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马鞍山市交运局解读交通运输保障政策 保障疫情期间公路运输通畅群众出行方便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2-28 08:28   https://www.yybnet.net/

“四送一服”在行动·政策解读④

1.问: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市交运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答:一级响应启动后,交通运输部门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取消休假,全员上岗。在市交通防控组的统一部署下,在极短时间内,紧紧依靠属地政府、公安机关、卫生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完成公路方面53个、水路方面47个卫生检疫站点的设置工作,阻断病毒交通传播。截至2月23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共出动执勤人员2.2万人次、执法车3000余台次、执法艇200余航次,检查各类车辆34.3万辆次、船舶700余艘次,检查人员70.8万人次,劝返省外车辆4.5万辆次,妥善处置体温复检异常人员30人次。

2.问:目前马鞍山市企业陆续复产复工。关于生产生活物资运送、企业人员返岗、保障通行顺畅等问题,市交运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答: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的部署,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物资运输和复产复工需要,市交运部门牵头办理《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和《生产生活保障车辆通行证》,并及时发放给相关企业,努力保障绿色通行。其中,《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主要用于疫情期间相关应急物资及人员的运输。由申请人向市商务局申请,由市商务局审核直接发证。《生产生活保障车辆通行证》主要用于在马鞍山市境内承担市际生产生活保障任务的皖E牌照车辆和在马鞍山市承担水、电、气运输的外地牌照车辆。申请人填写《申请表》,经载体单位盖章后,送交市交运局审核确认,当场发证。农副产品运输车辆也可办理《生产生活保障车辆通行证》,由市农业农村局统一发证。截至目前,一共办理了1784张通行证。其中《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286张、《生产生活保障车辆通行证》1498张。

在保障通行顺畅方面,市交运部门与高速公路管理机构对接,在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开辟了28条运输“绿色通道”。截至目前,累计快速放行货车5300余台次;同时,设立热线,全力协调,助力解决疫情防控期间马鞍山市企业运输车辆在外地通行受阻问题;还建立了水运企业服务专班。针对港口企业复工等情况,市交运局与属地政府、长江海事部门联合办公,全程线上办理。目前全市34家货运码头,已有24家投入生产。

3.问:当前马鞍山市部分企业反映一些外地员工想尽快返岗,投入企业复工复产,但由于疫情防控或交通工具等原因,一时难以及时返岗。请问市交运部门有哪些保障措施?

答:在这方面,交运部、省、市都有明确要求。为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解决外地人员返岗难题,市交运部门主动上门对接,在用工企业和道路客运企业之间牵线搭桥,要求客运企业提供线上包车业务,开展农民工返岗“点对点”包车;还与市经信局联系,进一步缩短包车运输办理时间。近几天来,市交运局组织客运企业安排12辆包车为经开区达利食品、绿德电子等企业运送返岗工人近260人。

根据马鞍山市相关规定,疫情防控期间由地方政府组织的农民工返岗包车,纳入绿色通道政策范围,不仅享受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主城区(含花山区、雨山区、经开区、慈湖高新区)企业还可以向财政申请补贴50%的包车费用补贴。

另外,经国务院同意,根据交运部统一要求,自2020年2月17日0时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全国收费公路免收所有依法通行的车辆通行费。这项政策马鞍山市全部执行到位。

4.问:企业复工复产以后,马鞍山市公共交通出行的需求大大增加,请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答:根据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第25号通告,2月22日中午12点起,马鞍山市逐步恢复城市公交,所有出租汽车和网约车恢复运营,城乡客运班线也有序恢复。开通当天,主城区公交已开通8条线路,2月24日再恢复10条线路。根据疫情管控情况,市交运局将认真研判,尽快全面恢复城市公交。

关于班线,市内班线已开通了4条(马鞍山至博望、马鞍山至当涂、马鞍山至含山、马鞍山至查湾)。含山、当涂、博望也根据要求逐步有序开通公交、客运班线。

因目前疫情还未解除,为阻断疫情传播,恳请大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必须佩戴口罩,配合测量体温,尽量不使用现金支付。

5.问:为保障企业复工和方便群众出行,交通运输方面还有哪些新的政策?

答:有。一是根据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第26号通告和上级最新要求,除比照高风险管理的地区按规定程序报批外,已撤销全市高速公路出入口、收费站、服务区和国省干线设置的检疫站点,封闭的高速公路出入口全部开通。

二是在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立客运、应急物资和农副产品等绿色通道,同时优化城市货车通行管理,允许持有上述两种通行证的车辆直接进城。

三是在高速公路下道口外设置专用通道,对湖北等重点疫区来的车辆人员进行“两查一测”(查来源、查去向、测体温),其余车辆均快速放行,物流、客流将更加顺畅。

(市交通运输局服务咨询电话2484330)

新闻推荐

志愿服务“小姐妹” “穿上白大褂,我就是一名医护人员”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全国,有人奔赴抗疫前线,走向没有硝烟的战场;有人坚守后方,为疫情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在这场全民战“...

含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含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鞍山市交运局解读交通运输保障政策 保障疫情期间公路运输通畅群众出行方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