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含山:全力拼开局 起步就冲刺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2-18 02:08   https://www.yybnet.net/

含山:全力拼开局起步就冲刺

□文/王月田 陈少华 李佑胜

春潮涌动,千帆竞发。7大优质项目踏“云”而来,含山县集中签下41.9亿元大单,涉及数字工业经济、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新型装饰材料等多个行业和领域,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姿态,饱蓄动能地挺进牛年。

今天的项目建设,明天的发展支撑。过去的“十三五”,含山县地区生产总值迈上200亿元台阶,财政收入突破20亿元大关,华谊轻工名品、汉神机电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连续三年在全省重点项目考核中位居先进行列,披星戴月之后收获满满。

未来的“十四五”,打造“两山”理论实践样板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县、绿色健康食品供应地、休闲度假旅游“后花园”、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城”,全力推进GDP总量实现翻一番,跻身全省县(市)三十强……憧憬、蓝图、希望,含山的一切,都在向项目聚焦。

2021年,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32个,完成年度投资90亿元,新增谋划“两新一重”亿元以上项目100个,新开工项目32个……“项目攻坚年”的发令枪已经鸣响,无论身处塔吊林立的工地,还是机器轰鸣的车间,抑或是日新月异的城乡大地,都将聆听到含山县铿锵有力的奋进足音!

——谋深谋准谋实,

谋定增后劲利长远项目

这是一场争分夺秒的战役!这是一场突围求变的战役!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成功获批,处于合肥、南京两大都市圈交汇点,“左右逢源”的区位优势愈发凸显,含山县正迎来大有可为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乘势而上,聚势而强。项目,始终是破题的关键所在。

项目从哪里来?

“库中有粮,心中不慌”。含山县紧盯国家产业政策,立足本地实际,找准发展结合点、民生契合点,聚焦新兴产业、先进制造、基础设施等领域,创新理念谋大项目、打开思维大谋项目,有针对性地研究、策划、包装和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确保了2021年乃至“十四五”,甚至更长时期“有米下锅”。

——项目从产业升级中来。强化乐普电机、三花智控等项目带动,紧盯广东欧科空调等整机项目,一条带动上下游发展的产业链条抽枝延伸;积极对接服务中铁物资、中建材、皖北煤电等驻含央企省企、大项目,谋划新建元冲矿大型骨料生产基地,带动建筑材料产业向绿色新材料方向转型升级。含山县加快绿色智能铸造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培育汽车零部件、制冷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等4个百亿元产业集群,前瞻布局数字经济、智能家居等新兴产业,积极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全力构建“1+4+N”现代产业体系。截至目前,围绕11个重点产业领域,含山县项目库产业项目储备规模超1000亿元。

——项目从双向融入中来。该县坚持东承西接、双向融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巢马高铁、合芜高速改扩建进度,推进G329、G312和S213等国省干线改造提升,提速合宁高速第二通道项目前期;加快建设巢含产业合作园区,谋划和平大道东延伸工程,开建一批标准化厂房,加强与上海金桥经开区合作,探索共建“园中园”;深化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领域合作共建,着眼一批民生项目,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项目从绿水青山中来。优美的生态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资源禀赋,成为项目诞生的温床。为增强生态赋能,含城第二污水处理厂、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等项目应运而生;精品茶果园、稻鱼共生基地、清溪白衣田园综合体等现代农业项目成功对接。含山县还聚焦文旅产业,计划组织实施凌家滩遗址博物馆、凌家滩考古研学文创小镇项目等23个县级重点旅游项目,总投资1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亿元;运漕艺创小镇客厅项目、林海九天生态园等14个镇级重点旅游项目,总投资1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亿元。

——项目从民生幸福中来。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21年,64个城乡建设“四合一”项目被列入计划之中,褒禅山路西延伸,九连路北段,花山路及龙亢路东延伸,运漕路南延伸等道路将拉开城市发展框架;牛屯河等河流治理项目将竖起水利屏障;11个老旧小区将迎来新生,2000户农民将用上卫生厕所;育才实验学校二期、环峰第五小学、新含城幼儿园,县医院传染病区等将加快推进;菜市场培育省级、敬老院消防改造、农村安全饮水检测等也均被纳入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引大引强引优,不断放大项目“裂变”效应

“5、4、3、2、1!”1月30日上午,在含山县经济开发区的安徽河姆渡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一楼大厅里,当背景大屏上的倒计时定格在“1”时,现场响起了热烈掌声,标志着该公司互联网项目正式启动运营。

一个项目作为裂变发展的“反应堆”,往往经历着无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无数的过程。河姆渡工业互联网项目的引进,是含山县围绕打造承接上海产业转移集聚区,在招大引强上再聚焦、再发力、再突破的又一有为之作,更是该县数字经济产业、生产性服务性企业“无中生有”的一次裂变。

再依托河姆渡业务群及上下游资源,立足“互联网+产业”,扩大招商“朋友圈”,启动河姆渡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园区、爱谱华顿5G互联网产业园区2个产业集群和1个数据小镇建设,打造全国客服及业务拓展中心,开创研究开发、应用示范、人才培养、智慧营销的数字经济新业态,使得裂变效应持续放大,产生几何级数的扩张——这,是项目裂变之目的所在。

近年来,含山县不断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理念,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率先垂范下,各单位“一把手”切实担负起了项目招引“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拿出不少于50%的时间精力牵头抓重大项目招引,带队开展招商推介活动。调整组建5个招商分局和10个产业招商小组,深入分析研究产业发展趋势、产业链布局以及龙头企业投资动向,奔赴各地实行定向招商、定点招商;落实招商全流程专班“闭环”管理,出台招商项目全链条考核办法,实行“上不封顶”式招商引荐人重奖模式,建立招商项目乡镇、园区利益分享机制,全面掀起了大招商、招大商的新热潮。

万马千军,奔向何方?主攻上海,引进了河姆渡工业互联网等项目,继续紧盯爱谱华顿等项目线索,打造承接上海产业转移集聚区;对接江苏,主动与南京浦口园区合作,全力招引汽车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深耕浙江,动态捕捉台州、嘉兴等地产业转移趋势,打造浙江台州(含山)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拓展广东,打造长三角区域高端白色家电配套产业基地……

锁定目标、按图索骥。含山县围绕“引上游、接下游、抓龙头、带配套”,紧抓沪苏浙项目“腾笼换鸟”、珠三角产业洗牌的战略契机,紧盯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深入开展产业链、人才链、资本链、创新链等补链固链强链式招商,并建立招商项目预审决策机制,综合考虑产业政策、环境保护、投资强度、税收贡献等因素,科学决策项目落户,不断提高招大引强实效,放大项目“裂变”效应,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巧招实招快招,演绎项目推进“加速度”

2020年9月18日土地摘牌,9月21日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9月22日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占地66亩、总投资2亿元的含山县井利电子项目在两个工作日内完成相关事项审批,实现从拿地到开工的“加速跑”。

2020年7月首次见面,8月洽谈合作细节,9月正式签约,预计2021年销售额达10亿元。谈及河姆渡的落地生根,该项目负责人张晨华总结出“七八九十战略”,直言“含山的服务让他看到了发展的决心。”

重大项目不仅要招得来,更要落得下去。“巧拼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抓好前期,既要“等时机”,又要“蹲马步”;推进建设,既要有“干劲、巧劲”,更要拿出“实招、快招”。一直以来,含山县上下举非常之策、用非常之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快速推进提供优质跑道。

快,源于机制创新。含山县深化亩均效益评价,坚持“土地指标跟着项目走”,清理批而未供及闲置、低效土地,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地需求;试行“标准地”改革,出让工业“标准地”9宗,建立工业项目联合审批联席会议制度,优化审批监管流程,促进生产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含山县重点项目信息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在全市率先推行重点项目信息化管理。推行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全力推进“减证便民”,政务服务事项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至2.24个工作日、办事材料压缩至1.42个。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分领域建立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免罚清单。

快,源于保障给力。每个项目都有一名县级负责同志牵头,一名载体负责人具体负责,有专班跟踪服务,实施四级分层精准调度。依托重点工作专班,建立完善项目帮办机制,优化企业秘书代办服务,推动项目早转化早实施。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拓宽项目融资渠道,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动态调整涉企收费清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快,源于反向倒逼。对市级重点调度项目,制定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行红黄绿牌制度,进行清单管理、派单调度、签单销号,严格考核督查,加大考核权重,对项目进展慢、工作不力、作风不实、效果较差的单位,进行约谈等。

快,演绎项目推进的“速度”。2020年,该县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5个,欣视景高端智能装备等2个20亿元以上项目成功落户。83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计划14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可尔海思SPC板材等40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亚龙母婴用品、威龙轨道器材等23个亿元以上项目加快建设,海立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威达环保装备等24个亿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

新闻推荐

剪纸迎新春

2月6日,含山县环峰镇第四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组织20多名父母在外地过春节的留守儿童学习传统手工艺——剪纸。留...

含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含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含山:全力拼开局 起步就冲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