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用奋斗绘就“最美夕阳红” 蒋守昌

来源:延安日报 2020-11-19 04:21   https://www.yybnet.net/

“我身体还可以,脑瓜子还清楚,可以继续做对国家、对社会有意义的工作。我会鼓起勇气继续干下去,从‘90’后一直搞到\‘100后’(指100岁)。”近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的一席话,让他在全国又“火”了一把。网友们纷纷跟帖留言,表达对这位和杂交水稻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科学家的敬重之情。

袁隆平这席励志之言,印证了“有志不在年高”的古训,犹如一束阳光,给追梦者以希望,给无助者以力量。去年,他在90岁生日时接受央视《面对面》栏目采访时说过类似的话。在梦想的引领下,从2018年5月起,袁隆平带领团队相继启动“中华拓荒计划”,在我国五大类主要类型盐碱地和延安南泥湾次生盐碱地同时进行海水稻插秧,并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开辟了向大漠要耕地的试验田。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奋斗是人生永恒的主题,也是实现人生理想、彰显人生价值的根本路径。一个人只要有了奋斗,人生之途才愈加踏实稳健,才更有光彩意义。一个人也只有选择奋斗,才能最大程度体现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袁隆平一席话语之所以引发社会公众广泛的思想和情感共鸣,就是在于他在本该颐养天年、含饴弄孙的年龄依然选择了奋斗。

奋斗向来不以年龄为界,也向来不以岗位来论。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主人,也是决定自己命运的主体,只要始终心怀奋斗之心、发扬奋斗精神、保持奋斗姿态,都可以让人生绽放灿烂之花。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们身边,涌现了许许多多活到老、学到老、奋斗到老的先进模范人物。时代楷模、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一生与祖国石油发展相连,93岁的他如今仍拼搏在一线,为我国石油发展建言献策、培养人才,他说“我的一生从未停步,直到今天,我还在学习”;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安徽省和县退休教师叶连平从2000年开始,利用节假日免费为周边的1000多名学生补习语文和英语课,93岁的他说“我希望,在讲台上呼出我的最后一口气”……令人敬重的是,他们都和袁隆平一样,在各自奋斗的过程中,甘把个人成长需求的“小我”自觉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我”之中,党和国家的需要成为他们一生为之追赶的奋斗目标。

这是一个信息潮涌的时代。当前,思想价值日益多元、各类信息铺天盖地,“90后”们的事迹广受赞誉和传扬,充分表达了公众对主流价值的认同、期待和追求。如何实现人生价值、成就远大理想抱负,是每个人一生的必答题。无疑,摆脱安逸、不息奋斗,才是人生正确的打开方式和不二选择。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迫切需要我们以“90后”们为学习榜样,拿出攻关夺隘、攻坚克难的劲头,以事不过夜、夙兴夜寐的担当和执着,向着既定目标不懈奋进、接力前行。如此,“十四五”这幅恢宏壮丽的蓝图才能在中华大地化为现实。

新闻推荐

来自“二老”的“特殊”党费

来自“二老”的“特殊”党费“沐书记,这是我的党费,我想为村里做点事。”2月7日中午,和县香泉镇孙堡村党总支书记沐守平在巡...

和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奋斗绘就“最美夕阳红” 蒋守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