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国家击剑队“背后的男人”来自马鞍山 安徽工业大学体育部教师刁节培于2017年成为国家花剑队体能教练员,如今已是击剑队体能总负责人

来源:新安晚报 2019-12-12 10:47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世界剑坛的一支劲旅,中国击剑队已经吹响了冲刺2020年东京奥运的号角。在幕后保障团队中,国家击剑队体能总负责人刁节培是来自安徽工业大学体育部的一名教师。2017年10月,刁节培出任国家花剑队体能教练员,两年多来,他和运动员们一路同行,共同成长,帮助团队取得不少好成绩。12月11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对刁节培进行了采访。经过层层筛选,成为体能教练

刁节培是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人,2012年成为安徽工业大学体育部一名教师。2017年10月,国家体育总局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体能教练员,备战东京奥运会。经过层层筛选,刁节培脱颖而出,正式成为国家击剑队一名体能教练员。

起初,国家击剑队安排刁节培担任花剑队体能教练员,半年后,他接到兼任重剑队体能教练员的任务。

记者了解到,2018年世界击剑锦标赛由无锡举办,这是中国首次获得世界击剑锦标赛的举办权。比赛前,国家男女重剑和佩剑队一起在南京集中训练。当时队里只有一个体能教练员,国家佩剑队的外籍教练员找到刁节培,希望他在国家重剑队没有体能训练的空隙,为国家佩剑队进行一周3次的体能训练。

“没有回绝的理由,因为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刁节培说。

在这次大赛中,国家女子重剑队荣获团体第三名,国家男子重剑队取得团体比赛历史性突破:夺得第7名,同时国家女子佩剑队团体和个人比赛成绩都取得突破。虽然自己站在幕后,但能为国家击剑的荣誉奉献一份力量,刁节培心潮澎湃:辛勤努力工作获得了最好的回报。

同年8月,亚运会结束后不久,中国击剑协会对国家击剑队教练员进行了部分调整充实,工作出色的刁节培担任国家击剑队体能总负责人。责任挑战并行,训练任务艰巨

“体能训练,首先就是防伤防病,保障运动员的健康和心态良好,然后是配合运动员的个性化训练,评估运动员的各项身体机能指标。”作为国家击剑队体能总负责人,刁节培要做好国家击剑队花剑、重剑和佩剑三个剑种6个队的整体体能训练计划和安排。他感到责任和挑战并行,但信念坚定,全力做好保障。

据悉,综合体能训练的效果包括耐力、速度、爆发力、柔韧和协调等。以中国女子重剑队为例,跨栏架、平衡球、锥形桶……“十八般兵器”悉数上阵,就是为了尽可能模拟在实战当中需要的综合体能。

刁节培说,综合体能训练一定要根据每个剑种的特点进行个性化设计,例如重剑项目的运动员膝关节容易受伤,训练安排上就相对较少进行跳跃,即便有一些跳跃和高抬腿的训练也都安排在垫子上进行,防止膝关节二次受伤。“如果是在比赛期间,我们6点起来,点一刻运动员就要到赛场做准备活动,激活身体,快速地进入状态。”

刁节培告诉记者,每个运动员的特点、打法不同,制定的训练计划也不一样,针对性非常强。今年6月亚锦赛前,一名女子重剑队队员膝关节内侧损伤,“紧接着4周后我们就要面临匈牙利的世锦赛,当时压力特别大。后来通过4周的康复和力量训练,她获得了个人第二名、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我们都很高兴。”备战东京奥运会,盼为国争光

赛场上,刁节培总是目不转睛地盯着队员,如果有队员体能有问题,他会及时提醒总教练;平时训练,他也会悉心呵护每一位队员,甚至队员的一日三餐他都记录下来。刁节培说:“剑手强弱,不仅仅在于剑,更在于心,这要有良好的体能做保障。”

“即将踏上两个月的路程,北京再见,祖国明年见!”昨天中午12点多,刁节培在朋友圈写下这些话,因为一个小时后,他和运动员们就要从北京登机,前往法国。

刁节培告诉记者,此次他们将在2020年2月回国,“队员们先在法国训练,接下来征战古巴世界杯、卡塔尔多哈大奖赛、西班牙世界杯等三站国际大赛。等我们回来的时候孩子都已经开学了,今年也不能在家过年了。”

东京奥运会击剑排位大赛鏖战在即,全体运动员的体能训练任务异常艰巨,刁节培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儿子还盼着爸爸回家过个团圆年,但是国家队在他心中是最高的荣誉殿堂,我们全家都懂得他的付出,也默默地支持着他。”妻子王琴祝福刁节培能为国家争得更多更大的荣誉。

“竞技比赛很激烈也很残酷,但是队员和教练们都不畏强手,敢于亮剑,剑锋所指,所向披靡。”刁节培说,明年东京奥运会,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全力以赴保障团队,为国争光。汪盛颜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钟虹(图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袁方在调度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 强化项目意识效能意识 持续招大引强加快项目推进

本报讯(记者况安轩)12月10日上午,市长袁方赴含山县实地督查部分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情况,并召开全市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专题调度会...

含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含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家击剑队“背后的男人”来自马鞍山 安徽工业大学体育部教师刁节培于2017年成为国家花剑队体能教练员,如今已是击剑队体能总负责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