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马鞍山市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架起政企“连心桥” 服务企业“零距离” □记 者 高文亮 见习记者 吴 衡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2-18 01:47   https://www.yybnet.net/

马鞍山市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架起政企“连心桥” 服务企业“零距离”

□记者 高文亮

见习记者 吴衡

去年以来,马鞍山市紧紧围绕“送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聚焦企业发展短板,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深入推进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和“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取得积极成效。一年来,全市“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共走访调研企业6404户次,开展各类政策宣讲6774场,政策宣讲会及实地宣讲涉及企业14450户次,参与人数达78500人次。在去年前三季度省政府组织的第三方评估中,马鞍山市企业问题办结满意度、省重点项目联系包保满意度、省“四送一服”平台用户数三项指标排名均居全省第一;企业政策知晓率、办结企业问题数两项考核指标均居全省第二。

建工作推进机制 塑高位服务格局

针对全市6.5万家企业,马鞍山市各级各部门共选派599名企业秘书,对口包保3780户企业,其余企业由乡镇、街道包保,确保走访服务企业一户不落。成立了市“四送一服”政策落地领导小组,从30家市直单位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强化市县上下联动,推进服务力量下沉企业一线。通过企业家座谈会、市长接待日等形式,线上线下多渠道、全方位收集企业问题,以结果为导向,推行交办、处理、反馈、回访7天闭环机制。选定13家中介机构“一对一”上门帮助企业申报政策奖免资金,去年全年享受政策帮扶企业4938户,兑现金额达17.55亿元。精准服务,树立扶优扶强意识,加快推进宝武马钢金属资源回收利用等产业基地项目建设,推动吉利汽车与华菱星马成功重组,通过亩均效益评价倒逼150户低效企业转型退出。精准研判,针对疫情、汛情冲击,聚焦“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先后开展“推进复工复产”“政策落地”“‘四重一小’集中攻坚”等系列专项行动,充分彰显了“四送一服”零距离服务企业的优势。

面对去年初的疫情,马鞍山市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坐落在郑蒲港新区的马鞍山祐席科技有限公司,是成立不到两年的一家重点外资企业,主要生产半导体超洁净材料。“受疫情影响,去年春节前进口的生产设备一直没有安装。复工复产后,为把疫情损失降到最低,急需从韩国邀请4名工程师进厂安装调试设备,以便尽快投入使用。”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去年4月29日,他们向郑蒲港新区管委会提出申请,希望能指导企业为4名外籍工程师办理入境签证。从接到企业诉求到帮助企业取得签证邀请函,郑蒲港新区仅用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疫情期间马鞍山市首例外籍人员入境签证手续,为企业安装投产赢得了时间。

精准服务行动快 企业难题解决早

作为富马科技园首批复工复产企业,马鞍山雨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中心在去年2月下旬就恢复了生产。“疫情给我们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小压力。”该公司负责人说,去年2月13日,复工当天到岗员工仅20来人。富马高科公司在走访企业时得知这一情况后,随即通过微信平台、官方网站等线上方式免费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帮助企业联系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不到两天时间,就为企业招来13名生产技术员工,解决了企业生产的燃眉之急。

去年9月4日,市、县“四送一服”办公室负责人深入含山县陶厂镇,对当地种粮大户生产恢复情况进行回访。过申元是含山县鸿坤粮油合作社理事长,去年在当地承包了2600多亩土地种植水稻,受去年汛情影响,其中800多亩水稻被淹。洪水退去后,在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的帮助下,过申元迅速补种,400多亩补种的水稻长势良好并顺利按时收割。市、县“四送一服”工作专班还为他及时协调解决了30多万元的赔付资金。

帮助企业解决返岗等难题、解决农业灾后重建困难、加大财税金融帮扶力度……去年以来,面对汛情、灾情等困难,马鞍山市充分发挥“四送一服”工作机制,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有力促进了企业复工复产和灾后重建。去年汛情发生后,市政府“四送一服”工作分管负责同志先后三次召开全市重点骨干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交通运输企业座谈会,了解企业在灾后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四送一服”办梳理交办、督办问题135个,通过“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收集办理问题1858个,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全市各载体“四送一服”工作组组建“灾后企业服务团”,深入受灾企业核查灾情及时统计上报。

落实常态化推进 助力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马鞍山市扎实推进“四送一服”常态化工作,印发了市《应对疫情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落地行动方案》。市级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政策落地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政策落地工作专班,负责对上级及市本级惠企政策进行梳理,分类形成《政策清单操作办法流程汇编》并动态调整,公布政策经办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依托“皖事通”平台推进“涉企政策”专栏建设,实现相关政策信息“一网推送、一网查询”。确定了全市85个市直部门包保411户企业,并于去年5月9日在《马鞍山日报》集中公示。全市以9个载体为单位,选派562名“四送一服”包保干部对口服务1928户企业(其中153户因汛情受灾企业)、570个省重点项目,协调解决企业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创新“政策+中介”服务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市260余户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中选定专业机构上门开展政策宣传和企业项目申报个性化服务,做到“规上规下”全覆盖。去年政策落地专项行动期间,全市享受政策帮扶企业4938户,兑现金额17.55亿元。

此外,马鞍山市根据省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了两次“四送一服”集中月活动。期间,共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宣讲1004场,参与企业15935户次,发放政策清单11853本,帮助兑现政策资金30324.6万元。开展了三期市本级“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工作专班会同9个市“四送一服”常态化工作组分赴对口联系县区、园区,走访调研企业,进行精准帮扶。截至目前,省“四送一服”平台“省办留言”板块收集问题299个,解决282个;“地市留言”板块收集问题3748个,解决3646个。精准破解要素制约瓶颈,搭建对接平台,帮助企业对接银行金融机构、基金、高校院所等,积极促成合作,破解要素制约问题,全市共召开485场要素对接会,落地土地1388亩,涉及资金要素70.15亿元、科技要素186个、人才要素7940个。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全力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 筑牢高质量发展坚实支撑 乘风破浪千帆扬 □记者 刘挺

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开工场景(资料图片)□2月11日,农历除夕,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项目建设正酣,施工人员正在...

含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含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贴窗花 迎新春2021-02-08 01:42
评论:(马鞍山市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架起政企“连心桥” 服务企业“零距离” □记 者 高文亮 见习记者 吴 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