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森林防火 重在“防”字 马鞍山五个“强化”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来源:皖江晚报 2019-11-14 03: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消息 见习记者任德玲 通讯员彭彩梅报道上山路口悬挂的森林防火横幅、巡逻车播报防火知识……日前,马鞍山市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全力打好秋冬季森林防火硬仗。

据悉,马鞍山市森林覆盖率已达19.48%,林地面积126万亩,全市共有八大国有林场,分布在含山、和县、博望等地,随着旱情的持续加剧,森林防火形势日益严峻。

为全面部署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11月1日上午,马鞍山市召开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进一步部署和细化《马鞍山市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加大宣传,深入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以防为主,全面落实巡视巡护、应急演练、清杂清障等具体措施。

“森林防火重在一个‘防’字。总的宗旨是预防为主,积极科学扑救。”马鞍山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刘绍武介绍,每年的11月1日进入森林防火期,但由于长期干旱天气影响,今年马鞍山市提前备战,从9月底就已正式进入森林防火期。

为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及时排查化解安全隐患,马鞍山市双管齐下,抓好“严管”和“重罚”。一方面对于森林防火责任队伍和游玩、农作重点人群做到严格管控。另一方面,对于引起火灾的肇事者和包保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责任人从重处罚。

为此,马鞍山市高度警戒,通过五个“强化”,严筑“防火墙”。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责”工作责任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层层分片包干、层层明确目标、层层值班调度;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展防火宣传教育;强化火源管控,严格野外特殊用火审批,坚决杜绝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在采石风景区、国有林区、小九华寺等重点地区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对进山旅游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发放森林防火提醒卡片,严禁人员携带火源入山;强化防火战备,保障灭火物资储备,做到森林防火宣传车、指挥车、巡查车,护林人员随时待命,确保人员和设备“拉得出、打得响”;强化巡查整改,落实分片包保责任人,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工作,从“宣、人、巡、管、值”五个方面深入开展自查整改。

据了解,下一步,市森林防火部门将重点做好技术防控,通过无人机等设备实现视频监控、电子监控,对火情做到迅速发现、快速处理。

新闻推荐

换个角度看马鞍山 倍感振奋

“看完之后振奋人心。”拿到报纸,在马鞍山市供销社上班的曹冉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马鞍山人,在这个城市生活了30多年,切身感...

含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含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公益乐卖献爱心2019-11-12 07:44
猜你喜欢:
评论:(森林防火 重在“防”字 马鞍山五个“强化”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