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拿地即开工,含山速度真是难以想象!” ■通讯员 李佑胜 王武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0-13 02:11   https://www.yybnet.net/

“拿地即开工,含山速度真是难以想象!”

■通讯员 李佑胜 王武

“含山这速度真是难以想象!”9月22日,当安徽井利电子总经理张娟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时,发出了由衷的惊叹。

据含山县数据资源管理局介绍,该县经济开发区安徽井利电子项目用地于2020年8月19日挂牌,9月18日摘牌,并于当天签订成交确认书。随后在21日完成《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22日下午完成《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实现了从拿地到开工证办结2个工作日完成审批(注:9月19日、20日为非工作日)。

时间非常紧,怎么办?

安徽井利电子于2014年底落户含山,在含山县经济开发区科技孵化器租赁了5000平方米厂房用于生产经营。由于对含山营商环境的充分认可和企业发展的自身需要,该企业决定在该县经开区自建66亩厂房,扩大生产经营规模。该续建项目于2020年1月份签约,并启动了土地指标报批程序,结果因疫情影响无法办理。8月份,原定土地指标仍未获批,该县经开区只能临时为项目重新选址。时间上的紧迫严重影响到企业发展规划和生产安排,让企业负责人十分着急。

得益于含山县在营商环境上的攻坚突破和全面对标“杭嘉湖”的服务意识,该县以安徽井利电子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为突破,发起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与时间赛跑,怎么跑?

8月19日,含山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项目推进会,当日项目用地正式挂牌出让。在挂牌期间,该县创新工作方式,由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和县经开区联合住建等部门召开了审批要件预审会。会上围绕办理施工许可证提前进行论证,向企业告知应准备的各项材料,对开工非必要件材料作出容缺告知,要求企业后期补办,让企业有充分时间围绕办理施工证做准备。县住建部门提前进驻场地指导企业开展开工前的现场安全等准备工作;开发区做好施工现场水、电、路等要素外围准备工作,启动前期建设;企业主要围绕施工证办理,明确施工单位,完成相关材料准备。

该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王强介绍,各部门构建了畅通的信息传递渠道,企业能够在第一时间获知围绕开工应准备的材料,部门能够在第一时间指导企业如何准备材料,并进行模拟审查。在审批中遇到的问题,也能通过平台在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降低了行政审批成本,提高了审批效率。

在审批过程中,该县首次利用“环评告知承诺制”试行政策,通过申请“告知承诺制”,企业只需书面承诺能够满足相应环保管理要求,即视为已依法履行环境影响评价手续,从而一次性完成审批,整个办理过程仅需1天。安徽井利电子项目成为该县首个试行“环评告知承诺制”的项目。

与时间赛跑,谁来跑?

“所有审批过程,都由‘企业秘书’来跑!”该县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强业宏说,他正是安徽井利电子公司的“企业秘书”。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该县经开区推出了“企业秘书”制度,为企业配备专人担任“企业秘书”,针对企业的涉外事项,全程跟踪服务。2019年,该县共配备了45名“企业秘书”,2020年已经增长为65名。而数据资源管理局也设置了专门的“开发区窗口”,企业需要办理相关业务,由“企业秘书”和“开发区窗口”点对点联系。

强业宏介绍说:“这样做的好处,一是人员相对固定,各部门配合起来较为紧密;二是工作人员对各项业务的办理流程较为熟练,能进一步提高效率,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次安徽井利电子项目各项手续全程就是由我来跑,企业只需要提前准备好所需材料即可。”

跑赢了之后,怎么做?

通过事后复盘,安徽井利电子项目与规定的正常审批流程相比,共压缩了26个工作日,精简了需要企业提交的申报材料13份,环评、能评等7个事项实现承诺办理。速度令人惊叹之余,该县趁热打铁总结了相关工作经验,通过将此次创新的好做法建章立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刚刚召开的中共含山县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明确指出要在营商环境上攻坚突破,实施营商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我们将全面开展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实现企业办事‘一网通办’‘一窗受理’,进一步优化服务、提高效率。”王强介绍说。

新闻推荐

坐商合杭高铁的唐光: 高铁坐过很多次 这次感慨特别多

10月5日,唐光好友结婚。“老友在合肥,一直很纠结是开车从芜湖长江三桥走,还是乘坐商合杭高铁。”最终,唐光预订了10月4号的G7...

含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含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干干净净迎国庆2020-09-27 02:24
猜你喜欢:
评论:(“拿地即开工,含山速度真是难以想象!” ■通讯员 李佑胜 王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