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筑牢圩堤“防洪墙” 记石杨镇裕民村防汛抢险打桩队先进事迹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0-14 01:51   https://www.yybnet.net/

筑牢圩堤“防洪墙”

——记石杨镇裕民村防汛抢险打桩队先进事迹

自7月份强降雨以来,石杨镇裕民村防汛抢险打桩队面对险情,发扬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抢险精神,沉着应战,排除一处处险情。

7月18日晚7点左右,裕民村幸福撇洪渠下垄段塌方,需要紧急支援,裕民村打桩队秉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无私奉献精神,在本村防汛形势外有淹没区、内有管涌的危险情况下,毅然决然地从村里两组打桩队里抽调人员,组成6人抢险应急打桩队,由村干部胡先华带队前往支援。

幸福渠塌方处,原只是小范围的塌方,挖机打两根桩后,移动方位准备再打桩时,发现坡体泥土长时间被雨水浸泡,泥土松软导致塌方处越来越大。此时机械打桩已无法施工。他们来到后,全力抢险。

57岁的高洼村民王积财抡着大锤在打桩,而此时高洼村正处于淹没区,村民们纷纷搬家撤离。疫情防控期间王积财的妻子曾生病住院,病情反反复复,出院不久在家调理身体,不能干体力活。王积财在这种情况下依然选择了支援前方防汛抢险。

从晚上7点左右到达塌方处,就一直干到次日凌晨4点。19日中午,裕民村再次派出由副书记聂应木带队的12人队伍,前往该出险处填塘加固,直至险情完全排除。

受到上游持续强降雨以及长江高水位顶托的影响,石杨境内的滁河段水位上涨明显,导致万亩大圩裕民圩出现大面积塌方。7月20日凌晨4点,裕民村接到县防汛指挥部的命令,组织打桩队前往抢险。汛情就是命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大于一切。王加兵等12人组成的裕民村防汛抢险打桩队紧急前往滁河和县棉农场段抢险作业。

打桩队按照分工,各就各位开展突击抢险。王加兵、宗德友等五名经验丰富的队员跳入河中,在水中固定木桩。河水漫过胸口,雨水打在脸上,他们想得最多的是抓紧时间下好外障,堵住漏洞。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外障11米终于下好。20日下午5点,他们又在和县棉农场二区段配合机械打桩、抱桩、锯桩等155根,完成除险110米,直至晚上10点多才基本完成任务。而王加兵、宗德友等5人一直干到21日凌晨1点多才结束。

防汛过程中,巡堤、查险是一门技术活,而突击、抢险是一门体力活。21日上午,裕村打桩队再次在和县棉农场二区段配合打桩80根,清杂130米,制作顶撑16根,扎杆200米。下午5点,棉农场段塌方安全隐患彻底解除。

聂应木是土生土长的裕民圩人,从20多岁开始就是村里的防汛打桩队队员,参与防汛工作已有30多个年头,他被称为防汛“土专家”。汛情期间,他不惧艰险奋战一线。队员钱光辉7月20日凌晨4点多接到命令时,自家300多亩水稻已全部淹没在水里,身为党员的他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抢险中。

通讯员 倪林

新闻推荐

安全用电小卫士

安全用电小卫士8月27日上午,和县乌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乌江供电所,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辖区濮集留守儿童活动站,为...

和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筑牢圩堤“防洪墙” 记石杨镇裕民村防汛抢险打桩队先进事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