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大山深处的他们,值得被更多人看到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0-09-09 08:4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出台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力争3至5年让乡村教师地位大幅提高,待遇得到有效保障。据统计,我国有近300万名扎根基层的乡村教师,每年约有4.5万名公费师范生到乡村任教。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他们为孩子铺好走出大山的路,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

要让大山里的女孩读书

她几乎“搭上命”地付出

今年,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公办女子高中——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159人参加高考,其中150人上本科线,本科率94.3%,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学校的创始人兼校长63岁的张桂梅。

张桂梅17岁来到云南支边,在丽江市华坪县民族中学任教。在这个贫困的小山村里,读书变得并没有那么重要。“我想读书,可家里穷,要让我嫁人。”女孩无意中的一句话戳中了张桂梅的心。让她们读书,这样的信念从此在她心里生了根。2002年开始,张桂梅四处奔走,“像乞丐一样”筹集经费。 2008年,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终于建成,12年来,近2000名大山里的女孩从这里走进大学。张桂梅说,“希望女孩们走得远远的,飞得高高的。 ”

世代相传他们支撑起乡村学子的梦想

1981年高中毕业时,胡清汝最大的梦想,是走出河北农村当一名军人。但当时村里缺老师,父亲胡庆瑞对他说:“你还是教书吧。”父亲那种饱含着期望和请求的眼神,他无法拒绝。实际上,胡清汝的父亲高中毕业时也曾希望走出村子,去考大学,结果被胡清汝的爷爷留住做了一名乡村教师。虽然留了下来,但是日子太过贫苦,胡清汝萌生了下海经商的想法。第二天,胡清汝双腿灌了铅似的走到教室,来给学生上最后一课,“胡老师,您还是继续教我们吧。”“胡老师,你别走!”孩子们哭,胡清汝也哭了,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有离开的心思。

外面的世界再喧闹再繁华,也抵不过那张讲桌。胡清汝一家四代人有二十多位乡村教师,从爷爷那辈算起,整个家庭教授的学生超过两万人。

“只要我有口气

不会让他们念不起书”

在安徽和县卜陈村 “留守未成年人之家”,92岁的退休教师叶连平还在忙碌。20年来,他帮上千名孩子补习过语文和英语,却未曾收取过一分钱。他着急的是,农村教育每况愈下,自己一碗阳春面、一瓶矿泉水都舍不得买,为了资助留守儿童,却几乎花光所有积蓄。他说,教育就像种田,你播下种子它丰收了,用不着你讲,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综合

人生有很多种选择,他们却用一生选择平凡,选择寂寞,选择奉献,只为让山里的孩子都有学上,看到外面的世界,走向明亮未来。人生幸事莫过于遇到一位好老师。明天即是教师节,我们向这些伟大的老师致敬!

新闻推荐

“义诊”点亮开学季

“义诊”点亮开学季8月31日,和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技术人员对该县西埠镇中学用电设施进行检查维护。连日来,随着中、...

和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安全用电小卫士2020-09-02 01:37
猜你喜欢:
评论:(大山深处的他们,值得被更多人看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