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不忘初心 彰显爱民本色 记和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教导员杜昌来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09-13 10:1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陈义山

9月3日下午,雨后的和县乌江镇百姓村空气格外清新,93岁的老人杨进英正在屋子里和堂妹拉家常,这时一位身着警服的男子走了进来。“干娘,最近身体还好啊,米油都吃完了吗?”该男子一边说着话,一边揭开米缸和锅盖,细心地查看老人的生活起居情况。

说话的人叫杜昌来,是和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教导员。4年前,一次驻村蹲点,杜昌来和杨进英结成了“亲戚”。在杨进英的眼里,杜昌来比自家儿子还要亲。

现年54岁的杜昌来,1998年从部队转业到和县公安局,成为一名基层公安干警。多年来,他敬业奉献,倾情为民,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一心为民的服务宗旨,成为群众身边的自家人、百姓心中的贴心人,深受群众爱戴,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

植根基层 创新模式获点赞

杜昌来先后干过派出所民警、刑侦、禁毒等多个警种。2012年,他被任命为和县公安局交管大队乌江中队中队长。

105省道乌江镇交叉口是该镇陈卜村村民进出的必经之处。前几年,交叉口多次发生交通事故。杜昌来得知情况后,带领同事对事故多发路段逐个排查,规划了交通标线、停车位,安装了112盏夜间照明灯和20处减速带。在此基础上,杜昌来还提出了以该村为试点,建立“农村交管劝导站”,实行村民自治的新型交管模式,动员村民轮流当劝导员。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该路段再也没有发生过严重交通事故,“农村交管劝导站”这一创新模式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乡村推广。

“交管的职责不是把社会管‘死’,而是把社会管‘活’,把人心管‘暖’。”这些年来,杜昌来坚持人性化管理理念,真正让交管工作深入民心。

情系乡村 竭忠尽智保民安

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杜昌来,对乡村有着割不断的情愫。2014年,省公安厅部署开展“一村一警”工作,时任乌江交警中队中队长的杜昌来立即报名,担任了辖区乌江镇百姓村的“包村民警”。

在包村工作中,杜昌来积极发扬“枫桥经验”,开展创建“百姓村村警调解室”等基础性工作,走家串户聊生活、谈生产、找问题,及时掌握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着力实现农村“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

76岁的村民潘华林说,他至今还记得杜昌来走村入户到他家走访的情况。那天下午,打着雨伞的杜昌来来到他的家门口,一进门就拉着他的手嘘寒问暖,了解家庭成员情况,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随后又向他介绍日常出行安全知识。

“杜警官是个好人,村里百姓时常能见到他的身影,虽然他回县城工作了,但一有时间他都要回到曾经蹲点的村子和百姓拉家常,给百姓村经济发展出谋划策。”村党总支书记杨宜彪感慨地说道。

忠于职守 心无旁骛身许国

1998年,杜昌来加入公安队伍后,始终保持着部队的优良作风,对自己的工作全身心投入,没有丝毫懈怠。“这些年来,我们一家很少在一起吃年夜饭。女儿找工作、双方父母身体不舒服,都是我四处奔波。”在妻子张建凤的眼里,丈夫杜昌来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工作狂。“记得有一年除夕,我没有回娘家,他还在值班,没办法,我只好带着女儿到派出所陪他值班过年。”

在女儿杜嘉莹的记忆里,这些年来与爸爸总是聚少离多。有一次,杜昌来与女儿约好去参加毕业班家长会,可左等右等,女儿最终也没看见他的身影。因为处理一起交通事故,杜昌来那天直到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里。因为失约,他觉得对不起女儿。走进女儿的房间,女儿已经熟睡,课本扉页上写了一行字吸引了杜昌来的注意:“爸爸,我知道您很忙,男儿当以身许国,心无旁骛尽芳华。爸爸,我爱您!”读罢,杜昌来不禁潸然泪下。

扶弱济困 大爱无疆显风采

“2012年12月20日那天,儿子出了车祸,一家人感觉天都塌了下来!”提起往事,乌江镇驻马村陈老汉的妻子已泣不成声。时任乌江交警中队指导员的杜昌来负责处理这起交通事故。尽管杜昌来竭尽全力对这个家庭施以援手,但陈老汉的儿子小陈祸不单行,患了鼻癌晚期,不久英年早逝。

小陈病逝后不久,妻子离家改嫁,留下了女儿小慧桥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面对这个残缺的家庭,杜昌积极奔走,为陈老汉一家办了特困低保。2016年以来,他帮忙解决孩子入托、上小学等困难,逢年过节还带着生活用品前去看望,每逢暑假带着小慧桥出去游玩。每次见面,小慧桥一声声“警察爷爷”的呼唤,让杜昌来感到由衷的喜悦和欣慰。

善厚镇皂角村贫困户王来柱、纪中平均因身体残疾致贫,但并没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2017年以来,杜昌来成为他们脱贫帮扶的责任人。“帮扶就要帮出成效,扶贫就要脱贫摘帽。”杜昌来说到做到,自掏腰包为王来柱买来30只鸭苗,同时协调村干部让他承包村里的鱼塘,帮助王来柱发展水产养殖业。2016年,王来柱、纪中平均顺利脱贫,但杜昌来没有中断与他们的联系,而是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生产效能和生活水平,做到脱贫不返贫。

新闻推荐

买特价房要先交3万团购费?这笔钱到底进了谁的腰包

“买房还要交团购费,这是怎么回事?”最近,扬子晚报新闻热线96096不断接到市民投诉,称地处南京都市圈安徽和县的楼盘“世茂又...

和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忘初心 彰显爱民本色 记和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教导员杜昌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