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十三五”时期,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取得了历史性发展成就 壮阔历程 壮丽篇章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1-11 02:25   https://www.yybnet.net/

“十三五”时期,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取得了历史性发展成就——

壮阔历程 壮丽篇章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忠实记录着奋进者的步伐。

展开“十三五”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时代画卷,每个节点都让人印象深刻,每处着墨都令人心潮澎湃;

回眸五年奋进历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打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系列组合拳,结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谱写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丽篇章,取得了足以载入史册的发展成就。

■五年来,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全市总量指标迈上新台阶,GDP、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贷款余额相继突破两千亿元大关。人均指标持续攀升,稳居全省前列,人均GDP突破9万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5万元和2万元,分别为五年前的1.5倍和1.6倍。

■五年来,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五年前的5.8:56.7:37.5调整为2020年的4.3:47.9:47.8。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比五年前提升17.1个百分点。以金融、生态旅游、文化创意、信息传输等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比五年前提升10.3个百分点。

■五年来,经济活力持续迸发

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58.0%,比五年前提升2.1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是五年前的1.4倍,年均增长7.5%。新登记市场主体累计13.7万户,年末“四上”企业达2025户。马钢集团与中国宝武重组,宝武马钢“1+8”产业基地加快推进。

■五年来,创新发展成效显著

成功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主要创新指标位居全省前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比五年前提升9.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46.7%,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8.6件,均居全省前列。

■五年来,区域发展协调推进

一体化格局实现大突破。正式成为长三角成员城市,宁马城际、巢马高铁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持续推进一江两岸协调发展、城乡统筹发展。城镇化率69.5%,比五年前提升4.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连年快于城镇,城镇、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比由五年前的2.16缩小到2.04。含山、和县、当涂三县GDP年均增长7.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五年来,绿色发展颜值更高

PM2.5平均浓度比五年前下降38.1%,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比五年前提升9.8个百分点,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比五年前提升1.89个百分点。成为全国首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示范区迈出坚实步伐。

■五年来,共享发展成效斐然

2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0227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民生投入累计超千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3倍。累计新增就业28万人,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3%以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

新闻推荐

含山“安康码”应用初显成效

含山“安康码”应用初显成效本报讯(通讯员王武)2020年,自推进“安康码”便民应用工程以来,含山县“安康码”在服务民生方面已...

含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含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民体康健奔小康2021-01-10 01:43
猜你喜欢:
评论:(“十三五”时期,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取得了历史性发展成就 壮阔历程 壮丽篇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