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诗润校园才人辈出 诗歌之城人才济济 第十五届“红星杯”校园小诗人诗歌大赛颁奖仪式圆满举行

来源:皖江晚报 2019-12-16 03:28   https://www.yybnet.net/

诗润生态福地,相约智造名城。又是一年收获时,且吟诗歌再相约。12月14日上午,由马鞍山市教育局、《皖江晚报》和市红星中学联合主办的2019年第十五届“红星杯”校园小诗人诗歌大赛颁奖仪式如约而至。马鞍山日报社、市教育局和红星中学相关领导、学生代表及来自三县三区的获奖学生和指导教师参加了颁奖仪式。

仪式现场共颁发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马鞍山二中刘沁秋同学的《蝉》、红星中学蒋玉栗同学的《我爱这土地》和含山中学黄卓伟同学的《小抒情:乡村,我的阅读》分别获得一等奖。

文图/记者 黄莹 通讯员 章荣勋

诗歌源于生活

诗歌寄予梦想

青春的面孔散发着诗意的才情,青春的诗篇洋溢着花朵的芬芳。活动现场,静静地坐在座位上,马鞍山二中刘沁秋的心中充满了喜悦。没错,第一次参加“红星杯”,她的作品《蝉》就成功入围一等奖。一起来欣赏她的诗作:

“我是一只蝉,一只在燃烧的烈日中诞生嘶吼、咆哮的蝉。我的歌声是天赐的利斧,于东非裂谷之上劈下,我的歌声是战争的号角,在珠峰之巅盘旋、呼啸……”

文静如水的面容下,是如此壮怀激荡的文字,充满了坚定与霸气。刘沁秋说,自己的这首小诗是借蝉喻人,通过歌颂蝉短暂却强大的生命力,来赞美那些虽短暂但却充满了光辉的生命。他们是自己的英雄,更是时代的骄傲。

“假如我是一粒小小的种子……我爱这土地,我愿献出我的青春,深深扎根在我热爱的这片土地……”

一等奖获得者、红星中学蒋玉栗同学的《我爱这土地》充满了诗意与深情。一粒种子对大地的爱,在诗篇中被诠释得淋漓尽致。

“这首诗歌在写作时受到了诗人艾青的影响。表达了一种探索、发现的精神以及对土地的热爱。这个过程中充满了希望与欣喜……”蒋玉栗说,是从读《红楼梦》开始喜欢上诗作,这种美好的情愫在心中一天天堆积,诗歌也渐渐变成了自己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创作诗歌是幸福的,与诗歌做伴,人生将永不孤寂。

在获奖小选手中,年龄最小的杜弈凡很是引人注目。他今年刚上小学三年级,只有10岁。在爸爸杜飞的影响下,他开始接触诗歌创作。此次,他的作品《水的故事》的创作灵感来自于暑期与家人在黄山的旅行。

“那里的小溪很清澈,水冬暖夏凉,给我的印象很深刻。”小弈凡说,自己是第二次参加“红星杯”,也是第二次获奖,这对自己是一个很好的激励。将来,自己还要继续读诗、写诗,收获更大的成长。

伴随着“红星杯”一路走来,红星中学桂芳老师已经不止一次获得过“优秀指导教师”奖。在桂芳看来,对于诗歌创作,同学们其实有着极大的热情。写诗歌不需要刻意去写,而是在多读、多看名家名篇的基础上,在拥有写作欲望时候,自然而然地将内心的感悟随时记录下来。多动笔是关键,经过日积月累,不断修缮,诗歌便会跃然纸上了。而诗歌大赛的举办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对于同学们来说,能够坚守诗歌创作的热情和初心,与获奖相比更为重要。她表示,千万不能把诗歌创作变得功利化,而是真正陶醉于写作,做写作语言的积累,在文字中获取愉悦,不断与那个更厉害的自己相遇。

沐浴新时代春风

续写辉煌新篇章

马鞍山自古以来就是一座诗情洋溢的城市。厚重的文化积淀,让诗歌成为了这座城市的“生灵血脉”。本届“红星杯”自9月19日启动征稿仪式以来,至10月31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共收到诗歌作品600多件。作品涵盖了新诗、律诗、词等不同体裁,广大中小学生们用自己炙热的内心,灵敏的笔触,颂扬经典,讴歌生活,赞美青春,憧憬未来,展现出了校园小诗人们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得天独厚的诗歌才华。虽然青春的心灵之窗还有些朦胧,虽然有些诗作的内容情感还略显稚嫩,但从这些青春的诗篇里,您分明可以感受到的是中华经典的传承、时代脉搏的跃动、人文气息的流淌,对于一项大赛来说,其意义早已超越了“成功”二字。

经大赛组委会专家认真细致的评选,共产生了一等奖3件、二等奖5件、三等奖10件。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中学生,今年,小学生参赛者已经成为一股新兴力量,初绽光芒。

掐指一算,从2005年至今,“红星杯”校园小诗人诗歌大赛已经成功走过了15届。大赛举办十多年来,始终把参赛对象定位于中小学生,把诗歌的原创性定位其特色,把展示诗歌才华定位其宗旨,这对传承中华经典、弘扬诗歌文化、培植人文沃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实践证明,大赛为同学们张扬个性和梦想、展示青春和才华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为营造马鞍山浓郁的诗歌文化气息提供了很好的载体。作为每年马鞍山中国李白诗歌节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红星杯”已经深入人心,深受全市广大中小学生的喜爱和支持。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这片诗意的土地,哺育了一代又一代才人。新时代的春风,将这座城市诗歌创作的激情再次激发,“红星杯”也将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继续阔步向前,用心为新时代唱出嘹亮动人的新歌,用笔为“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写出更加美丽辉煌的诗篇!

2019年第十五届“红星杯”

校园小诗人诗歌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蝉》 作者:刘沁秋

《我爱这土地》 作者:蒋玉栗

《小抒情:乡村,我的阅读》 作者:黄卓伟

二等奖:

《风之遐想》 作者:汤慕言

《故梦》 作者:王祉临

《萨克斯之恋》 作者:刘镇瑞

《致最可爱的你》 作者:陶舒璇

《渴望》 作者:张欣瑜

三等奖:

《巧手创世界》 作者:李逸舟

《林生花》 作者:马鑫源

《秋之歌》 作者:章方纯

《月光》 作者:李一凡

《童稚》 作者:桂宇凡

《水的故事》 作者:杜弈凡

《旅行》 作者:陈晗清

《过山人家》 作者:李子涵

《道理》 作者:杨凌薇

《生活》 作者:蔡希玥

新闻推荐

聚焦薄弱环节 加快水利建设 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张艺芳

进入冬季,河湖水浅,大兴水利。走近马鞍山的湖区堤圩、江河两岸、水库大坝,随处可见忙碌的作业景象。在含山县陶厂镇西塔村,大...

含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含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诗润校园才人辈出 诗歌之城人才济济 第十五届“红星杯”校园小诗人诗歌大赛颁奖仪式圆满举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