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马鞍山市全力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 筑牢高质量发展坚实支撑 乘风破浪千帆扬 □记者 刘挺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2-18 01:45   https://www.yybnet.net/

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开工场景(资料图片)

□2月11日,农历除夕,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项目建设正酣,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焊接作业。记者 储灿林 摄

马鞍山市全力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 筑牢高质量发展坚实支撑

乘风破浪千帆扬

□记者 刘挺

长长的施工临时栈桥跨越牛屯河边滩,从江岸一直延伸到左汊江中平台;打桩船、工程车辆忙碌不停,桩基工程施工正“水陆并进”……

涛声阵阵,机声隆隆。春节期间,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施工现场仍旧一派繁忙。数百名建设者正抢抓低水位施工黄金期,抢天夺时赶进度。

热火朝天干项目,只争朝夕促发展。

去年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发展挑战,马鞍山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对冲疫情影响、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及早推动复工复产,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通过项目建设拉动投资稳定增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持续改善社会民生。一江两岸,一个个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快开工、快投产、快见效,成为马鞍山市加快产业升级突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也为全市“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千帆竞发势如虹,逆势上扬奏强音——

2020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高于全省3.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取得2011年以来最好位次。其中,以巢马城际铁路、郑蒲港铁路等为代表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1%,增幅居全省第一。

抢抓机遇 谋先谋远——

精谋项目“夯实底盘”

项目建设关乎全局、惠及长远,必须做好顶层设计,抓好建章立制。

去年,马鞍山市制定出台《固定资产投资补短板工作方案》,成立全市稳投资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分管领导领衔包保稳定11个领域投资运行。开展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百日攻坚行动,明确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投资预期,梳理出一批重大支撑项目。同时,强化过程监测,逐个摸排清单,把投资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努力下好下活全市投资“一盘棋”。

今年的项目布局,就是明天的发展格局。

马鞍山市积极抢抓国家支持“两新一重”政策机遇,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强力谋划储备项目,不断提高体量、质量,持续做大稳定投资增长的“基本盘”。2020年,全年累计新增“新基建”等谋划项目1386个,总投资9090亿元。努力拓宽项目资金渠道,全市发改系统共争取上级资金11.9亿元、项目123个,分别增长46.9、66.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市发改委还强化项目入库统计,力求应统尽统、不重不漏,不断扩充入库项目数量和质量。去年全年,全市入库统计项目1463个,较去年初增加798个。

只争朝夕 大干快上——

项目“快跑”动能强劲

去年10月正式开工,仅用50天就实现厂房封顶,内部施工、设备安装正紧张进行……

在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鲜牛奶项目工地,全新的“蒙牛速度”正精彩演绎。“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我们坚持自我加压,能快则快,不停不歇,只为早一天建成投产、早一天见到效益!”该公司鲜奶工厂厂长郭海山表示。

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有效投资才能转化为生产力。

制定实施《马鞍山市重大项目统筹调度机制》,“三定一包”、“三单三专”提速项目建设……去年以来,马鞍山市全面落实高质量“四督四保”制度和“五项机制”,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创新汇总分析、挂图作战、倒逼工期等方式,持续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去年初,为把疫情对全市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开复工,市发改委全力以赴确保项目审批服务“不见面”、前期推进“不断线”、谋划储备“不断链”。与此同时,通过制定重点项目复工规程、开复工方案,坚持“日调度”,成立多个工作组包保服务重点项目,联动推进重大项目及时复工。截至去年3月中旬,全市省、市重点项目复工率均达100%。

“开工令”一次次下达、“集结号”一遍遍吹响……去年以来,马鞍山市突出抓主、抓重、抓急、抓难,紧盯项目开工、协调服务、入库统计等核心要素,持续开展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集中攻坚活动。各项目单位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把时间安排得更紧凑,把工程调度得更科学,促进了项目快建设、快竣工、快投产、快达效。

宁马城际、宁马高速“四改八”等项目开工建设,郑蒲港铁路专用线等项目竣工,宝武马钢“1+8”产业基地加快建设……2020年,全市重点项目各项指标均超序时进度,海底捞智慧工厂等229个项目开工建设,老虎燃气等470个项目加快推进,国内首条重型H型钢生产线等160个项目竣工投产。

改革创新 优化服务——

全力以赴“保驾护航”

“速度之快,真是难以想象!”去年9月22日,安徽井利电子总经理张娟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由得发出赞叹。

2020年9月18日土地摘牌,9月21日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9月22日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占地66亩、总投资2亿元的含山县井利电子项目,在两个工作日内便完成了从“拿地”到“开工”的相关事项审批。

拿地即开工,项目加速跑。

作为全省“标准地”改革试点的唯一城市,去年以来,马鞍山市率先在全省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通过标准化工业项目用地条件,优化审批监管流程,加速工业项目快速落地,促进生产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

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挂牌出让工业项目“标准地”34宗1910亩,占全市新出让工业用地的43%,约占全省“标准地”供地总量的80%。

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发展。

去年以来,马鞍山市坚持“服务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让工作力量向项目集中,发展要素向项目集聚,优质服务向项目集结,力促项目快速落地、顺利推进。

为进一步提高项目审批服务效率,市发改委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速项目审批服务效率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审批流程,大幅缩减了审批时限,创新推出容缺承诺预审、并联审批等措施,以改革创新促项目审批提速提效。此项改革后,项目审批平均承诺时限由3.15天/项缩减至1.18天/项,缩减率达65.2%。

新闻推荐

暖胃暖心暖情 含山特产成游子返乡好礼物

本报讯(通讯员李佑胜王贤兵)2月5日,家住安徽蚌埠的王超群走进含山特产馆。“快过年了,给家里买点含山特产。”她说:“在含山工...

含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含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贴窗花 迎新春2021-02-08 01:42
猜你喜欢:
评论:(马鞍山市全力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 筑牢高质量发展坚实支撑 乘风破浪千帆扬 □记者 刘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