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全市4600余名网格党小组长团结带领党员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控 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2-19 02:4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耿良成 倪宏骁

近段时间,贾斯水成了含山县陶厂镇铜庙村垱圩自然村最忙碌的人之一。作为垱圩自然村网格党小组长,他和村民组长贾佑富牵头制定了新的村规民约,并组织村里的党员、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守卡口、发放防疫资料、逐户排查等。

垱圩自然村有130多户共560多人。随着新的村规民约严格执行,加上党员、志愿者的参与,垱圩自然村外出或进村拜年的不见了,串门的没有了,原定的喜宴也取消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序。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像贾斯水这样的身影在农村基层越来越普遍。在狠抓全域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市4600余名网格党小组长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利用村民“大管家”服务平台,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防控”模式,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全面织密筑牢农村疫情防线。

疫情排查的“信息员”

“熟悉基层、善于沟通”是网格党小组长的优势,也是他们冲锋在农村疫情防控一线的“利器”。

自春节以来,当涂县姑孰镇小桥村第九网格党小组长潘成飞几乎没歇过。“闻声书苑小区一共有640户,我负责其中300户,每户人家我们至少上门3次。”潘成飞说,由于确诊人员情况和疫情的不断变化,摸排的重点也随之变化;作为对村民情况最熟悉的网格党小组长,他这个时候不能缺位。

在博望区,403名网格党小组长以网格为单元,带领党员、志愿者深入开展地毯式走访,对重点人群进行登记造册,做到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在各村主干道和进村道路设置卡口等200余个,由各网格党小组长带队,24小时安排专人值守,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全力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截至目前,全区37个村均未发生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防疫知识的“广播员”

这几天,每天早上8点不到,当涂县湖阳镇彰教村陶埠自然村的青年党员陶立贤就手持小喇叭走村串巷,当起了“广播员”。广播里播放着带有湖阳口音的“不出门、不聚集”“勤洗手、勤通风”等宣传语音……从农历正月初二开始,陶立贤坚守在防控一线,忙宣传、忙排查、忙劝阻。

防疫期间,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宣传方式增强疫情防控的宣传力度和传播覆盖面至关重要。当涂县乌溪镇通过“美丽乌溪”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防控等相关信息70条,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理性应对、科学防控。花山区霍里街道苏里村25名退伍军人主动担任义务防疫宣传员,利用移动音响、流动“小喇叭”等走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雨山区向山镇充分发挥网格员基层一线“穿针引线”功能,利用网格员熟悉村情和人员的优势,配合村两委在村组公共场所、农村文化广场等人员易聚集区开展宣传,劝停各类宴席700余场次,有效避免人员聚集。

村民健康的“守门员”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老党员更要起带头作用。”郑蒲港新区白桥街社区的赵从声、张绪银、王丰水三名老人,都是有着三四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了。疫情发生后,三人凭着在居民中享有的较高声望,坚持在防疫一线宣传,参与值守社区重要卡口,并劝阻居民筹办宴席。经过他们的反复宣传,社区居民的防疫意识逐步提升。

全市广大农村从实际出发,设立了2881个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1405支,团结带领群众投入抗“疫”一线奋战,把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落实到位。(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加油!等你们胜利归来! 马鞍山市18位“白衣战士”昨“逆行”湖北

图为驰援湖北的和县人民医院三名医护人员(左起分别为司怡、常勤柱、徐敏)。记者陈义山摄本报讯(记者杨正文苏自山陈...

含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含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市4600余名网格党小组长团结带领党员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控 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