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和县徐桥村:小喇叭 大作用 ■通讯员 常兴胜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0-14 01:45   https://www.yybnet.net/

和县徐桥村:小喇叭 大作用

■通讯员 常兴胜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秸秆禁烧、防溺水、人居环境整治、扶贫……作为最基层的村级组织,直接与三农打交道,且人手又少,怎样把工作做好?和县香泉镇徐桥村党总支书记胡长兴给出答案,“利用小喇叭发挥大作用”。

为乡村工作鼓与呼

今年的疫情防控是一项重要工作。疫情期间,徐桥村的小喇叭滚动播放和县政府发布的各项公告和县宣传部门特制的《防疫拍手歌》《抗疫小快板》,宣传上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真正做到家喻户晓,贴近群众。

小喇叭的作用远不及此。7月11日下午,一场大雨,让这里的庄稼遭殃。徐桥村立即在4公里长的防汛战线上拉起电线,安装灯泡,搭起棚子,准备3大捆塑料薄膜、141根木桩、150个篾笆,并用小喇叭广播紧急排涝。8台启闭机、沿河堤30多台大小水泵同时启动,24小时连轴旋转向石跋河排水。随着雨势迅猛,汛情也日益严峻,和县的一江六河水位上涨,村接到上级禁排令,立即广播禁排,并组织“圩区民工上埂打木桩”。被紧急招来的40名民工在150米长的险段加埂固堤,保住了汤嘴、张小伍2个圩和四联圩2000亩水稻、200多亩鱼塘。胡书记说:“徐桥村处于香泉湖的下游,如果没有广播及时排水,我们这早就白浪滔天了。”

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助力

离村部不远处,村民章玉金开了一家农资店,店里的厕所已改厕,“如果下雨下雪在家方便,挺好的。”他是听到小喇叭宣传改水改厕的好处才建造的。村里为宣传这项利民好政策,在广播中重点宣传“2020年是最后一年改水改厕,希望大家积极支持”,还组织分片干部电话通知外出的群众。这项工作自今年8月开始,不到一个月时间,已改厕91户,改厕率79.3%,胡书记笑言:“广播宣传改水改厕干净卫生,提高了乡村文明和群众生活质量。”

小喇叭还能给人带来经济效益,章玉金深有体会。当小喇叭播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时,由于村里年轻人外出打工,留在家里的不少老年人听到后,纷纷来他店里咨询水稻病虫防治,并买回农药治虫。章玉金有6亩田,一部分田种植水稻。他说,小喇叭不仅广播各级新闻和村里中心工作,也播放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庐剧和经典老歌。听到喜爱的《爱的奉献》等歌,他一边给庄稼打药或薅草,一边跟着唱,“感觉特提神。”

而村民杨生林则对战争片有浓厚的兴趣。当听到小喇叭广播晚上在老村部放电影时,他可来劲了,吃完饭带着凳子提前抢占有利位置。观看《上甘岭》《胜利大阅兵》《百团大战》等红色经典电影,杨生林这位年逾花甲之人开心不已,这些战争片让他重温过去岁月,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该镇文化站站长张乾春介绍,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文化站经常送戏、送电影、送书下乡,邀请省市文艺家来演出。消息一经小喇叭广而告之,群众就早早赶来,一改以往农村农闲时男人打麻将、女人抹纸牌的陋习。现如今这里民风淳朴,群众勤俭持家安居乐业,“该村十多年无刑事案件发生”。

打通农村宣传最后一公里

徐桥村有农户780户3100多人。每年收取医保费时,村先广播在村部坐收3至5天,对于一些年老体弱不能前来交款的,则由村包片干部、村组长代收;外出打工的,则由分片干部电话联系。村委委员杨晨说起这项工作颇为自豪,“仅仅三天,我们村就完成90%任务,而邻村只完成四五成,广播的作用显而易见。”

2004年小村并大村后,徐桥村的广播一直响到现在,广播的内容,大到党的各项政策、中心工作,小到寻牛寻人,村广播员杨生甫干了30年,他热爱广播,对工作一丝不苟。早上5点半、晚上4点半开机,一天广播5小时,不仅如此,他还担负着维修广播的职责,隔三差五骑着电瓶车下村检查小喇叭是否正常发声,坏了,就自己修理。午季和秋季,正是粮油作物收获季,而禁烧秸秆则是小喇叭宣传的重点,他毫不怠慢。这些年来,和县香泉镇徐桥村的各项工作在全镇名列前茅,镇党委书记熊英华认为“小喇叭功不可没”,他体会到小喇叭的好处,不仅宣传党的理论政策,还在干群中架起一座心桥,宣传身边的人和事,弘扬社会正能量,打通宣传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牢牢占领农村宣传舆论阵地。下一步,他们将在全镇推广小喇叭。

新闻推荐

■榜样的力量 贫困户勇当“抗洪战士”

■榜样的力量贫困户勇当“抗洪战士”连日降雨,长江水位告急,超警戒线,水情就是命令。历阳镇双桥河沿线金河段堤防水位涨幅较...

和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和县徐桥村:小喇叭 大作用 ■通讯员 常兴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