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含山县漕川国际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园 被认定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系马鞍山市唯一一家集聚区创意文化类别被认定单位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11-19 02:30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省发改委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示范园区的通知,本次被认定的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有21家、示范园区有7家。含山县运漕镇漕川国际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也是集聚区认定名单创意文化类别中马鞍山市唯一一家被认定单位。

含山县运漕古镇是典型的鱼米之乡,以水乡田园、自然生态、村落景致为特色的“百里乡村画廊”自然风光优美,已成为清华大学、长三角区域高校和安徽省95所高校写生基地。运漕古镇是安徽境内保存体量最大、街巷肌理保存最完整的千年古镇,目前保存较好的古建筑有896处,尚存明清建筑约4万平方米,其中省、市、县文物保护单位9处,历史人文资源丰富。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为运漕古镇发展和集聚创意文化产业提供了深耕沃土。

2013年4月,安徽多创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正式组建并开启了“漕川国际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园(集聚区)”建设发展的序幕。安徽多创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国内顶尖创意文化产业公司——成都蓝顶创意产业有限公司(双方已成立了合资公司“安徽漕川艺术创意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产业委员会和中国文化传播中心,以千年古镇原有的历史街区街巷空间尺度和建筑风貌为“骨骼”,继承性地创造出新的文化与场所精神,将城市记忆、文化片段、生活场景、商业空间有机融合;在传承历史文脉精神和建筑风貌的同时,寻求物质要素与文化商业的最佳契合点,通过创造性的布局活化古镇,植入文化艺术创意产业,构建文化艺术创意产业集聚,创建漕川国际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园区(集聚区)。

据介绍,近年来,运漕镇按照“原真、可读、繁荣”的理念,以原真的建筑文化、历史文化、商贸文化和原真的自然风光为依托,稳步推进园区建设。一是以历史文化和建筑格局为本,漕运古镇风貌聚集日益完善;二是百年老字号重新焕发生机,集聚效应初步显现;三是以文化艺术创意为抓手,国际文化艺术聚集区发展势头良好;四是通过活化古镇区域发展内生动力,文旅融合发展持续深化。园区发展得到了各级主管部门的支持,发展成就也受到了业内肯定。项目被列为省861行动计划重点项目、省重点文旅项目(省旅游小镇创建单位)、市政府重点调度推进文旅项目,创建省级老字号产业基地、省级非遗示范基地和省级文创基地。园区被列入市文化产业“十园十企”名单,纳入全市文旅产业政府扶持范围和各级各类文化产业扶持政策优先名录,提供全方位、个性化支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产业委员会中国文化传播中心授予园区“文化创意产业众创空间示范基地”称号,并在园区设立“中国践行文化软实力创新论坛”永久性会址。

漕川国际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园被认定为2019年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作为创意文化,安徽漕川艺术创意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平介绍说:“创意文化服务集聚区是指以文化传媒、新闻出版、咨询策划、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动漫游戏、时尚消费为主体,创意资源、创意人才、创意企业相对集聚的区域,是新形势下创意文化服务业集聚发展的主要形态。”

张建平说,近年来,漕川国际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园(集聚区)依托运漕镇自然生态和历史街区,集聚艺术、文创资源,整合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各种要素,集聚发展效应初步显现;将创意文化产业与旅游业等相关产业结合,融合发展日趋深化;数字文化创意、文化传媒、创意设计、艺术品交易、工艺美术、时尚消费和创意体验等日益完善,园区专业化、市场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已成为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能力较强、管理科学规范,具有要素集合、产业集群、服务集成等空间集聚特征,集聚度达到一定水平的产业园区。

漕川国际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园(集聚区)已日益成为新常态下引领区域经济增长和促进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下一步,产业园将集中优势资源,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加快构建创意文化全产业链,把漕川国际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园(集聚区)打造成艺术家、创意人士和机构生活工作区,艺术品、文创产品、非遗产品的创作研发孵化培训产业聚集区,艺术和艺术生活方式的展示、交流、示范和体验旅游区,把运漕建设成为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新常态的经济增长新引擎、承载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新平台、“双创”活力持续释放的宜商宜业新高地、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产城融合新样板。

据了解,省发改委将适时对已认定的集聚区和示范园区建设发展情况进行考评,逐步建立健全动态调整管理机制,加快形成品牌效应,全力推动集聚区和示范园区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本报通讯员

新闻推荐

“科达杯”马鞍山市十二运会中小学组武术比赛落幕

本报消息记者张莹通讯员吴盼报道11月9日至10日,“科达杯”马鞍山市第十二届运动会中小学组武术比赛在体育馆举行,来自市属...

含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含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含山县漕川国际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园 被认定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系马鞍山市唯一一家集聚区创意文化类别被认定单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