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恨不相逢未嫁时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3-10 17:18   https://www.yybnet.net/

张炳辉

在国际妇女节110周年之际,我国正经历史上罕见的抗疫情战斗。那些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女医生、女护士、女军人、女警察、女党员……正书写着一首首亘古未有的新时代巾帼英雄的诗篇,令人肃然起敬,必将永载史册。

在我国历史上,歌颂妇女的诗篇可谓数不胜数,这大多是男人写的,而男人自比女人所作的诗篇,则较为鲜见。说到这些,就不能不提到中唐诗人张籍,他可谓运用这种方式来表达深刻内涵的典范。仅举两例:“越女新妆出镜心,自知明艳更沉吟。齐纨未足时人贵,一曲菱歌敌万金。”这首不是自比,而是他回答晚辈诗人朱庆馀写给他自比诗《近试上张水部》也作《闺意》的。他的另一首自比诗《节妇吟》则最为有名:“君知妾有夫,赠妾双明珠。感君缠绵意,系在红罗襦。妾家高楼连苑起,良人执戟明光里。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拟同生死。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

张籍(约767-830),字文昌,吴郡(今江苏苏州),移居和州(今安徽和县),贞元进士。历任太常寺太祝、水部员外郎、国子司业等职,故世称张司业或张水部。说来令人称奇,张籍与埇桥还有着非同一般的关系,这就牵涉到了后世称为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韩愈比张籍小一岁,但却是张籍的恩师,如没有韩愈的举荐和提携,张籍的发展还真难说。二人亦师亦友,金石之交。张籍贞元十四年(798)考中进士,当年秋天回到和州,返程中经过符离,去看望当时正在符离的韩愈,“连近三十日,晨坐达五更”,可以说是通宵聊天,白天则寄情于符离山水,诗诵唱和,留下了一段文坛佳话。

为韩愈器重的是张籍,而为张籍所器重的则是晚辈诗人朱庆馀。朱庆馀在未登科入仕之前,认识了当时正在任水部郎中的张籍,两人相见恨晚,彼此都认为自己遇到了文学知音。张籍向朱庆馀要了他新近及过去创作的诗,从中挑出他特别欣赏的二十六首,把它带在身上,逢人就拿出来称赞。因为张籍当时有地位又有文才,对于他所推崇的东西,人们自然就特别留意,格外看重。于是,朱庆馀的这二十六篇诗歌也就不胫而走,被人们传抄吟诵,朱庆馀也就有了名望。在临近考试之前,朱庆馀以新郎新娘的婚姻生活为喻,写下了《闺意》,又作《近试上张水部》的诗:“洞房昨夜停红烛,待晓堂前拜舅姑。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在这首诗里,诗人把自己比作新娘,把张籍比作夫婿,把考官比作舅姑(即公婆),以此诗呈送张籍,希望得到称扬和援引。此诗以爱情生活喻诗歌鉴赏,以形象喻哲理,想明说而不好说的话,想明问而不能问的事暗含其中,因而收到了极好的艺术效果。事实上,张籍在收到朱庆馀这篇《闺意》后,当即也同样以爱情生活为题,写了一首来回答朱庆馀,这就是前面提到的“越女新妆出镜心……”实际上是称赞朱庆馀的,朱庆馀也果以顺利登科进入仕途。

唐朝自安史之乱后,逐渐走向衰落。中晚唐最严峻的政治问题是藩镇割据宦官专权,唐宪宗即位后,就开始着手打击藩镇。当时势力最大的是平卢淄青节度使李师道。当李师道气焰最为嚣张的那些年里,他也到处招揽名人,意图扩充自己的实力,在他招揽的名单里,便有张籍。当张籍收到李师道抛来的“橄榄枝”后,考虑再三,提笔写了一封给李师道的信,信很特别,是一首诗;这首诗的题目也很特别,叫《节妇吟》。此诗一本题下注云:“寄东平李司空师道。”《节妇吟》通篇运用比兴手法,塑造了一个忠于丈夫的“节妇”形象,如“事夫誓拟同生死”,这里的“丈夫”代表了大唐皇帝,“节妇”代表就是张籍自己。他借“节妇”之口,拒绝李师道的“追求”,“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表达了自己对大唐王朝忠贞不贰的决心。不忘初心,信仰坚定,忠君爱国,其实正是像张籍一样,代代优秀文人能够不为一时名利所惑,不为威逼利诱所动的力量所在。

新闻推荐

“抠”老汉 一次捐出 2万元

本报讯(通讯员郭彤彤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李萌/文周继龙/图)2月29日下午,安徽和县一家银行柜台前,一位老人捐出2万元用于疫情防...

和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恨不相逢未嫁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