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羊儿肥果飘香 产业扶贫奔小康

来源:皖江晚报 2020-11-18 01:11   https://www.yybnet.net/

羊儿肥果飘香 产业扶贫奔小康

寒风起,羊儿肥。在含山县环峰镇三龙村的三龙羊场的一排排羊舍里,羊儿们正争前恐后地吃着畜牧专家为其量身定制的“营养餐”——由玉米粉、秸秆、豆粕、盐、钙粉等经过科学配比的混合饲料。“这样喂养的湖羊肉质紧实、味道鲜美,今年年底前上百头羊都会被预约一空。”三龙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孙帮富说。

2018年,三龙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党总支一起牵头,组织82户贫困户,组建起含山县三龙养羊专业合作社,探索“党总支+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发展模式,不仅为贫困户每年带来稳定分红,还带动了8名贫困人员进入羊场成为“专职工人”。“以前要在外打零工,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一年还有1.5万元的收入。”三龙村贫困户吴少华说。

现如今,三龙羊场存栏羊已超千只,销售额已超130万元,82户合作社成员每户平均分红5700元以上,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2.85万元,还与外村建档立卡61户贫困户合作共养,获得分红3000元以上。“我们将继续扩大羊场规模,实现产、供、销一条龙,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富起来。”孙帮富说。

这方羊儿吃草忙,那方“金菜地”里施肥正酣。虽已立冬,70岁的刘和喜穿着单衣仍汗流浃背。因老伴患有尿毒症,家中一贫如洗的他,如今在和县香泉镇新建村的“金菜地”产业扶贫基地里找到了一份工作。“100块钱一天,一年有1万多元的收入,可算解了燃眉之急。”他说。

据悉,新建村依托“金菜地”产业扶贫项目,采取“村企合作”方式,引入“桃花盛开”项目,每年可产黄桃、草莓、西瓜等果蔬约15万公斤。“目前,84户贫困户参与分红,12户贫困户实现就近务工,还为村集体带来21万元的稳定分红收益。”新建村扶贫专干朱亮说。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马鞍山市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即通过各类园区(基地)、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带动和贫困户自主调整种养结构发展产业,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贫减贫长效机制,促进贫困户增收,加快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截至10月底,全市已发展特色产业扶贫园区(基地)28个,主体带动贫困户3608户,农业特色产业扶贫自种自养贫困户3599户,均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邢童

新闻推荐

含山县书法公益讲堂校园开讲

含山县书法公益讲堂校园开讲本报讯(通讯员陆炳生)11月9日下午,由含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委统战部、县司法局、团县委...

含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含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跟着群主去心游2020-11-12 18:18
猜你喜欢:
评论:(羊儿肥果飘香 产业扶贫奔小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