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榜样的力量 贫困户勇当“抗洪战士”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9-23 02:03   https://www.yybnet.net/

■榜样的力量

贫困户勇当“抗洪战士”

连日降雨,长江水位告急,超警戒线,水情就是命令。历阳镇双桥河沿线金河段堤防水位涨幅较大,地势低洼的鱼花、河沿等村存在上水隐患,防汛形势严峻,指挥点及村告急。听闻汛情,周边兄弟村庄相互支援,清佛村27位村民、胜利村25位村民、沈家山25位村民主动请缨,自发组成防汛应急队驰援金河,清佛村贫困户包开艮就是其一。

今年52岁的包开艮曾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后因患有肠癌无法从事体力劳动,疾病的困扰导致家庭生活一度非常拮据。“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救助了我,让我申请了低保,基本生活有了保障。近些年,身体渐渐好起来,我也出村在外试着做些小生意,生活一天天有起色,我要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淳朴的包开艮忆起往昔岁月,眼角有些红。

一旁的清佛村书记周效云笑道:“听说村里招募防洪队员,老包大哥主动跑到村部找我报名。本来我还担心,老包大哥以前生过病,身体素质不行,委婉地劝他不要参加。可就是拧不过老包大哥的犟脾气,说啥都要参加,并干脆一屁股坐在村部不走了。没办法,我们只好给他报了名,原定的25名抢险队员,最后因为村民踊跃报名,一下子变成27人。”

包开艮随着救援队来到金河防汛指挥部后,从下午1点上埂加固堤坝一直忙到下午5点半才肯回家休息,高强度的工作量使他的腰微微直不起来。抢险队伍和2台挖机在长江大堤上作业,鱼花至洲东段叠包加固,大坝内侧加厚,动用农用车5辆,用土120方。放眼望去,党员干群肩并肩心连心,用责任和担当在长江大堤上筑起一道英雄的防线。经过约2个小时的奋战,叠包编织袋9000余个,截至下午4时,长江沿线金河段堤埂60厘米加高完工,险情初步得到控制。他用自己粗大的双手,一袋袋把预备土摞起来,用一串串紧密的脚印,用满身的泥泞,一点一滴地回报着党和政府的恩情。说起这些,包开艮淡淡地说:“我们农村人只相信一个死理,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当年政府帮了我,现在国家有难就是我们回报恩情的时候。”

连日降雨,长江超警戒水位牵动着每一个防洪人的心。在防洪最前线,许许多多的百姓和党员干部们用自己平凡的脊梁为身后的百姓生命财产筑起一道不朽的“英雄屏障”!

通讯员 赵婷婷

新闻推荐

和县香泉镇加大文明创建力度 不断擦亮省优秀旅游乡镇的金字招牌 记者 陈义山 通讯员 李薇

和县香泉镇加大文明创建力度不断擦亮省优秀旅游乡镇的金字招牌记者陈义山通讯员李薇“大妈,电动车要停到围栏里,不然后面车...

和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让幸福永驻心底2020-09-18 01:07
猜你喜欢:
评论:(■榜样的力量 贫困户勇当“抗洪战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