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点“废”成“肥” 乡村旧貌换新颜 马鞍山市探索建立农村改厕后续管护路径

来源:皖江晚报 2020-11-27 01:29   https://www.yybnet.net/

点“废”成“肥” 乡村旧貌换新颜

马鞍山市探索建立农村改厕后续管护路径

走在含山县陶厂镇卜李村的大路上,绿树林立、果蔬飘香,白墙青瓦的村居错落有致,干净清爽的环境令人心怡。“过去可不是这样。用废旧砖头搭建起来的旱厕遍布角落,一到夏天,苍蝇乱飞,臭气熏天。”卜李村党总支书记李先华说,一场“厕所革命”,是卜李村旧貌换新颜的一大关键。

近年来,马鞍山市坚持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民心工程。2020年,马鞍山市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33770座。可厕所改好后,不少村民又有了新的担心:粪液满了怎么办?厕所坏了怎么修?

“这不,有人上门帮我们抽。”只见一个抽粪泵机停在了村民李先山家门前,两位工作人员打开三格式化粪池,一人开泵,一人扶着管子,很快就将粪污抽干净。原来,今年4月,卜李村成立了改厕维修清掏服务站,专门负责为村民,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提供厕所维修和清掏服务。“管建还管修,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太方便了。”李先山说。

在另一头的仙踪镇五里村,村民庙书香正在自家菜地浇肥,而肥水正是来自于发酵处理后的封闭式化粪池。“改厕后不仅家里的环境好起来,肥水还能用来浇菜,很实用。”她说。

五里村自2018年开始实施农村改厕工作。改厕后,五里村积极引导农户自清自掏还田利用,培养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同时鼓励企业或个人参与改厕检查维修、收运等工作,建立起有办公场所、专业人员、管护制度、专业设备、服务电话、价目明细、经费保障、管护台账,兼具培训指导、清掏、维修服务功能的改厕服务站。

目前,随着“市级指导、县级统筹、乡镇负责、村级配合”的四级推进、管护体系初步建成,政府主导、农户主体、市场化运作的管护模式不断创新,到年底,雨山区、当涂县、市经开区将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其他县区、园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建成乡镇改厕服务站36个,实现乡镇厕所管护服务站全覆盖。

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盛伟

新闻推荐

“健康脱贫”筑牢 因病返贫“防护网”

“健康脱贫”筑牢因病返贫“防护网”“现在政策好了,医疗负担一下子减轻很多,看病再也不发愁了!”11月16日,含山县仙踪镇前卫...

含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含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点“废”成“肥” 乡村旧貌换新颜 马鞍山市探索建立农村改厕后续管护路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