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科学防高效治 “虫口夺粮”保丰收 马鞍山市打响水稻病虫害防治保卫战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7-30 01:06   https://www.yybnet.net/

科学防高效治 “虫口夺粮”保丰收

马鞍山市打响水稻病虫害防治保卫战

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张骏

受近期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天气影响,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多峰次迁入繁殖,马鞍山市水稻中后期病虫害重发至大发生态势明显,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了稳量增收,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局采取果断措施,增派“精兵强将”,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摸清底数、科学诊断、精准施药、统防统治,全面打响虫口夺粮战。

“宣”上做文章

7月是《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宣传月,在含山县皖江大市场,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刘东奎、市种植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华银都当起了“宣传员”,发放宣传资料、讲解防控技术、接受现场咨询。“当前,水稻病虫害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必须要以强大的宣传攻势进行全民动员。”刘东奎说。

连日来,马鞍山市充分利用召开防治现场会、举办培训班、发放明白纸、发送手机短信、电视广播等多种形式,及时传递虫情信息、广泛宣传普及水稻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农户科学防治,在全市迅速掀起了一场水稻病虫害防治的高潮。

“专”上作指导

“多亏了徐研究员,我才能对症下药。”日前,经过市农业农村局植保专家徐光曙的一番指点,马鞍山天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汪俊在病虫害防控方面总算“得心应手”起来,为自家水稻种植基地调配出病虫害防治的“独家药方”。“水稻病虫害发生的状况不一,必须要选对药剂、适期开展防治,才能达到防治效果。”徐光曙说。

专家出马,虫口夺粮。全市各县区植保站全员出动,加密调查频次、扩大监测范围,全面掌握水稻苗情、病(虫)情墒情,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准确把握病虫害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执行重大病虫情随查随报制度,为科学防控提供依据。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详细诊断,针对实际情况现场开出防治良方,并加强下一步科学管水、适量补肥等指导,确保秋粮增产增收。

“统”上下功夫

稻田上空,植保无人机来回穿梭飞行,雾化的药液均匀地喷洒在稻田里,作业效率大大提升;在田间,防治机手背着喷雾器一字排开,对稻田病虫害进行快速有效的专业化防治,一场水稻病虫害群防群治的战役已经打响。

为提高防治效率,马鞍山市畅通防控物资流通渠道,提前调配高效低风险农药和高功效植保机械等防控物资,充分发挥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并以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为重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广应用植保无人机等高效植保机械,全面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

据专家介绍,当前农户需在雨停间歇对水稻开展综合防治,以主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中稻纹枯病为重点,兼治二代二化螟、早熟中稻稻曲病;8月上旬开展以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纹枯病、中稻穗期病害为重点的防治战役,要密切注意稻叶瘟和细菌性病害发生情况,优先选择高效、低毒、环境友好型农药或生物农药开展防治,注意农药合理混用和交替轮换使用,避免盲目加大农药施用剂量,实现绿色防控。

新闻推荐

陶厂镇:脱贫户捐赠食品慰问防汛干群

陶厂镇:脱贫户捐赠食品慰问防汛干群本报讯(通讯员张敏)日前,陶厂镇西山村贫困户杜祖龙来到镇政府,他送来11箱方便面,两箱矿泉水...

含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含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学防高效治 “虫口夺粮”保丰收 马鞍山市打响水稻病虫害防治保卫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