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扎根孤岛不言悔 记中国好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汪开宽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3-03 01:48   https://www.yybnet.net/

汪开宽老师在辅导学生(资料图片)

扎根孤岛不言悔

——记中国好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汪开宽

记者 苏自山 通讯员 张德林

“再过几天就要开学了,我来学校打扫一下教室卫生。”2月25日下午,含山县运漕镇新海村河北自然村孤岛上的杨谢小学河北教学点,中国好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汪开宽正在认真清理教室,准备迎接开学。汪开宽告诉记者说,“昨天,我们教学点安装了一台大电视,以后上课更加方便了。”

含山县运漕镇新海村河北自然村是一个水上小岛,面积仅1.1平方公里,四周被裕溪河水环绕。汪开宽在孤岛上开展教学已30多年了。

1988年,18岁的汪开宽从含山师范学校毕业。他放弃了到条件好的小学教书的机会,毅然选择了没人愿去的家乡学校。刚来时,学校有40多名学生、3名教师。学校设施差到没法想象,90多平方米的砖木瓦房,中间用芦席隔成几间教室,没有水、没有电、没有体育和音乐设施,周围没有围墙,没有像样的桌子和板凳,甚至连一块像样的大门和黑板也没有。可这一切难不倒充满激情的汪开宽。为保证学生安全,他让学生家长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没有自来水,他每天从家里烧好开水,带给学生们喝;没有桌子板凳,他省吃俭用,从微薄的办公经费省出钱来逐渐添置;没有音乐设施,他将歌词写在黑板上,带学生们唱歌,后来他买了电脑,就从网上下载歌曲伴奏。

到了2008年,另一名代课教师退休,河北教学点只有汪开宽一个人在坚守。当地教育部门准备撤掉河北教学点,可当地群众不愿意。如果撤掉,孩子上学就要先乘船渡河,然后再走上30分钟,才能到最近的杨谢小学上课,放学又要乘渡船回来,这让家长们觉得不安全。最终,教学点保留了下来。由于交通不便,孤岛上的6个自然村里原先有600多人,多年来逐渐迁移,实际生活于此的不到100人。学校学生也从最多时的六七十人,到现在的5人。班级也从原先的一至五年级,调整到现在的一年级和学前班。

30多年来,汪开宽老师始终坚守讲台,默默奉献。他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每天都要吃药,但不到万不得已绝不会请假。汪开宽说:“虽然学校偏僻、学生较少,但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我教过的学生共有30人考上了大学,其中5人读了研究生。看到学生长大成人,不管是从事什么职业,我都为他们感到骄傲。”

汪开宽曾有多次机会可以调离这里,到条件好的学校,但他都选择留了下来。有一次,朋友们甚至帮他协调好了工作调动相关事宜,只差他去办交接手续。但他思考再三,还是放弃了。他知道,自己走了,再也没有人会愿意来,这里的孩子们上学怎么办?河北自然村的村民纷纷表示,汪老师几十年守着学校,受苦受累从来不讲,真是好老师!

2020年,教学点被淹,汪开宽就租民房来教孩子们,不让孩子们落下一堂课。平时一有空,他就为孩子们进行辅导,让他们学到更多的知识。

汪开宽在孤岛上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事业。2015年以来,他先后被评为“马鞍山好人”“安徽好人”“安徽最美教师”“中国好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

如今,杨谢小学河北教学点还有5个孩子,1个是一年级,4个是学前班的孩子。汪开宽笑着说:“只要还有一个孩子在,我都会坚持下去!”

新闻推荐

含山县妇联寻找“了不起”的她

含山县妇联寻找“了不起”的她本报讯(通讯员李佑胜刁均慧)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含山县妇联举办“犇赴美好...

含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含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扎根孤岛不言悔 记中国好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汪开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