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 ■通讯员 常兴胜 偰明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09-11 04:32   https://www.yybnet.net/

每到傍晚,和州湖畔,总能看到历阳镇白果社区贫困户濮仕海搭起临时广场KTV,靠路人散步时不时献歌赚点收入维持生计。身边轮椅上坐着的是他妻子,她看到行人点唱放歌很开心。

濮仕海的妻子患类风湿与腰椎间盘导致双腿残疾,长期坐轮椅,生活不能自理。说起妻子,濮仕海这个汉子动容了,“我对不起她,她跟了我受了不少苦。”那是1994年春天,细雨绵绵,妻子感觉身体不舒服,他就带她去医院检查,竟查出妻子患的是类风湿和腰椎间盘,医生要求她住院治疗,但她苦于家里没钱治病,让医生开点药回家吃吃就了事。她说家里农活丢不了,要是住院田里不就长荒草了。

1999年冬,天下起了雪,雪一下,大棚的辣椒价格就往上涨。那天下午,他骑着三轮车载着妻子一道下田摘辣椒,由于担心妻子的身体,就带着一条二号板凳让她累了就坐会儿,一下午两人摘了两三百斤辣椒。第二天早上,妻子竟爬不起床来。当濮仕海带着妻子到医院时,医生告诉他,妻子这病瞧不好了。此时他万念俱灰:妻子瘫痪,田里活也做不成,做不成又哪有收入养活一家人?何况家里还有年迈的父亲和上学的女儿要养活啊!

全家的重担压在了濮仕海一个人的肩上。他思前想后,为了生存,决定依仗自己有驾照会驾驶,去帮人开车送货,多少一年还能挣点钱补贴家里。平常他抱上抱下帮妻子洗澡抹身,一旦出门,妻子吃喝拉撒谁来料理?他做好安排,一早起来淘米洗菜用电饭锅把饭煮好,蒸点咸菜、菱角苞,炒些青菜,这些都放在妻子床边,便于她的手够得着。为了妻子下床方便,他将齐大腿高的4条床腿锯了20厘米,并在床档上栓条绳子,让她绑住腰,拽着绳子,两腿支撑地面,身体可转身挨到床沿,拿起痰盂大小便。女儿白天在校搭伙,晚上回家早就用电饭锅烧饭。每每晚上回家时,看到妻子日渐变形的身体,这个坚强的汉子五味杂陈。

“妻子与我同甘共苦,我不能放弃她,有我吃就有她吃。我家底子枯,无钱给她看病,一想到这,我心里就愧疚。”濮仕海眼圈都红了。

“我舍弃不下她们母女俩。”说起女儿,濮仕海面露喜色。女儿很争气,现在是一名人民教师,可她小时候也跟着受过不少苦。让他记忆犹新的是,在女儿9岁上小学四年级时,一个夏天,天下着中雨,田里的事情没干完,于是他就穿着雨衣下田割毛豆,而女儿跟着,穿着比她个子还长的雨衣在他后面打捆毛豆,由于人没雨衣长,她小小身体在走路时常常踩到雨衣被绊倒。

2014年,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将濮仕海定为因残致贫贫困户。濮仕海的妻子长期躺在床上,致使其后背都烂了。2018年10月,他怀揣着从女儿那借来的一万元去合肥为妻子治病,住院六七个月,花了五十多万元,他没想到自己只掏一万元。他感慨:如今党的政策好!

濮仕海是个有心人,在合肥带妻子看病期间,看到别人搭个露天KTV挣点收入,心也动了,自己何不也试试赚点收入,改善一下全家人的生活。于是他买来大屏幕和音响设备等,在和州湖广场人多的地方摆摊设点搞起全民K歌,开业没几天,生意挺不错的,一晚上能挣上几百元钱,一旁的妻子听他们点唱飙歌也很开心。此时他们夫妻俩久违的笑容绽放在脸上。

尽管是贫困户,但濮仕海不等不靠,靠着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创造幸福,过上好日子。

新闻推荐

买特价房要先交3万团购费?这笔钱到底进了谁的腰包

“买房还要交团购费,这是怎么回事?”最近,扬子晚报新闻热线96096不断接到市民投诉,称地处南京都市圈安徽和县的楼盘“世茂又...

和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 ■通讯员 常兴胜 偰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