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马鞍山市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民体康健奔小康 记者 杨正文 通讯员 夏雷蕾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1-10 01:49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市人民医院东院(市人民医院供图)

马鞍山市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民体康健奔小康

记者 杨正文 通讯员 夏雷蕾

健康是幸福之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十三五”期间,马鞍山市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不断提高区域医疗卫生综合实力和人民健康水平,通过培养卫生健康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合作共建医联体、医共体,不断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织牢织密群众的“健康网”,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用优质医疗资源切实守护百姓健康。

医卫改革,蹄疾步稳成效初显

在市人民医院博望分院,博望区居民陶三宝因双下肢畸形、脚踝以下功能障碍在该院住院治疗。不同于以往,陶三宝没有选择去市区或省外医院就诊,而是选择了家门口这所医院。他告诉记者,博望分院有市人民医院专家坐诊,跟市区医院看病差不多,在这里看病省钱又方便。

早先,博望区不少居民都愿意去市区医院甚至南京、上海的医院看病。现在,越来越多的本地居民和陶三宝一样,选择留在博望当地看病、住院。这一切都得益于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的建设。2019年5月,市人民医院全面托管博望区全域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组建了市人民医院与博望区紧密型城市医联体,通过总院专家到分院定期坐诊、教学查房、技术帮扶、人才培养等方式以及义诊服务,让当地百姓享受到市级优质医疗资源。同时,依托信息化建设,实现双向转诊。截至2020年12月上旬,市人民医院博望分院与市人民医院实现上转311人次、下转208人次。组建紧密型城市医联体以来,2020年1-12月上旬,市人民医院博望分院门诊量、住院量、手术量较2016年同期相比,分别提升77%、1056%和746%。

据介绍,马鞍山市新一轮综合医改启动以来,全市建成了6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现县域全覆盖,含山县人民医院被评为全省10家优秀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之一,和县入选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创新“331”市级医联体马鞍山模式,市人民医院与博望区开展紧密型医联体试点,博望区人民医院由乡镇卫生院发展成为二级综合性医院,马鞍山市入选全国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市。

此外,自2019年以来,马鞍山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确定了长三角26项医疗卫生合作项目和任务。(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含山建立“拿地即开工”长效机制

含山建立“拿地即开工”长效机制本报讯(通讯员李佑胜张芮)为了创造“四最”营商环境,近日,含山县正式建立工业项目“拿地即开...

含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含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鞍山市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民体康健奔小康 记者 杨正文 通讯员 夏雷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