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三大革命”让贫困村大变样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9-30 01:45   https://www.yybnet.net/

“三大革命”让贫困村大变样

清理垃圾,治理污水,改造公厕,是农村环境三大革命,走进和县善厚镇贫困村万元村小杨村组,让人深深感慨,昔日的“脏乱差”贫困村,如今面貌大变样。

该村位于万元村西南部,有三十多户,呈东西走向。改厕和环境整治前,村里到处是旱厕、遍地是粪便,村民环保意识不强,对村庄整治工作抱着“四不态度”——不理解、不支持、不参与、不配合,思想工作相当难做。一些村民说,农村就是农村,不能跟城里人比,哪有上茅房在家里的?想想就恶心。祖宗八代就是这样过的,轮到我们就不能过了吗?

对此,村干部们说,整治好不好,出去瞧一瞧;或干或不干,出门看一看。万元村组织部分村民代表到整治过的村庄实地观摩,所见所闻,大家猛然大醒。在今年的农村环境整治中,村两委把小杨村作为重点整治对象,并争取实施“村村通”“组组通”“户户通”基础建设项目。推进中,留守在家的村民主动参与,积极配合。

如今,两条近四米宽的村道一直连通328省道,“组户通”道路与村内的几条水泥路连接成网、四通八达,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村民串门走动,出门就是水泥路,即使是雨雪天也不用穿胶鞋。在村庄硬化的同时,小杨村的亮化工程也在逐步实施,村庄的几个主要出口处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评判一户农舍家庭的卫生状况,厕所和厨房是最有力的佐证。俗话说,进村看茅房,入户看厨房。从过去的露天厕所,到后来的卫生厕所,再到现在全力推进的“装配式”“砖砌式”三格化粪池,以及正在逐步推广的“一管到底”,2018年以来,善厚镇推进改水、改厕和垃圾处理“三大革命”。厕所变革不仅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也改善了小杨村的整体环境,增强了村民的现代文明理念。

看到贫困村环境大变样,村民朱召财不住地点头称赞:“首先感谢党的惠农好政策,才使我们乡下人也像城里人一样用上了自来水、卫生间。”

通讯员 何轩

新闻推荐

和县香泉镇加大文明创建力度 不断擦亮省优秀旅游乡镇的金字招牌 记者 陈义山 通讯员 李薇

和县香泉镇加大文明创建力度不断擦亮省优秀旅游乡镇的金字招牌记者陈义山通讯员李薇“大妈,电动车要停到围栏里,不然后面车...

和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大革命”让贫困村大变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