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来自含山县的爱心企业家蔡昌明 十年默默助学帮困 奉献社会不求回报

来源:皖江晚报 2019-08-20 02:37   https://www.yybnet.net/

蔡昌明(右一)向家庭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图/记者 苏自山

8月16日,含山县关工委举行2019年度第二批蔡昌明先生爱心助学款发放仪式,来自该县的21名家庭贫困大学生、中学生和小学生每人获得5000元的资助。从2010年起,蔡昌明已累计捐助家庭困难学生500多人次,发放助学金200多万元。

今年49岁的蔡昌明是含山县环峰镇刘武行政村大蔡自然村人,现为深圳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他年幼时就失去了母亲,父亲长年在外做工也很少回家,是跟在奶奶身边长大的。天性善良勤奋好学的他读书刻苦,放学后总帮着奶奶做家务、忙农活,邻居家有事他也抢着帮忙。村里人都喜欢他,看好他,大家都常常接济祖孙俩。

1996年,蔡昌明来到深圳当保安、打杂工。由于他诚实、善良、聪明、刻苦,在朋友的帮助下,他开始创业。2008年,他终于有了自己的公司。蔡昌明常常感慨地说:“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以后只要我有了能力,一定要把这份爱回报给乡亲,回报给社会。”

2010年,得知家乡任庄村一名小学六年级女孩李红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时,蔡昌明立即通过学校资助了李红1000元。第二年春天,他又将2000元直接交给李红,帮她顺利升入初中。这是蔡昌明资助的第一个贫困学子,也从此开启了他的爱心助学之路。

2013年底,在含山县关工委和铜闸镇关工委同志的引荐下,回家乡过春节的蔡昌明走访了长岗村一家贫困户。得知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一位80多岁的奶奶和失去父母的小孙子一起相依为命。蔡昌明走进院子里,看到祖孙俩正在冷水中洗菜,而屋内一贫如洗。

看到此时此景,蔡昌明不禁悲从心来,他随即拿出身上的5000元钱恭敬地递给老奶奶,并请铜闸镇关工委同志马上去买10斤肉送到这里,让祖孙俩好好过个年。老奶奶感动得当即下跪,连呼“恩人!”蔡昌明站不住了,也“扑通”一下跪了下来,与老奶奶相对失声哭泣。此后,老奶奶的孙子(名叫李杰)上学的所有费用就一直由蔡昌明提供。

清溪镇夏坳自然村有个叫金蓉蓉的女孩,父亲去世,母亲出走,爷爷残疾,仅靠年迈的奶奶抚养。家庭的不幸和贫困让金蓉蓉极度自卑和胆怯。2013年底,蔡昌明从关工委接手资助金蓉蓉。在蔡昌明的资助下,蓉蓉的家境开始好转,加上大家的开导,蓉蓉的性格渐渐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不断提升。今年高考,金蓉蓉考上了湖南女子学院。她说:“是蔡叔叔改变了我,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近年来,蔡昌明爱心助学的面越来越广,资助金额也越来越高。从2010年起,蔡昌明已累计捐助家庭困难的学生500多人次,发放助学金200多万元。蔡昌明也成为含山县捐资助学持续时间最长、救助人次最多、捐资金额最大的爱心人士。

蔡昌明告诉记者:“在我小的时候,有好多好心人帮助过我。现在政策好,自己实现了理想,也有能力了,回报社会是应该的,我也会一直做下去的!”

记者 苏自山 通讯员 郑盛珌 薄德豪

新闻推荐

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公告

为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进一步扩大民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干部选好、选准,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现对...

含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含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编外“小讲解员”2019-08-16 09:54
评论:(来自含山县的爱心企业家蔡昌明 十年默默助学帮困 奉献社会不求回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