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含山运漕:中秋“套饼”定姻缘

来源:皖江晚报 2019-09-12 04:26   https://www.yybnet.net/

含山运漕特殊的月饼——中秋套饼。

中秋节吃月饼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寓意家人团圆,寄托对远方亲人的思念。在含山县运漕古镇,男女双方定亲后,男方一定要在中秋节期间给女方家送一种特殊的月饼——套饼。

“运漕套饼最早出现在明清时期,大小不等共五块,上小下大呈宝塔状,五块饼取五福临门之意,是男方送给女方的定亲礼品。”含山县文化研究会会员周宗保介绍说,送套饼一般在中秋节的前两三天,这个时候既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定婚期的时候,因为在过去的运漕镇,婚期大多定在腊月或者第二年的开春。

相传,运漕镇上有两户人家结为亲家,男方给女方送了套饼并约定了婚期。但此后,男方家道中落,女方父母有悔婚之意。镇上的媒婆看到年轻人之间感情深厚,便到女方家说和。套饼送过去以后,女方家也享用过了,后来经媒人出面说和,既然你吃了饼子,那就是套了颈子,后来这种送套饼的习俗就赋予了新的内容:那就是收了套饼,吃了套饼,就不能再反悔。

在运漕镇,男女定亲中秋送套饼的习俗一直保留至今,但由于套饼完全手工制作,工序复杂,如今掌握这门手艺的只有两户人家。

运漕镇仁义食品厂是一家有百年历史的老作坊,施德义师傅告诉记者,套饼的好坏主要看馅料,馅料含有青梅、橘饼、冬瓜糖等十多种蜜饯,再配以芝麻、冰糖等,剁碎后按一定比例调配。

“套饼工艺都是按历史传统流传下来的,配方更是独家绝密,不是我们自己在家里想随便添加就添加的。套饼的制作工序也十分讲究,仅饼皮就需要准备两种面,一种是用水和的面,一种是用油和的,最后将两种面揉到一块,再反复擀压,这样做出来的饼皮酥脆,饼皮有层次感。以往有人说饼皮有千层,饼子烤好了,外层的皮子呈现一层一层的,这就是擀皮的效果。”运漕镇仁义食品厂厂长施德义说,而整个工艺中最难的是包馅,饼皮和馅按照4∶6的比例,皮薄馅多吃起来才有味。但也正因为皮少馅多,没练过的人压根就包不住馅,不是破皮漏馅,就是包出来的饼厚薄不匀。

施德义说,他在当年学习制作月饼的时候,也是做了两年才把包馅的手艺学好。“擀制好了饼子后还要刻上几排花纹,这些花纹不仅仅是为了装饰,主要是作为气孔,以免套饼在烘烤的过程中受热鼓包。而压制花纹的工具也非常奇特,这个工具就是我们平时用的木梳子。我现在做的套饼,也是根据老人传下来的工艺,再加上我们自己的想法,最后设计出来的。”

施德义还向记者透露,做好套饼的最后一道工序就是上火烘烤,而烘烤最关键的技术就是要讲究火候的均匀,还要及时给套饼翻面,烤到套饼两面呈金黄色即可,这样的饼吃起来外酥里香。

据悉,含山的套饼也只有中秋节期间才有销售。

文图/记者 苏自山

通讯员 赵元甲 张德林

新闻推荐

含山县融媒体中心融合发展助推主流传播

含山融媒体中心在全省首批完成建设任务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探索县域媒体在新形势下的融合发展之路,自4月份以来,在音视频、网...

含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含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含山运漕:中秋“套饼”定姻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