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六衡村里的 “石头部落”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1-12 00:48   https://www.yybnet.net/

在含山县有个童话般的“仙踪镇”,在它的西北,有一个很有历史与特色的石头村——六衡村(hong第四声)。

全村几百户人家散居在17平方公里的山洼密林深处,山涧而居,沟壑而建,极富诗情画意。这里的石头是一大特色,经过村民百十年的苦心经营,形成一个非常有建筑风格的“石头部落”。走在村子里,有如进入一个石头世界。石头随处可见,满目皆是,房屋、围墙、道路、小桥、井沿都是用石头砌成。百年来,村子一直是深在闺中无人识,一是村民不愿意与外界更多接触,另外就是村子很是隐蔽,外人不知道。因此,这些精美的石头村奇观才得以保存。

村子的由来是有缘故与历史的。清末时,有许多桐城农民参加了农民起义,在起义失败后,民众们四散逃路,其中,有六户人家逃到了含山县姚庙集北面一大片荒山野岭暂时躲避,时间久了,就在此安居繁衍。他们开垦荒山,用山上的石头造房子,慢慢形成了一个村子。六户人家共同取了个村名,“六衡村”。寓意六户人家共同行走至此定居。

不是草房子、泥巴房子,也不是砖房子,而是选择石头建房,这与当地的环境有关。在这样的深山老林中,也只有遍地的石头是最佳的取材之物。石山和水层页岩,提供了大量的石料资源,不仅造价低廉,石头又相对结实牢固,不怕风吹日晒,不怕火灾。

不过,能将大小不一、形状不同的石头垒砌而成房子,需要一定的技巧,这也彰显出六衡村人祖先的智慧。从艺术角度来说,这众多的石头,堆叠拼接在一起成为创意十足的石墙,天然的纹理和质感宛如艺术品一般。从美学角度来说,石头也与这里的自然山水风光的气质搭配和谐。从人文价值角度来说,这是珍贵的文化财产,需要守护。这些石村落讲述的是石头的故事,也从另一方面展示了中国农村不一样的民俗与历史。

当然了,近些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宽敞的水泥马路也延伸到村子里。六衡村越来越为人所知,更多的人慕名而来寻访。同时,一些原居民也迁到城市去,因此,人走了,一些石头房子便空了,门上了锁,房子无人住,一年又一年,也落寂了。那门上的春联早就变了色。站在门前,想想,曾经这门里也欢声笑语过,不觉有些伤感。门前的树儿也在遥望主人的归来,树上的喜鹊窝或许又增添新生命了。

当然了,这里不光只有石头,更是小桥流水人家,世外桃源的韵味。看流水潺潺,见荻花迎风,村人悠闲地做着自己的事,过着自己认为幸福的日子。远离城市的喧闹,一切是那样安静,真是一个休闲静心的好地方。

岁月有痕,走进六衡村里的石头王国,感受传承百年的人文风采,追忆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和情怀。张帮俊

新闻推荐

关工小组,畅通关爱“最后一公里”

关工小组,畅通关爱“最后一公里”“天气炎热,各家各户一定要把自家的孩子管好,不要让他们私自下塘玩水,确保孩子们安全。”今...

含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含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剪生肖 迎牛年2021-01-05 01:13
猜你喜欢:
评论:(六衡村里的 “石头部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