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商合杭高铁连接起中国两大史前文明遗址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7-06 14:29   https://www.yybnet.net/

据新华社电对于20岁的安徽大学历史系大二学生吕乐双来说,今年的暑期会格外忙碌而充实,她筹划已久的“文明考古之旅”随着一条高铁的开通即将实现。

吕乐双生活的安徽省,有着距今约5800至5300年前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心聚落遗址凌家滩。这处遗址与位于浙江杭州的良渚遗址同为中国长江流域重要的史前文化遗址。

6月28日,全长约311公里的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开通运营,河南、安徽、浙江三省实现高铁“无缝对接”,中国东部长三角地区与中原腹地又一条交通“动脉”贯通。

“从位于安徽马鞍山市含山县的凌家滩‘伸出双臂’,商合杭高铁一边牵着良渚,一边牵着商丘、亳州等历史文化名城,一路走来就像穿越了5000年文明。”吕乐双兴奋地说。

作为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港(台)通道和京沪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商合杭高铁北段即商丘至合肥段于去年12月1日建成运营。此次投运的南段合肥至湖州段起自安徽省合肥市,向南依次经过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芜湖市宣城市,在浙江省湖州市接入南京至杭州高铁,终至杭州,从合肥南至杭州东最快时间缩短至2小时7分。

“一条高铁,不仅串起了凌家滩与良渚这两大中国长江流域史前文明,又与黄淮流域的商丘、亳州、寿县等著名古城相连,这是商合杭高铁的独特魅力。”凌家滩遗址管理处主任唐军说。

记者了解到,商合杭高铁7月1日后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60.5对。

新闻推荐

巧施致富“田间策”

星报讯马鞍山市含山县仙踪镇骆集村打破地理位置限制,从田间地头着眼,围绕生态农业,紧跟绿色发展,谋划旅游前景,找到了一条强劲...

含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含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军民裹粽过端午2020-06-30 01:02
猜你喜欢:
评论:(商合杭高铁连接起中国两大史前文明遗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