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威达环保:“创新+”守护蓝天碧水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04-11 09:46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 记者苏自山

企业生产热火朝天

4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含山县林头镇的含山经济开发区南区威达大道上的安徽威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栋厂房里都有工人在加紧生产。在钢构车间里,美丽的焊花飞溅,工人们头戴安全帽忙碌着,吊机声、铁锤声阵阵,生产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陈有桂戴着防护罩在专心致志地焊接一排接口,她说:“焊接的是除尘设备上低压长袋脉冲除尘口分气包的接口。”

“我们正在生产新疆的峰峰煤化工环保设备。”威达环保生产车间主任刁智明介绍说,这套环保设备正在加班加点施工,预计4月中旬完成设备生产,进入现场施工。在威达环保厂区里,记者看见整齐堆码的白色环保设备。刁智明告诉记者:“这里堆放的是准备出口到澳大利亚的环保设备,再经过一道工序后起运到现场安装投入使用。”

安徽威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起源于1993年公司创始人解立勋在合肥成立的合肥威达净化装备工程有限公司,2003年为支持家乡经济发展,解立勋在含山注册成立了安徽威达净化装备工程有限公司;2010年公司决定走上市之路,于2010年底整体改制为安徽威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便更好地吸引创新人才。

2015年,威达环保在现任董事长解彬的带领下,成功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为含山县首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威达环保董事会秘书殷涛告诉记者,创新推动了威达环保快速发展,2018年威达环保产值近10亿元,2019年的企业订单将达到15亿-20亿元。目前,威达环保满负荷生产,含山厂部有80多名工人加工生产环保设备。同时,在全国各地的施工现场还有100多名工人在安装生产。

矢志创新国内领先

据介绍,二十多年来,威达环保通过不断地开拓创新,消化吸收相关行业烟气治理的新工艺、新技术,向建材、化工、冶金、钢铁等多个行业提供数以百计的环保装备和环保技术服务。公司产品遍布全国各地(除西藏),远销加蓬、尼日利亚、塞内加尔、沙特、澳大利亚、加蓬、印尼等十几个国家,环保治理效果良好,获得中外客户一致好评。

在做烟气净化过程中,威达环保发现国内电石生产企业在炉气净化过程中采用的大都是国外引进的技术,但是仍存在诸如高温烧袋、低温焦油析出糊袋及一氧化碳漏气致工人中毒或爆炸等问题,威达环保的研发团队,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第一台用在半密闭炉上的炉气净化装备,当年获得了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时任威达公司总经理解彬并不满足,要求技术人员不断的提升该项技术,经过十余年的技术积累和沉淀,该项技术不仅用于全密闭电石炉上,而且在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评审时,被众多专家一致好评,仅仅因企业规模的问题惜败于一家大型国有企业,未能入选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经科技查新,威达环保该项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此外,威达环保自主研发的“大型矿(钢)渣粉磨收集系统装备”也属国内首创,并成功用于日钢的生产线上。

将创新等同于“二次创业”

“守护我们共同的蓝天碧水,在创新中不断发展。”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的威达环保董事长解彬,深知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他关于加大创新力度的提议在去年公司股东会上一致通过,并成立了专门的创新团队,把创新提高到“二次创业”的高度。

当钢铁、化工、水泥建材这些行业都受到国家政策限制并受宏观经济影响时,威达环保创新开拓市场区域,产品技术选型及产品工艺创新,从东部地区转向中西部重工业项目较多的地区,从国内市场转向国际新兴市场。

“创新需要提前预判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随着袋式除尘市场的竞争饱和,京津冀及其周边环保形势的突出,董事长解彬意识到国家必将对于非电领域氮氧化物的排放提出新的标准,而国内尚未有成熟的中低温脱硝技术,经过比较,2014年从国内几家科研院所中选择了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一起合作开发中低温脱硝催化剂。

这项技术在2016年10月份获得了中试成功,而此时非电领域脱硝市场需求刚刚兴起,真正做到了提前布局、技术和政策导向的“同频共振”,这也使得威达环保在原有袋式除尘技术领先的基础上,实现了产品创新转型,企业业绩快速增长,也奠定了威达环保在国内脱硝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

创新,不仅仅技术的创新,产品价值链的延伸也是一种创新,威达环保不满足于仅仅为客户提供环保装备,2011年为芜湖新兴铸管提供运营维护,到2017年为新兴铸管总部提供BOT模式的10年期运营服务,威达环保从单一的设备提供转向了运营维护,创新了公司的产品盈利模式,为企业发展提供了稳定、可预期的现金流及利润来源。

“借智”科研院所促创新

威达环保的技术创新并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坚持兼容并蓄,与科研单位、院校、设计总包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引进、吸收他们的先进技术和实践经验。威达环保和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联合组建了“马鞍山市工业废气污染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还与安徽工业大学、马鞍山大马院、南京水泥设计院、天津天辰公司(原化工部第一设计院)、太原化二院等都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威达环保看中了中科院国家级的研发力量和研发资源,与中科院建立了长效的战略合作研发机制,中科院高度认可威达环保的科研成果转化实力和环保行业技术经验积累,双方从股权、研发人员、研发成果、知识产权、研发平台多方面、深层次进行合作,目前双方合作的环保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和环保技术中试基地也正在推进中。

“环保技术创新这一块,我们也很重视与国外的合作。”解彬告诉记者,“我们从国外引进的首套SDS干法脱硫的新工艺,已成为国内脱硫的首选标杆技术。”

威达环保坚持大力实施以人为本的企业战略,坚持引进人才与自主培养人才相结合。公司将总部设立在省会合肥,也是出于引入人才的考虑,公司以个人工作能力和实绩来决定职工的收入级别,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弘扬创新文化,使“自主创新”成为企业的发展核心;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理念,威达公司创新团队的待遇在整个公司都是最高的。威达环保还为创新团队创造了宽松的氛围,鼓励创新,允许失败。

创新“创新方式”抢先机

“企业创新方式本身也是创新。”解彬说,一项技术的研发,面临着很长的研发周期和不可预知的资金风险、成功后的市场风险。为控制风险,提高研发成功率和环保技术与环保市场需求的契合度,除自身的研发平台、与科研院所的研发平台外,威达环保设立了创新部,专司研究市场未来两至三年的需求方向,负责国内外成熟技术情报搜集、筛选、引进和国产化。例如,在水泥脱硝领域,国内环保企业技术研发纷纷失败的同时,威达环保独辟蹊径,从国外引进先进成熟的技术并加以国产化,领先市场,抢占先机。

在威达环保办公室的墙上,挂满了企业获得的各种证书和荣誉。据介绍,威达环保拥有7项发明专利,33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省级高新产品认定,其中与中国科学院联合研发的中低温SCR脱硝催化剂,获得美国发明专利和中国发明专利授权;公司独创的“大型密闭电石炉炉气干法除尘技术”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列入“国家鼓励发展的环境保护技术目录”,该技术还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评为“石油和化工行业环境保护、清洁生产重点支撑技术”。该技术连续两年获得科技部创新基金重点项目的资金支持。

威达环保同时还是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和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认定的“环保装备专、精、特、新企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认定的“中国环境保护产业骨干企业”, 公司产品通过了“欧盟CE标准”。在工信部颁布的《环保装备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全国13家企业名录中,威达环保荣列其中。

解彬告诉记者,公司除了刚刚研发成熟的二代催化剂技术和固废处理技术,还在联合中科大、西安交大开发“环保大数据运营服务平台”,该平台将为威达环保未来环保运营提供智能化支持,为环保技术研发提供海量数据支撑。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威达环保新建厂房等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新建的一期17000平方米的厂房在今年10月有望投入使用。威达环保正在创新的路上,向着新的目标迈进,全心全力地守护着我们共同的蓝天碧水。

(注:文中“查新”,也称“科技查新”,是指具有其业务资质的机构为委托方在科研立项、新产品开发、申请专利和鉴定科技成果等提供鉴证的一种深层次的信息咨询服务)

在含山经济开发区南区,有这样一家企业,在二十多年的企业经营历程中,矢志不渝“以共创蓝天碧水为己任”作为创新的动力,始终紧跟国家环保政策,持续创新,走在环保行业的前列。它就是——安徽威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持续不断的创新,使该企业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工业烟气环保治理企业,并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在中低温脱硝、脱硫、除尘及环保设施运营服务方面均具有领先核心技术和广泛成功应用案例的——工业烟气环保治理企业。

新闻推荐

我是小小烘焙师

4月7日,含山县图书馆联合陶语手工坊开展“《行走的课堂》第一期‘我是小小烘焙师’”蛋糕烘焙体验活动。来自全县20组小...

含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含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威达环保:“创新+”守护蓝天碧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