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广大市民寄语市“两会” 把人民期盼变成美好现实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1-13 08:31   https://www.yybnet.net/

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效果图

创客+文创园

博望区人民医院住院楼封顶

广大市民寄语市“两会”

把人民期盼变成美好现实

连日来,社会各界、广大市民对市“两会”的关注度持续升温。1月12日,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后,大家对《政府工作报告》格外关注起来,纷纷从字里行间寻找“民生干货”,谈感受、说期盼,展望美好未来。

关注长三角一体化——

加快融入南京、合肥都市圈 享受更多一体化发展红利

“近年来,软件园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始终站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前沿,坚持以融入南京都市圈为主攻方向,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谈到对市“两会”的期待,马鞍山软件园管委会党政办主任王维说,希望能加大对互联网小镇的帮扶力度,出台针对性的人才就业政策,加强与周边城市高校间的合作力度,吸引越来越多周边城市的互联网人才来本地就业,也希望未来能加大软件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让更多互联网人才落地扎根。

“过去的一年,期盼多年的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破土动工,宁马高速‘四改八’也在加快建设,一个个好消息让我们这些在南京工作的马鞍山人激动不已。”市民徐龙凤说,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既方便了两地老百姓的出行,也有助于进一步实现宁马同城化发展,让两地老百姓更好享受到一体化发展带来的各种红利。希望“两会”能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出台更多措施加快融入南京都市圈,让马鞍山市民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宁马城际和巢马城际建成通车后,马鞍山到南京和合肥将变得更加方便。”雨山区幸福里社区工作人员吴丹说,希望马鞍山市加快推进宁马城际铁路、巢马城际铁路、宁马高速四改八等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及省级公路、县区快速通道等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打通皖苏边界“断头路”,健全本市与周边地区之间的交通快速通达体系,造福全市人民。

“一体化发展,交通是先行领域之一。节假日我经常开车带家人一起去南京游玩,有时也会乘坐高铁出游,非常方便。”濮塘镇黄里村村民陈文说,交通一体化建设给广大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在交通大发展的加持下,旅游业迎来新一波发展机遇,希望马鞍山市推动长三角交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让诗和远方不再遥远。

关注夜间经济——

打造更具特色、多元化的夜生活街区

“晚上到騳街逛一逛,这里吃喝玩乐应有尽有。”家住格林春天的李雨昕是騳街的常客,入口门头“雕梁画栋”,内街摊棚“红墙青瓦”,每当夜幕初垂,騳街食客云集、人潮涌动。“在马鞍山,像騳街这样的夜市还有很多,大大丰富了市民的夜间生活。”李雨昕希望马鞍山市可以打造更具特色、多元化的夜生活街区和大型文化娱乐中心区,全面升级马鞍山人的夜生活。

作为都可茶饮佳山店的一名员工,刘钰发现晚上六点后的客流量最大也最集中。“现在市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喜爱逛夜市的人也越来越多。”刘钰说,除了到店的顾客,晚上也是外卖订单的高峰。“配送的地点往往是休闲娱乐场所,夜间消费正逐渐成为市民的刚性需求。”刘钰希望市“两会”关注马鞍山市夜间经济的发展,建议增设更多的休息区与就餐区供市民使用,满足市民需求。

关注优化营商环境——

不断创新强化为企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和省、市先后出台实施一系列支持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特别是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政策,减轻了企业经营压力,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马鞍山市新大新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叶福茶建议,相关部门在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和“四送一服”系列工作部署方面,要狠抓政策落小落细,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不断创新强化为企服务,进一步彰显政策叠加效应和浓厚发展氛围。

含山县经信局副局长左宗宏说,2020年以来,含山县针对走访调研企业中收集的要素需求,开展各类要素对接120余次,着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科技、用工、用地等问题。下一步希望政府相关部门继续深入推进常态化服务活动,深化精准帮扶,健全“互联网+四送一服”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运行机制,完善“企业秘书”联系包保机制,构建线上线下立体服务模式。加大问题办理力度,持续做好问题分办交办、调度催办、限时督办等工作,督促问题承办单位压实办理责任,提高办理质效,提升问题办理满意率。

关注医疗事业发展——

合理配置优质医疗资源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市人民医院博望分院有市里专家坐诊,跟市区医院看病差不多,在这里看病省钱又方便。”博望区居民程四维说,随着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的建设,越来越多的本地居民选择留在博望当地看病,极大缓解了当地百姓看病就医的难题。希望今后能继续完善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合理配置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用优质医疗服务守护百姓健康。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马鞍山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是为老百姓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保障的有力托手。“‘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模式在马鞍山落地,转化成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就医获得感。”矿山新村小区居民张庆鑫说,希望市“两会”关注马鞍山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对医疗健康服务和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强化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用优质公共卫生服务打造“全民健康”的美好蓝图。

关注文教事业——

继续支持基础教育改革 让非遗在旅游中“活”起来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马鞍山市中小学纷纷开展线上教学,效果非常不错,但教师很难根据不同学生特点和学习进度因材施教,尤其是毕业班老师很难照顾到所有人的复习进度。”马鞍山花园初级中学老师赵汶蒂建议,政府部门要继续关心和支持基础教育改革,重视和发展家庭教育,同时对开展线上教学提供预案和指导方案。

“博望区三镇均为千年古镇,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众多,进入省、市、区(县)级非遗代表性名录的就有20多项。”马鞍山市博望区张茂村村民夏来保建议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建设非遗小镇、非遗项目展示馆、非遗项目制作技艺体验馆等,鼓励非遗项目传承人开展收徒传艺活动,让非遗文化进校园,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时,结合区域内旅游资源,打造文化+农业+非遗旅游链,让非遗在旅游中“活”起来。

记者 吴黎明 高文亮 涂慧民 苏自山 慕继平

见习记者 宣昀昊 郭笑 胡越 刘玉倩 何一旻

通讯员 尚菲

新闻推荐

请注意! 这条匝道已封闭

请注意!这条匝道已封闭本报消息记者刘小庆通讯员秦书草报道马鞍山西枢纽无为往合肥方向匝道封闭,封闭时间为2021年1月6日至...

含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含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民体康健奔小康2021-01-10 01:43
猜你喜欢:
评论:(广大市民寄语市“两会” 把人民期盼变成美好现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