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汩汩清泉润心田 和县乌江镇抗旱保苗见闻

来源:皖江晚报 2019-11-14 02:59   https://www.yybnet.net/

抗旱保苗现场

入秋以来,持续晴热干燥天气导致马鞍山市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群众盼望旱情得到缓解的呼声牵动着各级党组织的心。11月11日上午8时,在长江北岸的和县乌江镇驻马河抗旱排涝机站里,该镇驻马村党总支副书记秦廷林正带领村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放线接管、铲土围埂,一派热火朝天的抗旱保苗场面。

“持续干旱导致长江水位下降且落差大,固定机站已无法正常抽水了,目前只能利用移动式高压水泵才能引水抗旱。”秦廷林告诉记者,他们第一时间想到了驻地企业,向安徽华星化工有限公司寻求支援。当天上午,华星化工迅速派出4名技术人员,协助村里安装调试抗旱设备,架设临时用电线路,争分夺秒地赶在长江落潮前调试好设备,为“抢水”做准备。

“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严重的旱情。”67岁的吴朝珠是该镇驻马村八一抗旱排涝机站管护员,在机站工作了40年,老吴眺望着远方一大片亟待灌溉的油菜田说,“这些庄稼再不浇水就要全部干死了!”

“快来,快来,水上来了!”正在现场调度的驻马村党总支书记曹发明开心地大叫起来,“这下好了,压在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上千亩庄稼有救了。”曹发明开心地表示,他们村子共有37个自然村1600多户居民,耕地面积有6000余亩,主要以油菜、小麦和特色蔬菜种植为主。入秋以来,面对持续旱情,驻马村党总支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力组织人机抗旱。截至目前,他们已向庄稼抽水保苗40余天,有效地缓解了部分旱情。

“党委政府及时引水蓄水,是真心替咱老百姓着想,要不然我们家十几亩小麦、油菜就会因干旱缺水而长不出来,那损失可就大了。”看着哗哗的长江水流入自家的小麦田,驻马村村民陈国贵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点赞。

“没有水,我承包的900余亩油菜苗卷曲发蔫,眼看就要干死了,小麦也种不下去,全家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种粮大户欧林龙看到抽上来的涓涓江水入田,激动地在田埂上跳了起来,“田里的农作物这下能‘喝饱’了,这些庄稼得救了!”

入秋以来,和县乌江镇党委政府积极开展抗旱保苗促生产行动,全镇200多个小型抗旱设备、15处固定大功率泵站全部开机运行,该镇水利部门采取蓄、引、抽、提等多种措施、多管齐下,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文图/记者 陈义山

通讯员 余华兵

新闻推荐

叶连平公益成为和县街头靓丽风景

本报讯(记者陈义山)“生命不息,战斗不止。鞠躬尽瘁,死而不已。”这几天,行走在和城街头的市民发现,以全国道德模范叶连平的座右...

和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端掉涉恶团伙2019-10-23 10:59
猜你喜欢:
评论:(汩汩清泉润心田 和县乌江镇抗旱保苗见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