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马鞍山市今年将继续在50所义务教育学校 开展课后延时服务

来源:皖江晚报 2021-04-27 03:42   https://www.yybnet.net/

马鞍山市今年将继续在50所义务教育学校

开展课后延时服务

去年,“义务教育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纳入了马鞍山市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根据市政府《关于实施2021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通知》,今年,马鞍山市再次将义务教育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决定2021年继续在全市范围内50所中小学推行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同时鼓励各学校立足各自实际,科学合理安排课后服务,积极打造特色化的“第二课堂”,不断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

4月26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该局于近日下发了《马鞍山市2021年义务教育课后延时服务实施方案》,并对该项工作作出了具体的安排。

50所学校覆盖三县三区

家长自愿申请加入

根据方案,今年具体参与延时服务的50所义务教育学校分别为:含山县5所:环峰小学、环峰二小、环峰三小、环峰四小、含山一中;和县6所:历阳一小、历阳二小、历阳三小、历阳四小、历阳镇中心小学、和县三中;当涂县6所:城郊初级中学、团结街小学、实验学校、振兴路小学、开发区小学、龙山桥中心学校;花山区19所:湖东路二小、珍珠园小学教育集团桃源校区、湖东路四小、采秣小学微山校区、师范附小东方城校区、和平楼小学、新都小学、金玉兰小学、东苑小学教育集团、实验小学秀山校区、师范附小、金瑞小学、王家山小学、师苑小学、健康路小学、采秣小学、冯桥小学、实验小学、珍珠园小学;雨山区9所:雨山实验学校小学部、采石小学、翠螺小学、四村小学、四村小学深业分校、九村小学教育集团、山南小学、育才小学、雨山中心小学;博望区2所:荣博小学、博望中心学校;市直属学校3所:星光学校小学部、建中学校小学部、二中实验学校小学部。

课后延时服务将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和小学中低年级学生等亟需服务群体。由学生家长自愿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审核同意后,方可参加课后延时服务活动。

立足学校特色

打造“第二课堂”

课后延时服务,服务内容都有哪些?记者了解到,各校将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特点,立足学校自身办学特点,形成有特色的“第二课堂”,尽最大努力使学生愿意留在学校参加课后服务活动。

服务具体内容包括:看护照管。以学校或年级为单位,对放学后一些不能及时回家的学生,安排教职工进行集中看护照管;作业辅导。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指导学生尽量在校内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指导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体艺活动。依托学校少年宫、运动场馆,积极开展劳动教育、体育、科技、艺术等活动。通过开展演讲、合唱、乐团训练、体育训练等,建设学校高水平艺术、体育团队,打造特色化的“第二课堂”。对学生进行中国戏曲、民族乐器、中华武术、围棋、象棋、书法、剪纸等中华传统文化启蒙训练;课外阅读。开放阅览室、图书馆、图书角等场馆,开展古诗词吟诵,组织学生开展阅读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养学生阅读习惯并享受阅读;劳动教育。学校可创新建立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低年级围绕劳动意识的启蒙,中高年级围绕劳动习惯的养成,注重符合学生年龄特点,以体力劳动为主,注意手脑并用、安全适度,强化实践体验,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目前,马鞍山市基本上形成了以作业辅导、课外阅读、体艺活动等为主的课后延时服务机制,积极打造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有效缓解了‘下午三点半难题’,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有效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谢阳说道。

按照市教育局规定,各校严禁将课后延时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严禁在课后延时服务期间上新课,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开设晚自习。

记者 黄莹 通讯员 柴家峰

新闻推荐

含山:规范非机动车停放

含山:规范非机动车停放为巩固提升含城文明创建长效机制,着力维护和谐有序的非机动车停放秩序,连日来,含山县城管局督促相关施...

含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含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留守儿童 读书乐2021-04-22 02:55
评论:(马鞍山市今年将继续在50所义务教育学校 开展课后延时服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