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他和文艺打了一辈子交道 七旬朱淑道至今还活跃在从省市到街区的文艺社团里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3-22 01:11   https://www.yybnet.net/

○2015年12月26日,朱淑道(右)和喜相逢艺术团在花冲公园为群众演出。

春节前夕,年已七旬的朱淑道就忙着和同安街道周谷堆社区工作人员联系、沟通……酝酿着成立一支社区艺术团。

他有资历,也有自信:从年轻时,或者说,从儿童时开始,直到现在,朱淑道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都从事着和文艺有关的事情:演奏、朗诵、唱歌、指挥、编曲、编导、策划、创作……

恩师提携情难忘

小时候,朱淑道对音乐只是爱好,“夏天乘凉,跟着大人学唱《洪湖赤卫队》选曲《看天下劳苦大众都解放》;1角钱买的笛子已可在音孔上找到美的旋律;担任数学课代表,还负责学习教唱《公社都是向阳花》《王杰的枪我们扛》……”

“我的文艺爱好一直持续到现在,和上中学时的音乐老师李成蓉的培养分不开。”至今,朱淑道仍记得影响了自己一辈子的人。

从安徽和县历阳镇城区小学毕业后,朱淑道在和县初级学校上了初中。

“现在想来,李老师真是不简单!他居然在1966年组织了两个学校的学生,排演了创作只有1年的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在和县的剧院连演了10场!”七旬朱淑道对恩师赞叹不已,“我被老师安排演唱男声独唱《过雪山草地》。另外,我还饰演过《白毛女》中的杨白劳……”

正是李老师的培育,朱淑道在音乐理论、声乐发声、器乐演奏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也奠定了美学基础。

基层创作获褒奖

1968年,初中毕业的朱淑道选择了参军,作为进入社会的第一个职业。

在新兵接待联欢会上,朱淑道表演了一首笛子独奏《喜报》,正因这一特长,被部队首长看中,让他担任了部队的电影放映员。

“无论春夏秋冬,无论路途多远,无论营地田野,到了晚上,就成为为部队官兵服务的一员”,在部队的熔炉里,朱淑道练就了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军人作风。到1972年,朱淑道已成为海军航空兵二师政治部文化科的副科长,负责部队文艺宣传创作工作。

“我还深入连队,创作了歌曲《离队之前》,反映了炊事班老班长在退役前,借磨豆腐叮嘱炊事班新战士怎么为战友服务的故事。”就是现在,朱淑道仍记得歌词,轻声哼唱起来,“月儿偏西树影长,我俩悄悄起了床,提灯挑担往前走,脚步儿轻轻奔磨坊,昨晚开了送老迎新会,天一亮我就要复员回家乡……这一作品还获得了1973年全军文艺调演创作奖。”

文艺情愫偶荡漾

1979年转业后,朱淑道被安排在合钢影剧院担任了院长。

“从最初的放映员到影院院长,没想到10年一轮回,我又回到了老本行。哈哈……哈啊哈……”七旬朱淑道不禁大笑起来。

1983年,年逾而立的朱淑道选择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企业经营管理专业,全脱产3年学习,弥补了动荡年代留给他的遗憾。

学习期间的朱淑道,也没有忘记自己的文艺特长,担任了校学生会的文体部长,排演了《长征组歌》选段。

电大毕业后,朱淑道暂时按捺住一颗跳动的文艺之心,只偶尔勃发一下:1986年回到合钢,先在企管处任职,在兼职合钢机关团委书记期间,创作了以合钢调车员(主要负责为火车车头、车厢进行重新分解与编组连挂)为内容的歌曲《我当上了调车员》;1988年承包合肥市建材四厂,开创了合肥市个人承包国营企业的先河,“这一新闻事件,在《合肥晚报》头版头条发表”;1991年到合肥市计委工业处任职,在省计委办公厅举办的联欢会上,一曲《我们走在大路上》,声惊四座。

退休尽情展风光

其实,从电大毕业以后,朱淑道工作之余的生活并不孤单,他一直在收看从1984年开始的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关注着中国声乐事业的发展,也为未来寻找着方向、积蓄着能量。

2010年退休后,朱淑道很自然地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第二个黄金十年”——组织、带领各文艺团体活跃在省、市、街道、社区的舞台上,本打算“尽我所能,干个三五年就退出的”,但10年过去了,朱淑道如今已是“欲罢不能”:他是省直第二活动室老干部艺术团民乐队指挥、喜相逢艺术团团长,合肥的各民间社会艺术团体,每逢重大节日,还会邀请他做客席艺术指导。

除了在合肥朋友圈,朱淑道还有另两个朋友圈:同学和战友。每年的聚会也是朱淑道退休生活的一部分。

尽管忙得分身无术,朱淑道仍会有意识地出现在演出的舞台上,以演员身份体会着作品的不同诠释。

组团经验共分享

多年来在文艺舞台上的浸润,让朱淑道对文艺“为人民服务”有切身的体会。

“也许是在部队的经历使然,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精神在我心里始终产生着重要的影响。”朱淑道坦露心声,“我创作的作品,都是深入基层、和普通人促膝谈心,再进行提炼、艺术加工、修改的结果;我演唱、演奏的作品,都是经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至今仍能引起人民群众共鸣的作品。”

“在民间艺术团,团员大多是退休人员,内部没有经济、组织手段去约束,它的运行,还牵扯到性别、家庭、名利……对团员更多的是靠自觉性来维持。”朱淑道顿了顿,“当然,组织者的人格魅力也不可或缺:要厚道、与人为善、不失原则性。”

因此,成立艺术团,选择团员时,朱淑道就有了自己的标准:一定要酷爱艺术,行为举止要文明,不能影响家庭。

疫情面前全靠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春节,朱淑道和普通的合肥人一样,自我隔离。

每天下午,朱淑道戴上口罩,戴上耳机,一边在所住小区散步,一边欣赏音乐、歌曲,这是为了“保持身体的合理运动,增强身体抵御病毒的能力”。

好在网络解决了很多疫情带来的生活不便,朱淑道在网上开了一场声援武汉抗疫音乐会。朱淑道演唱了武汉版的《为了谁》:“防护服裹满全身,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为了我们武汉,为了家国齐安危……”

随着疫情降级,作为有着48年党龄的朱淑道还专门赶到周谷堆社区,为武汉同胞捐款。

3月5日,朱淑道通过电话联系周谷堆社区,商讨成立社区艺术团的有关事宜,“为抗击新冠肺炎的全面胜利做准备!”

周友奇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陶虎 文/摄

新闻推荐

西埠镇计生办副主任陈和芳: 冲在“疫”线的“急先锋”

图为陈和芳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当疫情来袭,不少村民都会感到些许害怕和焦虑。而和县西埠镇却有一名冲在“疫”线的“...

和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和文艺打了一辈子交道 七旬朱淑道至今还活跃在从省市到街区的文艺社团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