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阿云老师”:让每名学生心中充满阳光 ■通讯员 陆炳生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2-23 01:44   https://www.yybnet.net/

“阿云老师”:让每名学生心中充满阳光

■通讯员 陆炳生

在含山县含山中学有这样一位老师,中等身材,穿着普通,微胖的身体,微秃的脑门,他是一名普通的高中历史教师兼班主任,被学生亲切地称为“阿云”老师。然而在他所带的2020届文科毕业班中,51名学生有41人考上一本大学,8人考上二本大学,其中7人考上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名校,在马鞍山市3县中,文科前5名都来自这个班级,刷新了含山中学建校以来文科高考最佳成绩,而其中的文科状元季兆冉还是建档立卡贫困生。

春风化雨育桃李

2020年7月7日,高考第一天下午考完数学后,季兆冉走出考场,感觉没考好,顿时控制不住情绪,泪流满面。守在考场外的阿云老师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走上前去安慰她说:“你难,别人也难,数学本就不是你的强项,后面还有文综和英语,把强项发挥出来就可以了。”

考虑到当时季兆冉情绪激动,阿云老师没有过多说什么,当天晚上吃完饭后,他拨打了季兆冉的电话,再次对她进行心理辅导,这一次电话整整打了半个小时。第二天,季兆冉精神状态明显好了很多。高考后,季兆冉本以为考得不理想,但想不到的是,竟以633分成了全县的文科状元。

“多亏了这3年,你们班主任和老师关心,非常感谢你们!”得知女儿的高考成绩后,季兆冉的母亲非常激动地对阿云老师重复说道。

作为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季兆冉初中时,父亲病逝,母亲抚养她和姐姐两人。高中三年,她始终在阿云老师的关心下成长。季兆冉表示,阿云老师对她的帮助最大。

“高中每次月考后,阿云老师都会和我谈话,考虑到我数学成绩不太好,他鼓励我经常问数学老师题目,还希望每天能看到我问数学老师。他还常和我说不要担心上大学没钱,让我消除这方面的担心。每次考试有波动,他都会帮我分析,找出问题,真的很感谢他。”季兆冉说道。

关怀无微不至

每天晚自习前,阿云老师总会提前到校,将在办公室烧好的两瓶开水带到班级,方便学生取用,这一做法从他2011年开始当高中班主任开始持续至今。原来,他看到学生在教师办公室倒水不太方便,便自己卖了两个大水瓶,坚持每晚为学生们烧水。

“在高三时,有段时间我晚上睡不着觉,阿云老师知道后,对我开导说每个人在高三可能都有睡不着的时候,压力大、紧张时偶尔睡不着很正常,逐渐调整会好起来。”2020届高三文科学生黄雅欣说。

“阿云老师待人很细心、很体贴、很耐心,我感觉他更像是我们的亲人,我永远感激他对我的关怀。”2020届高三文科学生张某媛说。

在高考前两个月,张某媛父母离异,这对张某媛来说打击很大。阿云老师得知后,经常私下找她谈心,还经常和其他老师一道去张某媛居住处家访,并为她争取帮扶资金。

阿云老师对她说:“父母的事情是大人的事情,你目前没有这个能力管,你能做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经过疏导,张某媛把精力更加放在学习上,有时不清楚的找阿云老师沟通。虽然在高中考试时有几次成绩掉到班级后面,但在高考中发挥出色,以616分考入了华东师范大学。

“阿云”可爱可亲

“阿云老师最让我佩服的是班级小组管理很好,凝聚力很强,很融洽,班级同学互帮互助的氛围浓厚,就算贫困学生也不会感到低人一等。”含山中学高中教师汪海华说。

“阿云老师的优点很多,他对学生的关爱是一般老师做不到的,甚至有的学生家长也做不到,他还常为学生倒水、扫地、整理书本等,无微不至关爱学生,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让每名学生心中充满暖流和阳光。”含山中学高中教师宋燕说。

“阿云老师课下像朋友,对每名学生都很关心,平等对待每名学生,会对每人进行不同的指导,既有学科,也有心理方面。在每次考完试,他都会对班级进行整体分析,还对个人进行谈话,分析考试情况。他平时不会对我们管得太严,还经常开展一些活动。”2020届高三文科学生黄雅欣说。

阿云老师从高二开始,为他所带的班级设置了一个“班级生日”,他将自己母校南京大学的校庆日5月20日作为“班级生日”,并在当日自费购买生日蛋糕和零食,在班级集体过生日,以此激励学生报考名校。他对班级进行小组划分,每个小组六七名同学,每组中既有某一科成绩突出的,也有中等和较薄弱的,小组内和小组之间互帮互助。他还让其他学科老师多关注该学科较差的小组,加强指导和提问。每年元旦、中秋节,他都自费买点小礼物送给学生,还对在参加班级和学校各类比赛取得成绩的同学进行适当奖励。

阿云老师名叫朱守云,近年来,他所带的班级荣获市、县先进班集体等称号,个人荣获市骨干教师、县“脱贫路上最美人物”称号等。

新闻推荐

不一样的风“警”

不一样的风“警”晴好天气,马鞍山景区游人如织。2月19日至20日,含山交警大队民警在昭关古道、褒禅山寺等旅游景区向广大游...

含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含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阿云老师”:让每名学生心中充满阳光 ■通讯员 陆炳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