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石头部落”成了村民致富“金钥匙” 记 者 高文亮 见习记者 胡越 通讯员 王永昊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4-02 02:25   https://www.yybnet.net/

“石头部落”成了村民致富“金钥匙”

记者 高文亮 见习记者 胡越

通讯员 王永昊

在含山县的西北部,有一个奇特的村庄,这里的村民依山而居,利用从山上采集的片石垒筑房屋,用石头砌渠、搭桥、垒田,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似乎都离不开石头,这就是含山县仙踪镇六衖村,也被誉为神奇的“石头部落”。2016起,六衖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村民们通过发展自种自养业、乡村旅游业,不断拓展集体经济新模式,逐渐走上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3月31日,记者随市记协组织的“新春走基层”集中采访团来到仙踪镇六衖村,刚刚走到村口,一排排错落有致的石墙石屋便映入眼帘,虽没有高高翘起的屋檐,也没有精美绝伦的雕梁,有的只是用石头堆砌的墙和石板做成的瓦,但显得古色古香,风景如画。漫步在“石头部落”,近距离感受着当地淳朴的民风,远离了喧闹的城市,让人沉浸在一种别样的宁静氛围之中。为因地制宜开发当地旅游资源,让“石头部落”完整地保存下来,当地政府启动了大规模的保护和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六衖村“石头部落”已完成16.5公里的主干道升级改造,砌护渠道4.45公里,在油坊村还修建停车场2100平方米、宿营地5000平方米、滨水栈道55米、步道480米,累计投资约3500万元,六衖村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我们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森林覆盖率高达84.5%,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六衖村党总支书记张爱云向记者介绍,村里的六衖湖、马蹄泉、高山草原等自然风光和历史遗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前来观赏打卡,游客们来到这里可以吃农家饭、住石头屋,登石头山,尽享山野之趣。

也正因为看好村里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六衖村村民徐晓平四年前和爱人结束了在外地打工的生活,回到村里开起了农家乐。“以前村里都是土路,坑洼不平,开车一路颠簸。最近一两年,平整的柏油路通到家门口,让我们这不起眼的石头村一下子热闹起来了。”徐晓平兴奋地说,自己的农家乐就开在马蹄泉旁边,每逢周末和节假日,生意都忙不过来。

曾经的穷乡僻壤,如今成为城里人争着要来旅游的“香饽饽”,这也让更多在外打工的村民看到了商机。今年春节,54岁的村民汪祖政和兄弟决定不出门打工,而是留下来翻修石头屋办起农家乐和民宿,“现在我们这个村子在周边出名了,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欢迎更多人到‘石头部落’玩!”采访中,汪祖政卖力地为自己所在的“石头部落”吆喝着。

另类的石头建筑、淳朴的风土人情,来到六衖村,能充分感受到一种与城市截然不同的生活情趣,对广大城市游客来说吸引力十足。近年来,六衖村的基础设施、特色景点、民宿建设都在逐步完善,使得更多游客可以享受到当地特有的慢生活节奏。

新闻推荐

为方便含山县六衖村村民出行 市城管局联合哈啰出行 捐赠200辆去锁共享单车

为方便含山县六衖村村民出行市城管局联合哈啰出行捐赠200辆去锁共享单车本报消息记者余萍通讯员张平报道3月26日,市城管局...

含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含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石头部落”成了村民致富“金钥匙” 记 者 高文亮 见习记者 胡越 通讯员 王永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