建勋塑胶模具董事长向建华更感慨的还有,当了解到园区企业南京建勋塑胶模具遇到资金困难后,当涂经开区第一时间对接金融机构,帮助企业完成1200万元的融资,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向建华说, 看好当涂,是因为这里距离南京近,营商环境好,产业配套全,最关键的是政府服务优。其实,向建华口中的产业配套还是小范围的,一个区域性产业集群发展在当涂已变为现实。

“打好‘南京牌’,仅仅靠放大当涂的区位优势还不够,还需要增强南京投资商的内在驱动力,办法是发挥产业集群发展优势,变‘商缘’为‘商机’。”当涂县发改委负责人说,当涂县抢抓南京市“退二进三”的有利机遇,紧盯南京高新区、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内重点产业、企业转移动向,召开专场推介会,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同时,围绕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汽车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做好产业链配套互补工作;围绕南京打造“枢纽经济”战略,加快当涂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积极推进顺丰创新产业园、中农批华东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努力做好配套服务。

新闻推荐

男子刚刑满释放又翻窗入室盗窃 拖着打包赃物的行李箱扬长而去

男子刚刑满释放又翻窗入室盗窃拖着打包赃物的行李箱扬长而去上午8时多,一男子拖着一个行李箱出现在小区的视频监控里,一副...

当涂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当涂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集群招商“热圈”南京投资 记者 吴黎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