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三月八,吃椿芽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4-21 09:34   https://www.yybnet.net/

□含山孙邦明

民间云:“三月八,吃椿芽。”香椿,无疑是春菜的翘楚了。那些来自乡野的香椿,不仅能打开孤寂的味蕾,更氤氲着乡村童年的旧时光。

春风拂面,春水荡漾,老屋墙角,一树香椿,笔直而起。相比槐树、梨树、桃树,它并不起眼,偏居一隅,贫瘠中独自葳蕤挺拔。纤细的腰身,如小家碧玉,素面朝天,朴实简单。嫩紫芽头,犹如出水芙蓉,色鲜艳,纤尘不染,脱俗养眼。近嗅之,缕缕清香扑鼻而至;轻掰之,嘎嘣脆,天然乐律,像采春茶,簇簇自收拢掌心,如婴儿般温存于母亲的怀抱,愈青涩愈怜爱;如卖之,湿稻草秸秆捆扎,置于篾篮之中,也素淡得好看。

香椿乃时令品,汉朝时,民间即有吃香椿的习俗。儿时,乡村的香椿多生于野地。与之形近的臭椿,气味刺鼻有毒,长相也逊色些。跟母亲上菜园时,她常教我许多野味的识别常识,以至于稍大放牛时,也能独自满山采得茅针、鸡冠以及野蒜野葱之类的战果。现在想想,孩童散养,不一定是坏事,因为就像养花,如果过于溺爱,殷勤地浇水施肥,也会出乎意外地枯萎凋零。

香椿好吃,在于口感脆嫩,唇齿生津。清水泡去细尘,开水焯烫,颜色立马由紫变绿,加盐、醋和小磨麻油凉拌,清脆透鲜。匮乏年代,“奢侈”的做法,当然是香椿炒鸡蛋了。香椿多鸡蛋少,搭配更地道。香椿含鲜,鸡蛋平和,浓淡相宜,自然混揉出另一番滋味在舌尖,跃动的春光轻盈地回归。香椿是个宝,不仅能激活味蕾,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本草纲目》载:“香椿可以祛风解毒,椿叶可生发,樗根祛蛔虫。”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香椿具有很好的美容养颜功效,椿菜煎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等有明显的抑制和杀菌作用。

离乡三十载,回村看望老姐姐。平房变楼房,前后院落,栽花种菜,如今乡村发生着美丽的蝶变。漫瞅小花园,院角青砖垒圃中,两棵一人高的香椿树直立其中,像俊秀苗条的女子,脑袋上吐着嫩紫光晕。靠墙的荆棘中,一棵两人高的香椿树,芽头茂盛,非木梯子才能丰获。“前两天刚采,你来得巧,又发出来了,中午凉拌香椿头。”姐姐说。吾内心甚是高兴,城里香椿稀罕难买,即使饭店满满的一盘,总是鸡蛋多,香椿起点缀,我们戏称为“鸡蛋炒香椿”。姐夫善厨艺,且动作麻利,采、洗、烫、切、拌,一气呵成,加作料、小磨麻油提鲜,一碟凉拌香椿头上桌,香气袅袅。我明白姐夫姐姐的心思,让我这个城里人吃过瘾、吃地道、吃舒坦,也唤醒我记忆里家的味道。

年龄愈大,宁静夜晚,愈常忆起故去的父母,回想与他们在一起的那些艰难而又美好的日子,还有乡村野地的家常菜。人说,味蕾是有记忆的,无论在外多少年,它都能识得家乡的味道,母亲的味道。现春菜纷纷上市,一碟香椿,土生土长,朴实中内敛单纯,清纯里蕴藏温馨,怀念那一去不复返的童年时光。

新闻推荐

食用油检出违禁添加剂

昨天,记者从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近期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粮食加工品、薯类和膨化食品、...

含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含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月八,吃椿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