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小叶子“采”出大产业 马鞍山市茶产业渐成乡村产业振兴新支点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4-07 00:58   https://www.yybnet.net/

小叶子“采”出大产业

马鞍山市茶产业渐成乡村产业振兴新支点

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王德春晖

惠风和畅,茶香四溢,又是春茶采摘时。日前,含山县清溪镇苍山脚下,黑龙沟茶叶有限公司的650亩茶树吐露新芽,茶农们抢抓时节,赶采新茶。

只见,一垄垄整齐的茶树郁郁葱葱,茶树吐露着嫩绿肥硕的新芽。采摘春茶的村民们腰挎竹篓,穿梭其中,手指熟练地在绿叶间上下翻飞,将一片片茶芽送入茶篓,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一上午,采了5.5斤,赚了一百多块钱。”采茶工“二妹”很是能干,笑得开怀。

采摘后的新鲜嫩芽被立即送到了厂房。十余台机械开足马力,进行摊青、杀青、揉捻、理条、烘焙等。“我们每天能制作140斤干茶,有龙井、白茶、黄金叶等品种,市场前景很好。”该公司负责人王军说。

近年来,马鞍山市依托含山县、和县等丘陵山地区域资源优势,着力发展茶叶产业。其中,含山县作为马鞍山市茶叶主产地,更是将当地特色茶产业作为产业扶贫工作中的重点产业,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入全县荒野山区,加强茶产业规划制定和项目实施,引进茶树良种、指导茶树种植;加强政策扶持引导,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采取合同、股份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农户等抱团发展,打造茶叶生产基地。

目前,马鞍山市茶叶生产发展迅速,茶叶产量和产值逐年增加。据统计,目前全市拥有茶园面积已经达到了3.75万余亩,全年干毛茶总产量640.2吨。2020年,马鞍山市茶产业综合产值达3.66亿元,其中春茶产量615.2吨,创造产值2.26亿元,较上一年增长了18%。同时,马鞍山市茶产业经营发展模式不断丰富,形成了以“公司化”和“公司化+基地+农户”为主,以“来料加工”和“散户自营”为补充的经营模式,茶叶带动增收的能力显著增强。

春风拂绿芽,好景喜万家。经营茶产业50余年,含山县环峰镇刘武茶厂今年同样迎来丰收,200多亩含山老品种茶迎来产量高峰。但厂长江泽圣还不满足。“我们新种植了100亩白茶,还有近150亩的舒茶早品种。”他说,后面他还打算将老品种茶树更新换代,朝着优质绿色生态茶方向迈进。

在含山含眉茶博园,茶农忙着采茶,工厂忙着加工。“清明假期,合肥、南京、芜湖等地游客的预约接连不断。”负责人徐自章说,通过不断加强农业休闲功能开发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茶博园作为“中国徽茶经典旅游黄金线”,品茗休闲、采摘体验、观光制茶等茶文旅融合正蓬勃发展,年吸引游客超5万人次。

“我们将把生态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不断做大做强做优精品茶产业,推动茶产业由低价值链向高价值链转型。”市农业农村局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顾昌龙表示,马鞍山市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以有机茶、无公害茶开发生产为重点,集成绿色生产,发展优良品种,改进采制水平,培育品牌标志,大力推广“含眉、长香思、壁银仙、翠芽”等影响力较高的茶叶品牌,举办各项茶事活动,有效提升马鞍山市茶叶品牌影响力,拓展产品市场;坚持“茶旅融合,以旅促茶”,发挥自然资源条件优势,打造茶旅精品线路、精品园区、茶旅特色小镇,开发“茶旅+农家乐”、“茶旅+研学”等茶旅融合新业态,为茶农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新路径。

新闻推荐

看病买药“码上办”,医保迈向“码”时代 马鞍山市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人数破百万

看病买药“码上办”,医保迈向“码”时代马鞍山市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人数破百万看病、买药忘带医保卡,相信不少人都遇到过,不过...

含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含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叶子“采”出大产业 马鞍山市茶产业渐成乡村产业振兴新支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