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志愿服务“小姐妹” “穿上白大褂,我就是一名医护人员”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2-20 01:52   https://www.yybnet.net/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全国,有人奔赴抗疫前线,走向没有硝烟的战场;有人坚守后方,为疫情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在这场全民战“疫”中,一大批昨日还是父母掌中宝的90后、00后,今日已“披盔戴甲”、逆行而上,投身到防疫的战争之中。

摘下眼镜、戴上口罩;换下学生装、披上白战衣……疫情发生后,易娟娟和纪加圆有了新的身份——鸠江区沈巷镇医护志愿者。

牛屯河大桥位于沈巷镇西部,连接该镇与含山县铜闸镇,以往,这里人流量比较大,疫情期间,属地政府加强管控,双方各在桥头设立了防控站,安排由公路、交警、卫生等部门人员组成的防疫检查队24小时值守。作为医院派出的医护志愿者,自1月28日起,这对“小姐妹”每天轮流值守在牛屯河大桥公路疫病防控卫生检疫站点,监测来往人员体温。

易娟娟和纪加圆是“发小”,一个出生于1999年,一个出生于2000年,两人分别在铜陵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和皖西卫生职业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习。寒假期间,她们同时在沈巷镇一家医院实习。“我俩一直关注疫情的新闻,看到每天上升的数字很揪心,去当志愿者的想法不谋而合。”易娟娟说,起初,医院并没有安排实习生参加值班。看着身边的长辈、大哥哥大姐姐相继奔赴战“疫”一线,小姐妹找到医院负责人,主动请缨,要求一起加入抗击疫情志愿者队伍,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刚开始时,沈巷对人员流动的管控要求还没有那么严格,两地居民经常途经牛屯河大桥。那段时间,一个班次下来,两个小姑娘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不仅要为来来往往的人监测体温,还要时刻提醒人们戴好口罩、少出门走动。一天下来,腰酸腿疼、口干舌燥很正常,但这些大人们眼里娇生惯养,从没有吃过苦的00后,却没有一句怨言,继续咬牙坚持。“大家都在坚持,我也可以。”易娟娟说,在检查点上,每个人都各司其职,严阵以待,不敢有一丝马虎,因为在他们的身后,就是自己的家乡,守住家乡的大门,不让疫情进入,是防疫站点上每个人的使命与担当。

当提到家人对他们志愿服务的态度时,易娟娟坦言:“我父母一开始不太愿意的,他们担心我。”虽然理解父母的阻拦缘于对自己的保护,但是易娟娟还是反复劝说父母,并从医学专业角度消除父母的担忧。最终,易娟娟说服了父母,并得到他们的支持。“穿上白大褂,我就是一名医护人员。”稚气未脱的纪加圆态度坚决,她告诉记者,父母非常支持她的决定,同时,她明白,自己学的就是临床专业,将来也会成为一名医护人员,经常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今天的磨炼是为了以后更加从容,“非典发生时我们还小,没什么印象,这次我们能将所学知识,用来为家乡做贡献,感觉很自豪。”

在鸠江区,像易娟娟和纪加圆这样的返乡大学生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主动加入到防疫志愿者的队伍中,奉献青春力量,守护乡亲健康。“截至目前,我们区一共上岗了300名青年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12300小时,他们的工作主要是在小区门口、村路口、高速路口、汽渡码头监测体温,核对出入证,宣传防疫知识,上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难题等。”共青团鸠江区委负责人介绍。

□ 记者 卫晗慧 文 梅韬 摄

新闻推荐

全市48个司法所干警奋战一线抗“疫”

本报讯(记者刘芳通讯员杨勇)“您好,请配合登记测量体温。”2月8日上午10时,在宋山村刘村防疫卡点,采石司法所干警、社区矫正对...

含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含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志愿服务“小姐妹” “穿上白大褂,我就是一名医护人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