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红颜”助我脱贫致富 ■通讯员 常兴胜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11-27 01:32   https://www.yybnet.net/

初冬时节,走进功桥镇丰山村贫困户方义明家租种的田地里,他的妻子杨从琴正在草莓棚里忙活着。11月21日凌晨四点,方义明带着儿子一道,头戴着小矿灯踏着晨露,来到草莓棚里采摘十几斤的新鲜草莓,由儿子骑车赶到20多公里外的和城批发。“今年草莓上市早,每斤卖到20块,今早草莓能卖二三百块钱。”杨从琴笑言。

方义明经营着17座草莓棚子,每座棚里种植6垄草莓,呈东西走向。“我们种的草莓,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红颜’。希望‘红颜’能给家里带来好运。”杨从琴说话时眼圈都红了。

2003年,杨从琴与丈夫方义明一道去南京麒麟镇租四五亩田种植蔬菜。由于夫妻俩肯吃苦,每年的收入也还可观,到2008年,收入达三四万元,亩均7000元。杨从琴清楚地记得,八年前的一天,回老家有事,走着走着感觉上气不接下气,两腿乏力,瘫坐在地上。在家人的劝说下,她去南京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得了骨髓瘤。这无异于晴天霹雳,听医生说患有这种病,最长可活两年,不好的只能活三个月。“当时我心态好,要是不好,估计怕也怕死了。”杨从琴深情地回忆,那时家里两个孩子都已十几岁,两头父母都七八十岁,她不想白发人送黑发人,想坚强地活下去。那段时间每月都化疗,他们在外打工积攒的十几万元全都花光了。2012年9月,杨从琴需进行自身骨髓移植,而维持治疗的费用高达七八十万元,家里早已没钱,只得向亲戚东拼西凑借了四五十万元。“当时想,病瞧好了可以慢慢还债,瞧不好,不是人财两空吗?”杨从琴的泪水在眼里打转,她那时根本不想瞧病,但丈夫说只要有一线希望哪怕倾家荡产也要瞧。两个懂事的孩子抱住妈妈,大声哭喊着:“我要妈妈,我不要钱。”儿子说钱以后他慢慢还。

2014年,她被建档立卡为贫困户,享受着贫困户相关政策。她虽由丈夫陪着看病,但租种的蔬菜由她姐和姐夫帮助打理,当年年底就脱贫了。2017年9月,她病情复发,去医院看时,需月月复查化疗。8个疗程的化疗,花去30多万元。怎么办?不能老伸手向亲戚借钱,虽然生病了,但自己还有一双手呀。方义明夫妻俩商量回老家种田,2018年4月,他们流转5户村民的土地20亩,开始他们的脱贫致富之旅。去年9月,他俩搭建5个大棚准备种黄瓜、辣椒、西红柿等蔬菜,希望早点上市卖点钱补贴家用,而草莓上市最少12月,家里用钱等不及。谁知去年那场大风把他们的希望全部刮掉,他俩又重新买薄膜,由于棚子没买保险,损失的费用只能自认。

在哪跌倒就在哪爬起。杨从琴想,种蔬菜需要人去卖,可家里没人卖菜,于是种草莓成了一家人生活的希望。说起红粉知己“红颜”,杨从琴越说越激动,9月前,草莓苗要保管好,9月后,草莓苗移栽。他们尽管也试种过一点草莓自给自足,但种植成片还是第一次,为改变家庭因病致贫的窘境,他俩甘冒风险豁出去。去年天阴雨水多,草莓不长。“红颜”需蜜蜂传播花粉,17个棚子17箱蜜蜂,一箱蜜蜂300元。为了蜜蜂生存传粉,他们用白糖和水,还将花粉和水攒成小团子放在蜜蜂箱里,给蜜蜂吃喝。她算了一笔账,去年卖的三四万元草莓毛收入,除去生产开支,净赚2万元。

为让“红颜”出落得娇艳好看,丈夫方义明更是为伊消得人憔悴,他买来相关草莓书籍慢慢啃,这还不过瘾,又从手机里查找草莓成长中遇到的难题答案,为与“红颜”长厮守,他一天到晚守着草莓棚,从施肥、灌溉、打药,清杂,一丝不苟。白天在田间忙碌,晚上就在田头搭建的三间简易棚里守护他的红粉知己,忙得连头发长得像“二刀毛”也无暇去理,他原本黑瘦的身子因“红颜”更显黑瘦。2018年,政府扶贫政策的3年期5万元小额贷款,犹如雪中送炭,让因病致贫的杨从琴一家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方义明起初看到“红颜”长势娇艳,不但没高兴起来反而为其“出嫁”而犯愁。好在现在草莓的销售行情不错。“开春后,一天摘百把斤,出年后三月份上市量最多。”杨从琴此时露出璀璨的笑容。

望着棚里青扑扑的躲藏在草莓叶下羞涩的红衣新娘,杨从琴夫妇俩的内心充满甜蜜,他俩期盼着“红颜”能帮他们早日走上致富路,给全家带来好运。

新闻推荐

和县37座旅游厕所改造完毕并投入使用 重点区域还建设了第三卫生间和母婴室

和县善厚镇万元寺景区旅游厕所外景本报消息记者陈义山通讯员周蓉蓉张玲玲报道11月4日,历时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和县37座旅...

和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走近 听真 知细2019-11-12 08:01
猜你喜欢:
评论:(“红颜”助我脱贫致富 ■通讯员 常兴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