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他让金属在手里“开出了花”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1-09 02:01   https://www.yybnet.net/

“虽然企业的规模不大,但企业的产值每年都有不同程度增长,近年来增长较快,我们凭着诚信和技术,对做好企业越来越有信心。”含山县金属容器制品厂负责人王宏说道。

20多年的创业路,对王宏来说仿佛昨天,当初做学徒时的那份谦虚刻苦,以及矢志创业的那份强烈的上进心,今天依然在激励着他继续前行。

王宏告诉笔者,目前他的金属容器制品厂已接到来自省内外的多个不锈钢酒罐、机械化酿酒设备

订单,总金额达400多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0%,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好势头。

■通讯员 陆炳生

逆袭创业 从学徒到创业者

王宏今年50岁,是含山县林头镇鼓山村张墩自然村人。1987年下半年,他初中毕业后,开始在家门口一家金属容器制造私企打工谋生。

“当时就是为了能养活自己,在企业学徒时,学会了各种金属加工技术。”王宏说。在8年的学徒打工期间,他头脑灵活、勤学肯钻、不怕吃苦,经常白天黑夜加班,逐步学会了车床、刨床、电焊、氧焊等一整套金属容器加工技艺,很快成为技术骨干。一次在夜晚加班中,他的右手无名指被刨床所伤,导致断了两节指关节。然而,这并没有让王宏退缩,在伤好后,他仍然按照标准不折不扣地完成了加工任务。由于完成工作任务量大,技术较好,他在每年年末的企业考核中,多次拿到企业最高奖金。

1996年,王宏和表兄刘焕龙从亲戚朋友处借了十多万元,在隐龙村以租来的几间砖瓦房作为厂房开始,创办了含山县金属容器制品厂,实现了从打工者到创业者的嬗变。2006年时,他们将企业从隐龙村迁至鼓山村,扩大至六七亩地,逐渐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开弓没有回头箭,王宏和表兄创办的企业刚开始招了十几名本村及周边村民进厂务工,从设计图纸到加工设备,再到实地制作安装,他们带领大家一起干。王宏将所学各项技术手把手传授给新进厂职工,帮助他们快速掌握操作技能。历经20多年发展,王宏逐渐将一家制作金属容器的小手工作坊发展为全省规模最大的金属容器制造企业。

守信重诺 诚信赢得市场

“你们放心,我们的维修服务队将尽快赶到。”王宏在接到电话时经常这样说。一支企业流动的维修改造服务队,是王宏做好售后服务的保障。他还根据客户的需要,合理增减流动服务队的人员,确保以优质的服务让客户满意。

“做我们这行,不是靠业务员在外跑,主要是为客户服务好,只有客户信任我们,然后通过客户介绍客户,才能扩大市场。”王宏说。

1996年,王宏和表兄创办的企业刚开始只能做铝桶、铝罐,然后做能装200斤左右的不锈钢酒桶、酒罐及蒸锅、冷却器等简单的酿酒设备,后来逐渐生产各种不锈钢大型酒罐、机械化酿酒设备及金属制品等,产品个性化、科技化、自动化不断提升。在一次次技术的改进提升中,王宏都带领企业团队学习钻研技术,不断追求产品质量和技术革新。而从创业伊始,他始终把诚信立企作为重要内容。

有一年冬季,为了按期完成一家酒企的订单任务,王宏带领工作团队冒着大雪在室外不分昼夜进行储酒罐制作。为了不让雪水影响焊接作业,在每一处焊接时都由一人在前面打伞、一人将要焊接处雪水先用乙炔烧干,一人再进行焊接。就这样历经1个月左右,提前完成了十几个储酒罐的制作,让客户深感满意。王宏还向所有客户承诺,对他们制造的产品实行终身免费维修,并用实际行动得到了客户的称赞。

含山县金属容器制品厂自创立以来,相继荣获县、市、省“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称号,并成为安徽宣酒集团等多家客户战略合作伙伴。企业创立的“含容”品牌被评为省著名商标。企业现已成为国内专业酿酒机械骨干企业,是大中型不锈钢薄壁容器制作基地之一。

扶贫济困爱心回报家乡

“王宏创业致富,没忘掉老百姓。在他企业上班的大多数是鼓山村村民,带动了数十名村民致富。他还热心公益事业,每年村里建广场、修路等,他都能积极捐助支持。”林头镇鼓山村党总支书记郭志武说。

2000年初,由于王宏乐于帮贫扶弱,村民们一致推选他为鼓山村张墩自然村村长。只要村民哪家有点难处找到王宏,他能帮忙都尽可能帮忙。

近年来,鼓山村的大王、后张、双刘、张墩等自然村在修建道路、广场和建设美丽乡村时,王宏总是积极捐助,每个村都花了几万元。在帮贫助困方面,他的企业共帮助村内50多位低保户、五保户和贫困户解决就业难的问题,目前还有2名贫困户在企业务工。每到逢年过节,王宏总要主动慰问一些村里的困难户。2016年7月,他还向奋战在抗洪一线的鼓山村抗洪人员送去慰问品等。

据统计,王宏自创办企业以来,共捐资10多万元支持鼓山村基础设施建设;资助村内3名大学生圆了大学梦;每年慰问困难村民和村小学等。在脱贫攻坚中,他创办的企业还被林头镇党委、政府授予“爱心企业”称号。

“我出生在这里,学徒在这里,创业在这里,我很热爱这片土地,作为企业创办人和自然村村长,我将继续做大做强企业,并尽己所能扶贫济困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让家乡变得越来越美。”王宏说。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新添一家“省级水产良种场”

本报讯(记者张令琪通讯员赵芳)8年准备时间,一朝获得认定,这对于马鞍山春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来说可能是最好的肯定了。2019年1...

含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含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宪法进军营2020-01-07 23:59
评论:(他让金属在手里“开出了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