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红色助推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4-01 00:55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杨皋 郭彤彤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为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协同推进防控和发展两不误、两手硬,和县充分发挥党员作用,组织动员万名党员干部进村组、进企业、进项目,为全县复工复产企业送上“红色助推器”。

“进村组” 阻断疫情抓生产

力量向基层倾斜,战力向一线集结。和县第一时间实行了四级联动联保责任制,组织千余名党员干部包村、进组、入户,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

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多路力量在集结——

依托县镇村党员干部组建的684个临时党支部、862个干部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和县一线防疫力量得到充实。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全县6000多名党员志愿者以及退役军人、农村“五老”、放假学生、返乡工人和热心村民火线加入到疫情防控中,构筑起群防群控的“金钟罩”。

从保物资到搭平台,要素流通有保障——

春时不等人。为保障农耕物资到达田间,和县及时在疫情期间开辟“绿色通道”,协调各防控检查点让运输种子、农药、化肥、饲料等防疫物资车辆优先通行,确保农资运输畅通。帮助搭建“绿色平台”、接通电商通道,协助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在西埠镇腰埠村,“金菜地”37个大棚里数万斤红辣椒一度滞销,该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汪建忠联系市里四家商超、两家餐饮企业现场采购,让棚里16000斤辣椒“脱”了身。据统计,疫情期间,该县84支扶贫工作队及驻村党员共计帮售农产品700多吨。

从小喇叭到上门帮,春耕服务很及时——

利用宣传海报、移动小喇叭、入户走访等方式,大力宣传防疫和农耕知识;组织党员干部、农技人员成立83支春耕复产工作小组,深入了解复耕复产当中农资产品需求情况、农业基础项目开工情况;通过电话、走访等方式,了解农民种植意向,引导农民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并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提醒农民结合气候做好播种育苗。在和县善厚镇皂角村,驻村扶贫工作队施小刚“变身” 采购员,帮村里从县里带回7000株“和州翠蜜”瓜苗。村干部驾机翻地打垄,村妇女主任分苗散苗,村党总支副书记拉膜剪膜。其他党员干部挑水的挑水,覆膜的覆膜。棚外,春阳照得人心暖;棚内,战“疫”春天耕作忙。

“进企业” 四送一服助复产

防控做细做实,复工复产才能更有力。“党委政府作为复工复产的大后方,有责任和义务为企业排忧解难。疫情当前,要创造条件将‘硬骨头’啃下。”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道。时不我待,该县全面整合机关干部力量,建立“1+3+N”联动模式(即1个指挥部、联系3个园区、组建N个服务团队),沉入复工复产第一线。

精准帮扶,送上复工“定心丸”。2月26日,该县从各县直机关单位中抽调60名干部分赴三个园区,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开展联系服务,暂时与原单位“脱钩”,实现驻企帮扶。抽调干部帮助企业采购体温枪、口罩、消毒材料,为企业办理临时通行证,还将惠企政策及时传送到所在企业,让政策落地生根。

精准指导,搭起疫情“防护墙”。“一个企业一本账。”在江北乌江新区华星化工公司的生产车间内,该县环保局工作人员苗文丽正在翻看一本企业“健康台账”,里面详细列举了企业防疫物资情况、厂区消毒情况、人员及生产管控情况等5大类共22项核查内容。每天,苗文丽都要依照上面的内容对企业防疫情况逐点核查,并及时上报县防疫指挥部。“一企一台账”,是帮助企业制定个性化“作战图”,指导其压实防控责任,实现差异化复工复产。

专班服务,按下复工“组合键”。“我们联系了当地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作为‘第三方’,他们能够分析企业情况,更加精准地为企业量身送去政策和服务。”和县经信局中小企业办主任宋进举介绍。复工复产号令吹响,他所在的“专班”每天都会带着“第三方”跑上十多家企业:“必须尽早把这些惠企政策宣讲到位,让企业没有障碍地复工复产。”为给复工企业做好“保姆”式服务,和县组建15个工作专班,逐个对接企业,逐条落实租金减免、用电补贴、贷款利率优惠等帮扶措施。截至目前,帮扶企业获得相关优惠政策共计969家(次),组织复工复产企业享受政策条款共计166条,企业政策兑现落地金额共计13129万元,帮助企业协调就业意向1000余人。

“进项目” 吹响项目开工“集结号”

企业内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生产车间一片繁忙;重点工程建设现场加紧作业,施工者在不断增多;中小企业的客户在持续恢复中;田间地头春耕备耕的农户越来越忙碌……开足马力、争分夺秒,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开工复工,千方百计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随着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企业“火力开起”。目前,该县138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复工率达100%。

把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和县组建党员突击队进驻重点园区指挥部、进驻重点项目一线,助推项目开工复工。推行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单位一线调度、县分管领导专项调度、县负责人综合调度”措施,逐级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把指挥部建在项目现场,一线办公、一线解难题、一线抓落实,强力推进全县项目建设。

用足政策强保障。职能部门主动靠前服务、用足用好政策。审批部门开通网上审批通道,在网上办理行政事项申请,做到不见面审批,确保工程开工复工“不掉线”。招商部门主动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方式慰问关心驻地企业,持续对接在谈企业,保证疫情防控与投资促进工作两不误。国土部门组建专班为项目落地调配用地指标,保障项目及时开工。

先锋带头强示范。各项目指挥部组建临时党支部和“党员突击队”,组织动员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带头返岗复工。“3月24日,长江干线洲在历阳镇区域19.6公里岸线,一期房屋已拆除153户,预计将提前完成目标任务。”历阳镇挂职副镇长说道。在长江岸线征迁整治项目部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动员下,长江岸线拆除复绿工程有序实施。截至目前,全县续建的18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复工,复工率100%,哈德莱夫新材料等6个新建项目也第一时间开工建设。

新闻推荐

和县石杨镇绰庙社区设置疫情防疫公益性岗位,既充实了农村疫情防控力量,又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问题,增加了收入 公益性岗位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 记者 陈义山

记者陈义山今年春节,63岁的黄匡根正为疫情防控期间无法外出打工一筹莫展时,没想到社区给他安排了村口卡点值守的岗位,“每天...

和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恨不相逢未嫁时2020-03-10 17:18
猜你喜欢:
评论:(“红色助推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